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寓言故事

2021-12-30 03:51:35 字數 1871 閱讀 7223

1.【猶太人教育】一猶太人與兒子遠行,路上看到塊鐵,讓兒子撿。兒子懶得彎腰,裝沒聽見。

他自己撿,路過城鎮時換了3文錢,又用這錢買了18顆櫻桃。兩人過荒野,兒子又渴又餓。他故意丟下顆櫻桃,兒子慌忙撿起來吃。

他邊走邊丟,兒子彎了18次腰。啟示:不做小事,你會在更小的事上操勞。

1、成長寓言: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

一棵蘋果樹,終於結果了。

第一年,它結了10個蘋果,9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對此,蘋果樹憤憤不平,於是自斷經脈,拒絕成長。第二年,它結了5個蘋果,4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

「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翻了一番。」這棵蘋果樹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還可以這樣:繼續成長。譬如,第二年,它結了100個果子,被拿走90個,自己得到10個。

很可能,它被拿走99個,自己得到1個。但沒關係,它還可以繼續成長,第三年結1000個果子……其實,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蘋果樹在成長!

等蘋果樹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那些曾阻礙它成長的力量都會微弱到可以忽略。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長是最重要的。

2、動機寓言:孩子在為誰而玩

一群孩子在一位老人家門前嬉鬧,叫聲連天。幾天過去,老人難以忍受。

於是,他出來給了每個孩子25美分,對他們說:「你們讓這兒變得很熱鬧,我覺得自己年輕了不少,這點錢表示謝意。」

孩子們很高興,第二天仍然來了,一如既往地嬉鬧。老人再出來,給了每個孩子15美分。他解釋說,自己沒有收入,只能少給一些。15美分也還可以吧,孩子仍然興高采烈地走了。

第三天,老人只給了每個孩子5美分。

孩子們勃然大怒,「一天才5美分,知不知道我們多辛苦!」他們向老人發誓,他們再也不會為他玩了!

3、規劃寓言:把一張紙摺疊51次

想象一下,你手裡有一張足夠大的白紙。現在,你的任務是,把它摺疊51次。那麼,它有多高?

乙個冰箱?一層樓?或者一棟摩天大廈那麼高?不是,差太多了,這個厚度超過了地球和太陽之間的距離。

4、逃避寓言:小貓逃開影子的招數

「影子真討厭!」小貓湯姆和托比都這樣想,「我們一定要擺脫它。」

然而,無論走到**,湯姆和托比發現,只要一出現陽光,它們就會看到令它們抓狂的自己的影子。

不過,湯姆和托比最後終於都找到了各自的解決辦法。湯姆的方法是,永遠閉著眼睛。托比的辦法則是,永遠待在其他東西的陰影裡。

5、行動寓言:螃蟹、貓頭鷹和蝙蝠

螃蟹、貓頭鷹和蝙蝠去上惡習補習班。數年過後,它們都順利畢業並獲得博士學位。不過,螃蟹仍橫行,貓頭鷹仍白天睡覺晚上活動,蝙蝠仍倒懸。

6、親密寓言:獨一無二的玫瑰

小王子有乙個小小的星球,星球上忽然綻放了一朵嬌豔的玫瑰花。以前,這個星球上只有一些無名的小花,小王子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麗的花,他愛上這朵玫瑰,細心地呵護她。

那一段日子,他以為,這是一朵人世間唯一的花,只有他的星球上才有,其他的地方都不存在。

然而,等他來到地球上,發現僅僅乙個花園裡就有5000朵完全一樣的這種花朵。這時,他才知道,他有的只是一朵普通的花。

一開始,這個發現,讓小王子非常傷心。但最後,小王子明白,儘管世界上有無數朵玫瑰花,但他的星球上那朵,仍然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那朵玫瑰花,他澆灌過,給她罩過花罩,用屏風保護過,除過她身上的毛蟲,還傾聽過她的怨艾和自詡,聆聽過她的沉默……一句話,他馴服了她,她也馴服了他,她是他獨一無二的玫瑰。

「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花費了時間,這才使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乙隻被小王子馴服的狐狸對他說。

7、放棄寓言:蜜蜂與鮮花

玫瑰花枯萎了,蜜蜂仍拼命吮吸,因為它以前從這朵花上吮吸過甜蜜。但是,現在在這朵花上,蜜蜂吮吸的是毒汁。

蜜蜂知道這一點,因為毒汁苦澀,與以前的味道是天壤之別。於是,蜜蜂憤不過,它吸一口就抬起頭來向整個世界抱怨,為什麼味道變了?!

終於有一天,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蜜蜂振動翅膀,飛高了一點。這時,它發現,枯萎的玫瑰花周圍,處處是鮮花。

改寫寓言故事

篇一 型別改編小能手改寫 寓言故事 文題 型別 改編小能手 改寫 寓言 故事 寫作指導 活動一 10分鐘 重點 掌握 刻意扭曲法 指導步驟 1.教師說乙個新版本的故事。教師可自行創作或講述其他改編的故事,也可利用附件一 第二次龜兔賽跑 為例 2.教師提問 2.1這個故事和原來的 龜兔賽跑 有甚麼不同...

寓言故事集錦

選自 中國寓言網佳作欣賞 1.獨享榮耀的狒狒 動物界一年一度的拉車大賽即將來臨。從未參賽過的狒狒靈機一動,找到駿馬 怎麼樣,咱倆配合肯定能拿冠軍!駿馬不解地問 我們怎麼行動呢?這個嘛,你只顧拉車就行。到時候我坐在車上,旁的我全包了。狒狒解釋說。駿馬同意了,比賽終於到來,狒狒神采飛揚地坐在車上,駿馬拉...

莊子寓言故事

1 望洋興嘆 原文 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岸矣清渚崖之間,不辨牛馬。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曰 野語有之曰 聞道百,以為莫己若 者,我之謂也。莊子 莊子 秋水 譯文 秋天來到,天降大雨,無數細小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