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的特點

2021-12-30 00:00:37 字數 573 閱讀 8447

寓言是寄託著深刻思想意義的一種簡短故事。「寓」是寄託的意思,作者把自己認為正確的道理、有益的教訓,通過虛構的簡短故事加以譬喻,讓人們從故事中領會這些道理,獲得教訓,這種故事叫寓言。寓言是「理智的詩」,「是穿著外衣的真理」。

寓言的基本特徵是教訓和諷刺。作者通過諷刺和嘲笑揭露敵人的醜惡殘暴,教育人民提高警惕,加強團結,打擊敵人。也用諷刺和嘲笑某些人的自私、虛偽、愚蠢、懶惰等缺點,使人在笑聲中受到深刻的道德教育。

這些教訓,諷刺一般在作品的開頭點出來,有的在作品的最後直接說出來,有的則隱含在故事中間,讓讀者加以思索找出來。《南轅北轍》的最後一段中就直接點明了:「車上的朋友不明白,方向錯了,馬好、旅費多、車伕技術高,這幾個條件越好,他離要去的楚國就會越遠。

」另外,寓言常用擬人、比喻手法,把動植物、無生物「人格化」,用它來比喻社會上某些人。

寓言來自民間,其作者是人民大眾。它是為適應人們生活和生產的需要而產生的。人們常將自己在生活和鬥爭中積累的某些經驗和教訓編成生動的故事,讓別人從中受到啟發,以便吸取經驗教訓,少走彎路、少吃苦頭。

它是人們規勸和自我教育的生動形式,也是抨擊壞人壞事的有效手段。《南轅北轍》則選自《戰國策·魏策》,是季梁勸魏王時說的寓言。

改寫寓言故事

篇一 型別改編小能手改寫 寓言故事 文題 型別 改編小能手 改寫 寓言 故事 寫作指導 活動一 10分鐘 重點 掌握 刻意扭曲法 指導步驟 1.教師說乙個新版本的故事。教師可自行創作或講述其他改編的故事,也可利用附件一 第二次龜兔賽跑 為例 2.教師提問 2.1這個故事和原來的 龜兔賽跑 有甚麼不同...

寓言故事集錦

選自 中國寓言網佳作欣賞 1.獨享榮耀的狒狒 動物界一年一度的拉車大賽即將來臨。從未參賽過的狒狒靈機一動,找到駿馬 怎麼樣,咱倆配合肯定能拿冠軍!駿馬不解地問 我們怎麼行動呢?這個嘛,你只顧拉車就行。到時候我坐在車上,旁的我全包了。狒狒解釋說。駿馬同意了,比賽終於到來,狒狒神采飛揚地坐在車上,駿馬拉...

教育寓言故事

1.猶太人教育 一猶太人與兒子遠行,路上看到塊鐵,讓兒子撿。兒子懶得彎腰,裝沒聽見。他自己撿,路過城鎮時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18顆櫻桃。兩人過荒野,兒子又渴又餓。他故意丟下顆櫻桃,兒子慌忙撿起來吃。他邊走邊丟,兒子彎了18次腰。啟示 不做小事,你會在更小的事上操勞。1 成長寓言 做一棵永遠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