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2023-02-08 20:00:06 字數 1198 閱讀 6193

環境保護部令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部令第5號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已於2023年12月11日修訂通過,現予公布,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

二○○九年一月十六日

主題詞:環保法規環評令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提高審批效率,明確審批權責,根據《環境影響評價法》等有關規定,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建設對環境有影響的專案,不論投資主體、資金**、專案性質和投資規模,其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均應按照本規定確定分級審批許可權。

有關海洋工程和軍事設施建設專案的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分級審批,依據有關法律和行政法規執行。

第三條各級環境保護部門負責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審批工作。

第四條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分級審批許可權,原則上按照建設專案的審批、核准和備案許可權及建設專案對環境的影響性質和程度確定。

第五條環境保護部負責審批下列型別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

(一)核設施、絕密工程等特殊性質的建設專案;

(二)跨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的建設專案;

(三)由***審批或核准的建設專案,由***授權有關部門審批或核准的建設專案,由***有關部門備案的對環境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的特殊性質的建設專案。

第六條環境保護部可以將法定由其負責審批的部分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審批許可權,委託給該專案所在地的省級環境保護部門,並應當向社會公告。

受委託的省級環境保護部門,應當在委託範圍內,以環境保護部的名義審批環境影響評價檔案。

受委託的省級環境保護部門不得再委託其他組織或者個人。

環境保護部應當對省級環境保護部門根據委託審批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行為負責監督,並對該審批行為的後果承擔法律責任。

第七條環境保護部直接審批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建設專案的目錄、環境保護部委託省級環境保護部門審批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建設專案的目錄,由環境保護部制定、調整並發布。

第八條第五條規定以外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的審批許可權,由省級環境保護部門參照第四條及下述原則提出分級審批建議,報省級人民**批准後實施,並抄報環境保護部。

(一)有色金屬冶煉及礦山開發、鋼鐵加工、電石、鐵合金、焦炭、垃圾焚燒及發電、製漿等對環境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由省級環境保護部門負責審批。

(二)化工、造紙、電鍍、印染、釀造、味精、檸檬酸、酶製劑、酵母等汙染較重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由省級或地級市環境保護部門負責審批。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已於2008年12月11日修訂通過,現予公布,自2009年3月1日起施行。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二 九年一月十六日 主題詞 環保法規環評令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分級審批規定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和規範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提高審批效率,明確審批權責,根據...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程式

一 審批原則 1 必須符合國家產業政策 2 符合城市環境功能區劃和城市總體發展規劃,做到布局合理 3 符合清潔生產要求,工藝先進 4 做到汙染物達標排放 5 滿足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汙染物總量控制指標 6 能維持或改善地區環境質量,符合環境功能要求 二 審批程式 1 建設單位向我局申報建設專案 2 我局...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流程

1 事項名稱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2 行政許可程式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檔案審批進行分類審批管理,根據建設專案對環境的影響分三類 環境影響登表 環境影響報告表 環境影響報告書。類專案 對環境影響很少,不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實行環境影響登記表審批管理。列入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公布的 建設專案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