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集錦

2021-03-17 00:33:45 字數 5480 閱讀 1647

選自:中國寓言網佳作欣賞

1.獨享榮耀的狒狒

動物界一年一度的拉車大賽即將來臨。從未參賽過的狒狒靈機一動,找到駿馬:「怎麼樣,咱倆配合肯定能拿冠軍!」

駿馬不解地問:「我們怎麼行動呢?」

「這個嘛,你只顧拉車就行。到時候我坐在車上,旁的我全包了。」狒狒解釋說。

駿馬同意了,比賽終於到來,狒狒神采飛揚地坐在車上,駿馬拉著車竭盡全力向終點狂奔,果然奪得桂冠。

趁駿馬卸車時,狒狒登上了領獎台,喜鵲趕去採訪他。狒狒裝作謙虛地說:「這是我們配合默契,共同努力的結果。」喜鵲正要進一步採訪時,狒狒已抱著獎盃走遠了。

喜鵲只好找到正在喘氣的駿馬,請他補充。駿馬望著狒狒遠去的影子,說:「他講得不錯,至於默契嘛,他坐車,我拉車

啟示: 心安理得本沒有錯,而且也應推崇,但是乙個人若不勞而獲,剽竊他人的利益而仍心安理得,就是卑鄙,這也正是這個故事告訴人們的乙個深刻道理。

有很多人也像故事中的狒狒一樣,他們在與別人共同合作取得,成功後卻獨享榮譽。

這些人往往一有了榮耀,就「忘了我是誰」地自我膨脹,也許表面看來你是佔了一次大便宜,殊不知,長時間的「獨享」行為,必然會讓你失去他人對你的根本信任,也不會有更多的人來主動和你合作,是你自己把自己堵在了團體合作之門的外面。

因此不要有剽竊成功的心理;不要有獨佔利益的念頭。只有你和你的合作夥伴心心相印,才會取得更大的輝煌。

2.豬的評議

一年有春夏秋冬之分,四季有陰晴雨雪之別,但是,豬們打發日子的方法卻永恆不變:吃了睡,睡了吃,吃飽喝足,便在院子裡溜達。一日如此,天天如此。

這樣的生活太沒意思了。一頭不願這樣混過一生的白豬獨自跑到田裡,用嘴幫助水牛耕地。它辛辛苦苦地拱呀,拱呀,直累得大汗淋漓。

傍晚,豬們傾巢出動,開始對白豬的勞動進行評議:「嘿!這裡還有一根草沒拱掉呢!」

「看,田裡的水都叫它搞渾了,渾水裡怎麼能長莊稼呢!」

「你們聞聞,它把汗水都流到田裡了。那汗水裡是有鹽的,田裡摻進鹽肯定會變成鹽鹼地!」

……豬們七嘴八舌地議論白豬,意思只有乙個:白豬幫助水牛耕地,沒有一點功勞,純粹是幫倒忙。根本不如睡覺,睡覺有益無害。

白豬被說得灰心喪氣,從此隨大流,吃了睡,睡了吃,豬們也就再沒有對它說「不」字的了。

啟示:做事的,總可以挑出毛病,不做事的,則保留充分的批評權。乙個集體若形成這樣的風氣,這個集體也就完了。

在公司裡,乙個員工的成長與進步總會遭受他人的白眼和非議,但是不論他人怎樣議論和評價,人們都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人云亦云,沒了目標和志向;不要因為別人對自己的目標挑毛病,而使自己放棄目標隨大流。如果養成為了討好大家,而放棄主動爭取目標的習慣,最後只能會使自己喪失創造力而淪為平庸。

同樣,作為乙個管理者,不要濫用批評權,對員工的創造力挑毛病,而要應該提倡有能力的員工積極發揮他們的創造性,這樣的集體才會有創新,有突破。

3.三個富翁

三個富翁進城分別用重金買了一件極為貴重的皮袍,回來路上,天氣忽然變冷,他們就將皮袍穿在身上。眼看就要下雨,他們只好躲進了破廟。滂沱大雨下個不停,為了回家時不讓自己的皮袍淋濕,第乙個富翁把皮袍借給第二個富翁,第二個富翁把皮袍借給第三個富翁,第三個富翁把皮袍借給第乙個富翁。

就這麼,三個富翁都這麼想:皮袍反正是別人的,淋壞了也沒關係。他們穿著借來的皮袍心安理得地冒雨上路了。

真是三個自私的富翁呀!他們都不願意淋濕自己的新皮袍,而是通過互換皮袍,淋濕他人的皮袍高高興興地冒雨趕路。他們自以為佔了很大的便宜,其實卻是損人不利己,真是可笑!

在學校裡,我遇到過這樣乙個人,感覺很奇怪。這個人買了一把新傘,剛好那天放學時下大雨,她心疼自己的新傘,就向別的人借舊傘用。剛好一位老師有兩把雨傘,一把是為自己準備的,一把是為別人準備的--萬一有人忘記帶雨傘,就可以借去用。

這個人也真是的,為了愛惜新傘,有點自私了。這位老師被她蒙在鼓裡,本來可以把傘借給沒帶雨具的學生,現在,假如有學生沒帶雨傘,就得不到幫助了。這個人的行為就跟三個富翁一樣,有點可笑。

自私是人身上的腫瘤,必須擯棄。我們千萬別學那三個富翁,我們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乙個心胸寬廣、樂於助人的中國人!

4.天堂和地獄

乙個武士向乙個老禪師詢問天堂和地獄的區別。

禪師輕蔑地說:"你不過是個粗鄙的人,我沒時間跟你論道。"

武士惱羞成怒,拔劍大吼:"老頭無理,看我一劍殺死你!"

禪師緩緩道:"這就是地獄。"

武士恍然大悟,心平氣和納劍入鞘,鞠躬感謝禪師的指點。

禪師說:"這就是天堂。"

啟示:心中有愛,即使身處尷尬之地,也是天堂;心中有恨,即使身處福地,也滿腔怨懟,哪會有幸福感?

有人說,天堂與地獄有多遠,人與人的差別就有多大。境由心生。高雅豐富的內心世界是你通向天堂的必由之路。高尚的朋友、高雅的書籍、健康的追求,是你營造豐美的精神世界的必需。

5.公雞佔窩

母雞們要下蛋了,但公雞卻賴在窩裡不出來。

母雞們對公雞說:"你又不下蛋,幹嘛把窩佔著?我們都等著進窩裡去下蛋呢!"

公雞乜斜著眼睛掃了她們一眼,不屑地說:"什麼?這窩難道只准你們用麼?告訴你們,這窩也有我的乙份!"

"我們不否認這窩有你的乙份,但現在我們進去是為了下蛋啊,你賴在窩裡是為了什麼呢?"

"我麼,是為了休息!誰規定雞窩裡只准母雞下蛋,不准公雞休息了的?你們拿得出法律依據嗎?"

"求求你了!你再不把窩讓出來,我們會把蛋掉在地上打碎的!"

"蛋會不會打碎,關我什麼事?反正,我現在需要在窩裡休息。我勸你們快點兒離開這裡。

否則,損害了我的身體健康,你們要負法律責任的!"說完,公雞把眼睛一閉,任憑母雞們百般勸說、千般央求、萬般諷剌、指著鼻子挖苦甚至劈頭蓋腦地怒罵,他就是充耳不聞,賴在窩裡巍然不動

母雞們憋著已到"出口"處的蛋蹣跚著離去了。公雞捂著嘴巴偷偷地笑:"哼,如果讓你們舒舒服服地下蛋,我這個不會下蛋的,往後的日子還怎麼過?"

6.馴服獅子

一位婦女因為丈夫不再喜歡她了而煩惱。於是,她乞求神給他幫助,教會她一些吸引丈夫的方法。神思索了一會兒對她說:

「我也許能幫你,但是在教會你方法前,你必須從活獅子身上摘下三根毛給我。」

恰好有一頭獅子常常來村里遊蕩,但是它那麼兇猛,一吼叫起來人都嚇破了膽,怎麼敢接近它呢?但是為了挽回丈夫的心,她還是想到了乙個辦法。

第二天早晨,她早早起床,牽了只小羊去那頭獅子常出現的地方,放下小羊她便回家了。以後每天早晨她都要牽乙隻小羊給獅子。不久,這頭獅子便認識了她,因為她總是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放乙隻溫順的小羊討它喜歡。

她確實是乙個溫柔、殷勤的女人。

不久,獅子一見到她便開始向她搖尾巴打招呼,並走近她,讓她敲它的頭,摸它的背。

每天女人都會站在那兒,輕輕地拍拍它的頭。

女人知道獅子已完全信任她了。於是,有一天,她細心地從獅子鬃上拔了三根毛。她激動地拿給神看,神驚奇地問:「你用什麼絕招弄到的?」

女人講了經過,神笑了起來,說道:「以你馴服獅子的方法去馴服你的丈夫吧!」

啟示:善待他人,連馴服獅子都可以做到,世間還有什麼做不到的。善待周圍的一切,周圍的一切都會聽從你的安排。

7.選購丈夫

三八節前新開了一家商店,女士們可以為自己選購丈夫。入口處掛著如下內容的商店營業規則:

1.您僅能光臨本商店一次。

2.本商店有六層,隨著樓層號的公升高男人的質量也依次公升高。

3.您可以選擇某層的任何一位男士或者繼續到上一層。

4.不允許返回到下一層。

一位女士決定逛逛這家丈夫商店,為自己挑一位伴侶。

讀完一層入口處的招牌:「有工作的男人。」她立刻上了二層。

二層的招牌:「有工作且愛孩子的男士。」這位女士上了第三層。

三層的招牌:「有工作,愛孩子,非常帥的男人。」這位女士想「哇塞!真狠!真厲害!」但還是上了四層。

四層的招牌:「有工作,愛孩子,帥呆了,還顧家的男人。」「不可思議!」這個女人驚嘆道。「我都經不住**了!」 但她說完後還是上了第五層。

五層的招牌:「有工作,愛孩子,帥呆了,顧家,還非常浪漫的男人。」 女人非常想在這一層停留,為自己選乙個配偶,但是她還是忍住了,上了最後一層。

在第六層她讀到了如下內容的招牌:「您是第3104600位光臨本層的女士,這裡沒有男人.本層的存在只是為了再一次證明:要讓女人心滿意足是不可能的。」感謝您光臨本店

8. 媽媽萬歲

小螞蟻就要出窩了,它們圍著媽媽七嘴八舌鬧個不停,非讓媽媽帶著去找大象玩。

螞蟻媽媽:「孩子們,儘管螞蟻搬大象是故事,但的確是曾經的事實。未來的大力士們,在以後的日子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我們就能夠克服一切困難。現在我宣布:目標大象,出發!」

在媽媽的率領下,螞蟻隊伍浩浩蕩蕩開往森林。無巧不成書,剛好有一頭大象正臥在樹下休息。螞蟻們沒費多大勁就周遊了大象的全身。

就在大家聚集在大象額頭上歡呼的時候,大象醒了。大象懶洋洋地搖了搖頭,螞蟻們紛紛摔了下來,只有螞蟻媽媽死死地抱著大象的脖子。小螞蟻們朝著媽媽呼喊起來:

「媽媽,掐他,掐死他!這個笨蛋,反了他了!」

大象的大耳朵輕輕一扇,站了起來,螞蟻媽媽重重的摔在了大象的腳邊。螞蟻媽媽想跑,可它渾身疼痛,站都站不起來。眾螞蟻看到大象站起來了,四處逃散,誰知大象卻就地臥下,又睡起了大覺。

眾螞蟻趕緊圍攏過來,齊聲說:「媽媽,您怎麼樣了?要不,我們抬著您,咱趕緊回家吧!」

螞蟻媽媽:「媽媽好著呢,你們看到了吧?其實啊,大象沒什麼了不起的,它剛才站起來想走,我伸腿一絆,就把它絆了個大跟頭,一頭栽下去,到現在它還站不起來呢,哈哈哈!」

「萬歲!媽媽萬歲!」小螞蟻們歡聲雷動。

啟示:螞蟻媽媽的舉動,讓我們想到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為了在孩子們面前顯示出自己的尊嚴,不惜把自己扮演成無所不能的智者,孩子們也以為自己的父母是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人了,就出去對別人誇耀,結果鬧出種種笑話,而他們自己卻全然不覺。

9.佛像前的祈願

狐狸、狼和鹿同住在靈山腳下。狐狸機靈,狼聰明,鹿心地善良人緣好,就算狐狸和狼對鹿有別的想法,卻跑不過鹿的飛毛腿。他們在一起倒也相安無事。

一日,大家都聽說了一件事:佛祖要從他們中選出一位做靈獸,跟佛共同享受人間的供奉。

狐狸想:「鹿很膽小,他可不會來爭我的靈獸之位,那只狼倒是我的對手。」

狼也想:「鹿最怕事,他不敢來奪我的靈獸之位,那只狡猾的狐狸倒是不得不防。

狐狸和狼誰看了誰都覺得不順眼,找機會就要做一番較量,搞得靈山腳下沒有一點安寧。

於是,狐狸跑到佛像前,虔誠地祈願:「佛祖啊,你可不能讓狼做靈獸啊,他可是乙個狠毒、貪婪的傢伙!」

狼也跑到佛像前,虔誠地祈願:「佛祖啊,你可不能讓狐狸做靈獸啊,他可是乙個狡猾、不講誠信的傢伙!」

鹿眼看著狼和狐狸的爭鬥攪亂了大家的生活,心裡很著急,趕緊也到佛像面前祈求:「佛祖啊,您就滿足狐狸和狼的心願吧!」

很快,佛祖顯靈了,他選中了鹿做靈獸。這完全出乎狐狸、狼和鹿的意料。

狐狸和狼來到佛祖面前,憤憤地質問:「為什麼,為什麼要選鹿做靈獸?」

佛祖微笑著說:「我可是完全滿足了你們三個的心願啊!」

啟示:做人要誠實要與人為善,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多為他人著想,一味自私挖空心思算計他人者,最終會自食其果,自討苦吃。

10.樹的故事

從前,有一棵蘋果樹。乙個小男孩每天都喜歡來這兒玩。他愛那棵樹,那棵樹也愛跟他玩。時光流逝,小男孩漸漸長大,不再來樹下玩了。

一天,男孩回到樹旁,一臉憂傷。樹說:「和我一起玩吧!

」男孩回答:「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我想要玩具,我想有錢來買玩具。」樹說:

「我沒有錢......但是你可以摘下我的蘋果拿去賣,這樣你就有錢了。」男孩手舞足蹈,把蘋果摘了個精光,開心的離去了。

管理故事集錦 寓言故事中的管理之道

管理故事集錦 寓言故事中的管理之道 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河,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河邊挑水,久而久之便成為了好朋友。不知不覺五年過去了,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 他大概睡過頭了。因此也沒太在意。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

改寫寓言故事

篇一 型別改編小能手改寫 寓言故事 文題 型別 改編小能手 改寫 寓言 故事 寫作指導 活動一 10分鐘 重點 掌握 刻意扭曲法 指導步驟 1.教師說乙個新版本的故事。教師可自行創作或講述其他改編的故事,也可利用附件一 第二次龜兔賽跑 為例 2.教師提問 2.1這個故事和原來的 龜兔賽跑 有甚麼不同...

教育寓言故事

1.猶太人教育 一猶太人與兒子遠行,路上看到塊鐵,讓兒子撿。兒子懶得彎腰,裝沒聽見。他自己撿,路過城鎮時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18顆櫻桃。兩人過荒野,兒子又渴又餓。他故意丟下顆櫻桃,兒子慌忙撿起來吃。他邊走邊丟,兒子彎了18次腰。啟示 不做小事,你會在更小的事上操勞。1 成長寓言 做一棵永遠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