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2023-02-13 07:36:02 字數 1071 閱讀 7140

作者:李影

**:《現代企業文化·理論版》2023年第19期

中圖分類號:d26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674-1145(2015)10-000-02

摘要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擔負著聯絡群眾、號召群眾、組織群眾、團結群眾重要使命,還要把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在企業的生產經營過程中落實到位,因此國有企業的黨組織是保障企業安全生產,增強企業發展的政治保證,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要全面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更要從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建設著手,著力解決基層黨支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使基層黨支部建設工作更好的開展,切實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以保障國有企業健康長遠的發展。

關鍵詞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建設問題措施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國有企業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國有企業作為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更是鞏固我黨執政地位的主要經濟基礎。基層黨支部是我黨的最基層組織,是我黨所有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是我黨的方針政策的組織者和實踐者,是我黨政治核心作用的體現者,要加強國有企業黨組織建設就要從基層黨支部建設抓起,要充分認識基層黨支部建設的重要意義,正確面對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當前形勢出發,研究和探索出切實可行的有效對策,才能有針對性地抓好基層黨支部的建設,從而保證我黨在國有企業中的政治核心地位,並促進國有企業的健康發展。

一、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建設的重要意義

國有企業的基層黨支部是黨在企業中的最重要組織,也是最基層的組織,是黨所有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和有效保障。基層黨支部肩負著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重要使命,是我黨各項工作的核心所在,發揮著密切聯絡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是我黨和人民群眾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的重要保障。基層黨支部建設將我黨的思想、作風和制度建設融為一體,能夠很好的帶動廣大的基層黨員和人民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公升了黨員和群眾之間的凝聚力。

基層黨支部還具有監督基層黨員、管理基層黨員、教育基層黨員的重要作用,在體現黨和國家的思想、意志的同時,還能夠有效的把握廣大人民群眾的意志和要求,既落實了黨的方針政策,又充分的反應了民情民意,是檢驗我黨執政能力的有效手段。特別是在新的形勢下,一些原有的基層黨支部很多任務作方式方法達不到相關學科理論的要求,更難以適應當前黨組織發展的要求,所以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意義,也是一項十分緊迫的重要任務。

計畫 國有企業黨支部工作計畫 三

方案計畫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20我分局黨建總體思路是 深入貫徹落實 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xx大會議精神,求真務實 規範管理,加強黨的思想建設 組織建設 作風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紮實開展 兩學一做 學習教育,強化主體責任,強化黨章黨規意識,強化組織活力,持續提公升公路部門黨建工作科學化水...

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機關黨支部工作的思考

作者 姚紅梅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作為國有企業的機關黨支部,它不同於基層生產車間黨支部,機關支部的工作開展得如何,直接影響著整個機關的效能和工作作風,反映著機關的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本文結合單位實際圍繞突出準確定位,抓好乙個陣地 狠抓思想工作,形成乙個強勢 建立學習團隊,把握...

基層黨支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 提高黨支部書記的整體素質。支部書記是黨支部的帶頭人,黨支部建設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支部書記的精神面貌和投入情況。只有支部書記的隊伍素質整體提高了,才能為加強黨支部建設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證。那麼,怎麼才能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