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時代是誰在將智慧型硬體推向深淵

2023-02-10 09:06:03 字數 2889 閱讀 1693

實際上,智慧型硬體新寵的火熱與智慧型硬體出貨量和使用者體驗兩者之間可謂**兩重天!大多智慧型硬體專案並未百舉百捷,相反,大批智慧型硬體初創團隊舉步維艱,或危在旦夕,關門大吉的案例比比皆是。然而,是誰在將智慧型硬體推向深淵?

智慧型硬體

智慧型硬體的春天貌似已經來了,智慧型硬體資訊充斥各大新聞**科技版面。bat、小公尺、360、京東等網際網路大佬紛紛殺入,360 硬體**上線,3 天突破 2.55 個億。

傳統家電廠商及一批初創公司一頭扎入智慧型硬體研發,智慧型硬體首發、眾籌平台動輒出現上百萬的專案成功完成,萬眾創業的高潮聲中,似乎只要有乙個完整的團隊,有乙個稍微靠譜的 idea,簡單包裝或直接原生態的效果圖投放網際網路,就可以獲得投資者的青睞。智慧型硬體領域一片歌舞昇平,彷彿都已收穫果實,等待開啟狂歡的香檳。

事實果真如此嗎?實際上,智慧型硬體新寵的火熱與智慧型硬體出貨量和使用者體驗兩者之間可謂**兩重天!大多智慧型硬體專案並未百舉百捷,相反,大批智慧型硬體初創團隊舉步維艱,或危在旦夕,關門大吉的案例比比皆是。

然而,是誰在將智慧型硬體推向深淵?

一、智慧型硬體大肆濫用「智慧型」概念,過度透支使用者的獵奇心。

在智慧型硬體的圈內,我們聽到更多的是——「顛覆」傳統,加上 cpu、加上感測器,連線 app,換一種非定時鬧鐘的提醒方式就稱為智慧型硬體!一種沒有把握使用者痛點和真正需求,沒有市場調查,只是利用現有技術進行簡單堆疊出來的產品的「偽需求」。大部分智慧型燈泡,連上 app 就可以在手機上開關燈,或是自由轉換顏色,看上去各種繽紛炫酷,然而,這種賺取眼球的產品,缺乏硬功能和使用者痛點的設計並沒有什麼用,只是噱頭而已。

智慧型穿戴、智慧型家居、智慧型健康,本身就是乙個錯誤概念的轉換,我們期待智慧型,我們期待智慧型,而簡單堆疊的硬體產品與其文字定義的「智慧型」含義存在較大差別。使用者對智慧型產品的期望和智慧型產品在使用者的體驗之間存在一條巨大的鴻溝。

作為負責任的硬體從業人員來說,對乙個產品冠以「智慧型」時應非常審慎。因為我知道,相對智慧型,我和我的團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二、智慧型硬體快餐式的產品研發過程,導致的「消化不良」。

快!快!快!

有人在幕後擊鼓鳴陣。為了爭逐那乙份糕,個個狼吞虎嚥,1 年,甚至 6 個月出乙個產品,簡單硬體搭建和拼湊之後便馬上拋市銷售。而那些真正沉下心來真正做技術更新和研發的公司和團隊按捺不住,不堪嘲笑和壓力,為了早些上市,不得不放棄一些時間成本大和實用的「硬科技」。

良性的市場競爭推動行業的變革,而損失時間和質量換取的產品快速上市。就像三輪車被跑車拖上了高速公路,速度是上去了,也會隨時散架。前端研發的「快」,只是將乙個半成品丟給使用者,這個損失暫時轉嫁給使用者,最終還是要智慧型硬體來消化。

我們不禁要問,沒有經過時間的雕琢,何談產品質量?

三、幼年中的智慧型硬體,**鏈是「硬傷」。

智慧型硬體尚處於發展階段,很難形成產品批量生產,這是智慧型硬體的硬傷,對於以量為王的加工製造企業來說,沒有量的支撐難以生存。加工製造企業,無疑都是乙個人員龐大體,這個龐大體的運作,主要以微薄的個體人頭效益盈利,他們希望加工的產品訂單量是穩定的,生產線體是可持續運轉,員工操作熟練程度是不斷提高的,加工成本是逐漸降低的,很多智慧型硬體不具備上述條件要素。

對在生產加工企業的管理團隊來說,任何一款智慧型硬體的生產匯入都需小心謹慎。乙個新產品匯入本身來說就是將產品從研發轉化到試製,再從試製轉化到量產的乙個過程,這其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如果前期產品研發存在較大的缺陷,這個過程的成本會更高。

新產品匯入本身就是生產企業隱隱的痛。對智慧型硬體產品而言,**鏈對它更是愛恨交加!接受怕後期沒有量,損失巨大;不接受怕錯失良機,左右為難。

更多時候是生產製造商在選擇智慧型硬體產品,多數智慧型硬體實際就是「偽甲方」,**鏈無疑成了智慧型硬體的「硬傷」。

四、網際網路大鱷池中的智慧型硬體初創者舉步維艱。

智慧型硬體風頭一起,各大網際網路大鱷們充分利用積累多年的網際網路資源建立智慧型硬體服務平台,名曰為智慧型硬體提供服務平台及入口,其實就是拉大旗,立山頭,讓智慧型產品初創企業選擇站隊,形成自有的智慧型產品群。秉著網際網路第一生存法則,好的有創意但缺乏核心技術的產品,要麼招安站隊,要麼乾掉。小公尺憑藉著強大的營銷能力和資金實力,以成本價 79 元的**銷售小公尺手環,這讓智慧型硬體行業提前進入**競爭階段。

360 提出智慧型硬體免費。我認為各大智慧型硬體大佬,要將智慧型硬體領域作為另乙個滴滴,另乙個 uber。做乙個有錢人燒錢的遊戲,把眾多智慧型硬體小團隊隔離在外。

無論是營銷宣傳優勢,產品上下游優勢,都屬於可秒殺的節奏,這無疑也給有理想的智慧型硬體創業者及創業環境蒙上了一層陰霾。

乙個新生領域的產生,需要足夠空間的市場土壤,簡單來說,需要有利潤,只有有利潤才能推動更多的智慧型硬體產品的衍生,才能促使更多的智慧型硬體團隊參與進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打造智慧型硬體的盛宴大餐。然而,以大佬免費、低價策略打壓的智慧型硬體市場,智慧型硬體初創者生存艱難。

五、智慧型硬體創業團隊回歸本質才是出路。

在 2014 年,我經歷過一段迷茫,花了幾年時間來做嘿逗安全水杯到底值不值得?身邊的朋友都說,你看,就是你動作太慢,別人的智慧型水杯都上市了,賣的火熱。我也有過坐不住的時候,水質監測和異物提醒的功能搭建,導致生產環節比一般情況複雜,我的生產經理多次建議取消這個功能,起初我們幾個人很沮喪,等沉下心來回想,若是取消了這兩個功能,嘿逗能解決使用者的什麼痛點?

飲水環境的日益惡劣,特別是有一次家裡買到假冒偽劣純淨水,全家人喝了一段時間都不舒服,女兒甚至上吐下瀉的情景歷歷在目,為此我們堅持了下來,花了不少的時間和成本,可在檢驗嘿逗水杯監測水質的成果時,我的團隊認為值,我也認為值。

智慧型硬體是新生事物,真正的普及和便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無疑是一件巨大的好事,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然而**支援、市場、技術、上下游環節不理想,自身又僅追逐利益,玩概念,玩資本,將實際需求拋諸腦後,導致它已得了重病,下藥無需過猛,一字計之曰「心」,不忘初心,不忘良心,不忘振奮行業的赤子之心。

【編輯推薦】

打造物聯網的dna 全面支撐四層架構

通用物聯網平台predix:我們只為工業客戶提供iaas服務

微軟發布windows 10物聯網版本

物聯網:促進現代服務業轉型

有了物聯網原來羊還可以這麼養

是誰在訴說

早晨,我來到這個美麗的地方。聽,遠處傳來了乙個輕微的聲音。是誰呢?是大海在訴說。我問大海 您最敬佩的是誰?他眨了眨眼睛,說 我最敬佩的是曾經為祖國母親做出巨大貢獻的林則徐!聽,遠處傳來了乙個細小的聲音。是誰呢?是兔子們在訴說。我問兔子們 你們知道林則徐在哪兒嗎?兔子們互相看著對方,哈哈大笑,指著天空...

車聯網時代

在車聯網時代,比亞迪有先發優勢 網際網路思維是近兩年已被無限放大的乙個概念,人人都在說,但並非人人都會說,大部分的傳統企業在企圖跨界網際網路或是擁抱網際網路的時候都會標榜自己對於網際網路思維的深入理解,但往往語焉不詳,流於營銷噱頭。李雲飛認為,比亞迪較之其他汽車廠商更有資格也更有基礎去理解網際網路思...

網際網路時代人人平等物聯網時代以人為本

中國幾千年的封建文化讓讓人們的等級觀念根深蒂固,雖然說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宣稱人人平等,這在一定的程度上的確解放了人們的思想。但是,使人們強烈的認識到這一點的我想莫過於網際網路技術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普及。可以說我們在網際網路的時代裡我們實現了 人人平等 在物聯網的時代,人們不僅僅從意識上意識到了人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