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強的驢子 中國寓言故事

2023-02-10 09:06:02 字數 1151 閱讀 7281

倔強的驢子

從前,磨坊主養了一頭性格古怪的驢子。這頭驢不僅脾氣大,還非常倔強,從來都不肯聽磨坊主的話。磨坊主讓它往東走,它就偏偏往西行,這讓磨坊主傷透了腦筋。

一天,磨坊主急著要磨一袋麵粉,送到客人家去。可這頭驢子怎麼都不聽話,一直杵在磨盤旁邊動也不動一下。磨坊主心裡十分著急,琢磨了一會兒,終於有了主意。

他在兩隻磨盤上分別擺上小麥和黃豆,然後指著放黃豆的磨盤說:「快去磨黃豆,客人等著要呢!」驢子一聽,大搖大擺走到放小麥的磨盤前拉起來,很快一袋麵粉就磨好了。

磨坊主心裡很高興,決定以後跟驢子說反話。

第二天,磨坊主趕著驢子去集市,路上要經過一條陡峭的山路。上山後,磨坊主小心翼翼地牽著驢子走在小路的**。驢子瞟了磨坊主一眼,覺得他膽小怕事的模樣很可笑,就得意洋洋地跑到了磨坊主的前面。

磨坊主可被嚇壞了,他一時忘了要說反話,趕忙大聲喊道:「當心啊!不要走到路邊上去!」

驢子一聽又唱起了反調,立刻跑到了山崖邊。它還沒有得意起來,就一腳踩了個空,眼看就要從懸崖邊掉下去了。磨坊主急忙伸手去拉住它,可是驢子偏偏犟著要掙脫控制。

最後,這頭倔強的驢子摔下了懸崖,再也沒有爬上來。

貪心的狗

從前,森林住著乙隻大黃狗,它不僅懶惰,而且還很貪心。一天,它在森林裡閒逛,想碰碰運氣,看看能不能在路邊撿到點兒好吃的東西。可是,它今天的運氣很糟糕,一整天過去了,一點兒吃的都沒有找到,肚子餓得咕咕叫。

這時候,不遠處有乙隻小花狗叼著一根肉骨頭跑過來了。「肉骨頭!」大黃狗差點兒沒高興得叫出聲來。哇,那骨頭上有好多肉,看得大黃狗口水直流。

「看來這只小花狗肯定想躲起來偷偷啃骨頭吧!哈哈,沒機會啦!這是我的美餐啦!

」大黃狗氣勢洶洶地衝到小花狗跟前,惡狠狠地盯著它看。小花狗被嚇壞了,它**是大黃狗的對手,只好丟下骨頭轉身就跑。

大黃狗得意地叼起肉骨頭,心裡美滋滋的,想著到嘴的美餐,不由得手舞足蹈起來。不一會兒,它走到了一根獨木橋上。突然,大黃狗停了下來,原來它看到河裡有乙隻狗也叼著肉骨頭呢。

大黃狗心想,如果把這根肉骨頭也奪過來,那麼明天的午餐就不用愁啦!

於是,大黃狗伸出爪子,向河裡的那只狗示威。沒想到河裡的那只狗也同樣伸出了爪子,一點兒也不示弱。這可把大黃狗惹怒了,它張開嘴汪汪大叫,想嚇退那只狗。

哪知道就在它張嘴的一瞬間,肉骨頭「撲通」一聲掉進了河裡。

大黃狗急忙往橋下看,原來河裡根本就沒有叼著肉骨頭的狗,那不過是自己的倒影而已!

中國寓言故事

中國寓言故事 閱讀試題 1 比喻借別人的威風嚇唬人。出自哪個寓言故事?狐假虎威 2 比喻行動與目的正好相反。出自哪個寓言故事?南轅北轍 3 比喻不必要的,沒有根據的擔憂 出自哪個寓言故事?杞人憂天 4 驚弓之鳥 的主人公是誰?更羸 5 千金買首 中 首 是指誰的頭?千里馬 6 鷸蚌相爭的結果是誰得到...

中國經典寓言故事文本版

玉器和瓦罐 韓昭侯平常說話不大注意,往往在無意間將一些重大的機密事情洩露了出去,使得大臣們周密的計畫不能實施。大家對此很傷腦筋,卻又不好直言告訴韓昭侯。有一位叫堂谿 xi 公的聰明人,自告奮勇到韓昭候那裡去,對韓昭侯說 假如這裡有乙隻玉做的酒器,價值千金,它的中間是空的,沒有底,它能盛水嗎?韓昭侯說...

寓言故事的特點

寓言是寄託著深刻思想意義的一種簡短故事。寓 是寄託的意思,作者把自己認為正確的道理 有益的教訓,通過虛構的簡短故事加以譬喻,讓人們從故事中領會這些道理,獲得教訓,這種故事叫寓言。寓言是 理智的詩 是穿著外衣的真理 寓言的基本特徵是教訓和諷刺。作者通過諷刺和嘲笑揭露敵人的醜惡殘暴,教育人民提高警惕,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