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寓言故事

2022-01-02 21:50:32 字數 1295 閱讀 9774

1、望洋興嘆

原文: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岸矣清渚崖之間,不辨牛馬。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

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曰:「野語有之曰:

'聞道百,以為莫己若'者,我之謂也。」 —— 莊子《莊子·秋水》

譯文:秋天來到,天降大雨,無數細小的水流,匯入黃河。只見波濤洶湧,河水暴漲,淹沒了河心的沙洲,浸灌了岸邊的窪地,河面陡然變寬,隔水遠望,連河對岸牛馬之類的大牲畜也分辨不清了。

眼前的景象多麼壯觀啊,河伯以為天下的水都匯集到他這裡來了,不由洋洋得意。他隨著流水向東走去,一邊走一邊觀賞水景。

他來到北海,向東一望,不由大吃一驚,但見水天相連,不知道**是水的盡頭。

河伯呆呆地看了一陣子,才轉過臉來對著大海感慨地說:「俗話說:'道理懂得多一點的人,便以為自己比誰都強。'我就是這樣的人啦!」

寓意:不見高山,不顯平地;不見大海,不知溪流。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是很渺小的。

2、鵬程萬里

原文: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搏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斥安鳥笑之曰:

「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而彼且奚適也!」莊子《莊子·逍遙遊》

譯文:遠古的時候,有一種鳥,名字叫作鵬。大鵬鳥的背像泰山那樣高,飛起來的時候,它的翅膀就像遮天蔽日的雲彩。

有一次,大鵬鳥向南海飛去。它在南海海面上用翅膀擊水而行,扇一下就是三千里。它向高空飛去,捲起一股暴風,一下子就飛出九萬里。

它飛出去一次,要過半年才飛回南海休息。當它飛向高空的時候,它的背靠著青天,而雲層卻在它的下邊。

生活在窪地裡的小安鳥雀,看見大鵬鳥飛得這麼高,這麼遠,很不理解,就說:「他還想飛到**去呢?我們往上飛,不過幾丈高就落下來了,我們在蓬蒿飛來飛去,也算是飛到邊了。

大鵬鳥究竟想飛到什麼地方去呢?」

寓意:乙個目光短淺的人,是不能理解志向高遠者的追求的。

3、東施效颦

原文:西施病心而臏,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臏。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臏美,而不知臏之所以美。莊子《莊子·天運》

譯文:西施長得很美麗,即使是心口痛的時候,緊鎖著雙眉,附近的乙個醜女見了,仍感到她的樣子很漂亮。

醜女回去以後,也學著西施的樣子,捧著心口,皺著眉頭,想讓別人誇她漂亮。誰知道鄉里的富人看她這個樣子,趕緊關閉大門不出來;窮人見了,也拉著自己的妻子兒女遠遠地躲開。這個醜女只知道皺著眉頭的樣子美,卻不知道為什麼皺眉的樣子美。

寓意:做事情,如果不考慮自己的條件,盲目地模仿別人,很容易弄巧成拙,適得其反。

改寫寓言故事

篇一 型別改編小能手改寫 寓言故事 文題 型別 改編小能手 改寫 寓言 故事 寫作指導 活動一 10分鐘 重點 掌握 刻意扭曲法 指導步驟 1.教師說乙個新版本的故事。教師可自行創作或講述其他改編的故事,也可利用附件一 第二次龜兔賽跑 為例 2.教師提問 2.1這個故事和原來的 龜兔賽跑 有甚麼不同...

寓言故事集錦

選自 中國寓言網佳作欣賞 1.獨享榮耀的狒狒 動物界一年一度的拉車大賽即將來臨。從未參賽過的狒狒靈機一動,找到駿馬 怎麼樣,咱倆配合肯定能拿冠軍!駿馬不解地問 我們怎麼行動呢?這個嘛,你只顧拉車就行。到時候我坐在車上,旁的我全包了。狒狒解釋說。駿馬同意了,比賽終於到來,狒狒神采飛揚地坐在車上,駿馬拉...

教育寓言故事

1.猶太人教育 一猶太人與兒子遠行,路上看到塊鐵,讓兒子撿。兒子懶得彎腰,裝沒聽見。他自己撿,路過城鎮時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18顆櫻桃。兩人過荒野,兒子又渴又餓。他故意丟下顆櫻桃,兒子慌忙撿起來吃。他邊走邊丟,兒子彎了18次腰。啟示 不做小事,你會在更小的事上操勞。1 成長寓言 做一棵永遠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