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則寓言故事

2021-03-17 00:39:02 字數 5213 閱讀 6426

55則寓言故事(文言翻譯)

1、傅馬棧最難

桓公觀於廄①,問廄吏曰:"廄何事最難?"廄吏未對,管仲對曰:

"夷吾②嘗為圉人③矣,傅馬棧最難:先傅曲木,曲木又求曲木;曲木已傅,直木無所施矣。先傅直木,直木又求直木;直木已傅,曲木亦無所施矣.

(《管子·小問篇》)

翻譯:桓公察看馬廄,問養馬人道:"馬廄裡的事什麼最難?

"養馬人還未回答,管仲答道:"我也曾經做過養馬人,敷設馬柵欄最難:如先敷設歪的木條,歪的需要歪的來配,歪的木條用上了,直的木條無法用上。

如先敷設直的木條,直的需要直的來配;直的木條用上了,歪的木條無法用上。"

2、燭鄒亡鳥

景公好弋,使燭鄒主鳥而亡之。公怒,召吏欲殺之,晏子曰:"燭鄒有罪三,請數之以其罪而殺之。

"公曰:"可。"於是召而數之公前,曰:

"燭鄒,汝為吾君主鳥而亡之,是罪一也;使吾君以鳥之故殺人,是罪二也;使諸侯聞之,以吾君重鳥以輕士,是罪三也。數燭鄒罪已畢,請殺之。"王曰:

"勿殺,寡人聞命矣。"(《晏子春秋》)

翻譯: 景公喜好射鳥,委派燭鄒掌管鳥卻把鳥弄丟了。景公老火,叫來手下準備殺燭鄒,晏子說:

"燭鄒有三條罪,請讓我對他數說了他的罪以後再殺他。"景公說:"可以。

"於是把燭鄒叫來在景公面前列數他的罪行,說道:"燭鄒,你給我們的君主掌管鳥卻把鳥弄丟了,這是第一條罪;使我們的君主因為鳥而殺人,這是第二條罪;使別的國的諸候聽說了這件事後,從而認為我們的君主看重鳥卻輕視人士,這是第三條罪。燭鄒的罪已數說完了,請殺了他吧。

"景公說:"別殺了,寡人聽你的就是了。"

3、東野稷敗馬

東野稷以御見莊公,進退中繩,左右旋中規。莊公以為文弗過也,使之鉤百而反。顏闔遇之,入見曰:

"稷之馬將敗。"公密而不應。少焉,果敗而反。

公曰:"子何以知之?"曰:

"其馬力竭矣,而猶求焉,故曰敗。"(《莊子·外篇·達生》)

翻譯: 東野稷憑駕駛馬車的技術向莊公自薦。他駕駛馬車一會兒前進,一會兒後退,車輪壓出的痕跡都是筆直的;一會兒向左,一會兒向右,車痕都像是圓規劃出來的。

莊公覺得誰也超不過東野稷的駕車技術,就讓他駕車連續轉一百個圈子,再返回原地。顏闔碰見東野稷正在駕駛,就進見莊公上奏道:"東野稷的馬車肯定要翻倒的。

"莊公很不高興,假裝沒聽見沒有理會。不久,東野稷果然翻了車。魯莊公便問顏闔:

"您怎麼知道他會翻車呢?" 顏闔說:"他的馬力氣用完了,還強求它拼命奔跑,不翻車才怪了。

"4、濟陰賈人

濟陰之賈人,渡河而亡其舟,棲於浮苴之上,號焉。有漁者以舟往救之,未至,賈人急號曰:"我濟陰之巨室也,能救我,予爾百金!

"漁者載而公升諸陸,則予十金。漁者曰:"向許百金,而今予十金,無乃不可乎!

"賈人勃然作色曰:"若,漁者也,一日能獲幾何?而驟得十金,猶為不足乎?

"漁者黯然而退。他日,賈人浮呂梁而下,舟薄於石又覆,而漁者在焉。人曰:

"盍救諸?"漁者曰:"是許金不酬也。

"立而觀之,遂沒。

5、子罕弗受玉

宋人或得玉,獻諸子罕。子罕弗受。獻玉者曰:「以示玉人,玉人以為寶也,故敢獻之。」子罕曰:「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不若人有其寶。

6、薛譚學謳

薛譚學謳於秦青,未窮青之技,自謂盡之,遂辭歸。秦青弗止,餞於郊衢,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薛譚乃謝求反,終身不敢言歸.(《列子》)

譯文:薛譚在秦國的名叫青的人那裡學習唱歌,還沒有學完青的技藝,他自己覺得已經學完了,就辭別青要回家。青也不留他,在郊外的大路旁為他餞行,打著節拍唱起悲傷的送行歌,歌聲使林木振動,歌聲使行走的雲停下。

薛譚於是向青表示道歉並請求留下,此後他終身不敢提到回家了。

7、郢人燕說

郢人有遺燕相國書者,夜書,火不明,因謂持燭者曰:"舉燭。"雲而過書"舉燭"。舉燭非書意也。

燕相受書而說之,曰:"舉燭者,尚明也;尚明也者,舉賢而任之。"燕相白王,王大說,國以治。

治則治矣,非書意也。今世學者多似此類。 (《韓非子》)

譯文附錄:

楚國首都郢有人給燕國宰相寫信,是在夜晚書寫的,燈火不夠亮,於是對拿蠟燭的人說:"把蠟燭舉高點。"說了便把"舉燭"寫到信上。"舉燭"不是書信的本來的內容。

燕國宰相得到書信便閱讀,說:"舉燭的意思是,崇尚光明;崇尚光明的意思,就是舉薦賢能並任用他們。"燕國宰相告訴國王,國王非常高興,國家得到很好的治理。

治理是得到了治理,但並不是書信原來的意思。現在的學者大多是類似

8、工之僑獻琴

工之僑得良桐焉,斫而為琴,弦而鼓之,金聲而玉應。自以為天下之美也,獻之太常①,使國工視之,曰:"弗古。

"還之。工之僑以歸,謀諸漆工,作斷紋焉;又謀諸篆工,作古窾(同款)焉②。匣而埋諸土,期年出之,抱以適市。

貴人過而見之,易之以百。獻諸朝,樂官傳視,皆曰:"希世之珍也。

"工之僑聞之,嘆曰:"悲哉,世也!豈獨一琴哉?莫不然矣!而不早圖之,其與亡矣!"遂去,入於宕冥之山,不知其所終。(《鬱離子》)

譯文附錄:

工之僑得到上好的優質桐木,刻削做成了琴,裝上弦然後演奏,發出金屬的聲音回音象玉磬一樣。自認為是天下的極品,獻給掌管祭祀的**,官派國家級的工匠看琴。說"不古",就還給了他。

工之僑回家,求助於漆匠,偽造出斷裂的細紋。有求助於篆刻的工匠,作古代款式的雕刻。裝在匣子裡埋入土中,過一整年後拿出來,抱到市場上。

乙個顯貴之人經過看見了琴,用一百兩**買了琴,獻進宮裡。長官樂器的**們傳看,都說:"希世之珍啊。

"工之僑聽說了,嘆道:"悲哀啊,這世道!難道就單單是一把琴的事嗎?

別的方面沒有不也是這樣的啊!如果不早做打算,就要和這國家一起滅亡啊!"便離開國土,遁入深山之中,沒人知道他去了什麼地方。

9、欲食半餅喻

譬如有人,因其飢故,食七枚煎餅,食六枚半已,便得飽滿。其人志悔,以手自打,而作是言:"我今飽足,由此半餅,然前六餅,唐自捐棄。

設知半餅能充足者,應先食之。"(《百喻經·欲食半餅欲》)

譯文附錄:

有乙個人因為飢餓,一連吃七枚煎餅。吃到六個半時,就已經飽了。這人非常後悔,用手打自己,並且說:

"我現在飽了,是因為吃了這半個餅,前面的六個餅子,都白白浪費了。如果早知道吃這個半個餅子就能飽,應該先吃它。"

10、反裘負芻

魏文侯出遊,見路人反裘而負芻。文侯曰:"胡為反裘而負芻?"對曰:"臣愛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裡盡而毛無所恃耶?" 劉向《新序·雜事二》

翻譯附錄:

魏國國君文侯出門遊歷,看見乙個路人將裘皮衣服翻過來穿然後背柴火。文侯說:"幹什麼將裘皮衣服翻過來背柴火?

"回答說:"我愛惜它的毛。"文侯說:

"你不知道裡皮磨壞了,那麼毛就沒地方附著了嗎?"

11、魏文侯期獵

魏文侯①與虞人②期獵。是日,飲酒樂,天雨。文侯將出,左右曰:

"今日飲酒樂,天又雨,公將焉之?"文侯曰:"吾與虞人期獵,雖樂,豈可不一會期哉?

"乃往,身自罷之(選自《魏文侯書》)

注釋:①魏文侯:戰國時魏國國君,在諸侯中有美譽,曾任西門豹為螂守。②虞人:掌管山澤的官12、齊人有好獵者

齊人有好獵者,曠日持久而不得獸,入則愧其家室,出則愧其知友州里。惟其所以不得,則狗惡也。欲得良狗,則家貧無以。

於是還疾耕,疾耕則家富,家富則有以求良狗,狗良則數得獸矣。田獵之獲,常過人矣。

非獨獵也,百事也盡然。

譯文:齊國有個喜好打獵的人,花了很多的時間就是打不到野獸,回家是愧對家人,出門就愧對鄉里親朋。他想這之所以打不到野獸,是因為狗太差了。

想得到良種的狗,但是家裡貧窮買不起。於是在地里勤奮耕作,勤奮耕作家才能富裕,家富裕了就有錢買好狗了,狗好了就可以得到很多野獸了。打獵的收穫,就常常比別人多。

這不是單單打獵啊,什麼事都是這樣的啊。

13、宋賈買璞

宋之富賈有監止子者,與人爭買百金之璞玉,因佯失而毀之,負其百金,而理其毀瑕,得千溢焉。

注:溢,同"鎰",古時二十兩為一鎰。

譯文:宋國有個名叫監止子的富商,和別人爭著購買一塊價值百金的璞玉,於是假裝失手弄壞了它,給了百金作為賠償,但是整理那毀壞的璞玉,得到了千金還多啊。

14、千金求馬

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於君曰:"請求之。

"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首五百金,反以報君。君大怒曰:"所求者生馬,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

"涓人對曰:"死馬且買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

"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注:①君人,人君,國君。②涓人:國君的近侍。

譯文:從前有個君主,用千兩**買千里馬,三年沒有買到。乙個近臣對君主說:

"請讓我去買千里馬。"君主派他出去了三個月買到,買到了千里馬,可馬已經是死的,他用五百兩金子買了那馬頭,返回向君主報告。君主大怒道:

"要你買活馬,為什麼買用五百兩金子買死馬?"近臣回答說:"死馬都用五百兩金子買,何況活馬呢?

天下的人必然知道君主您會買馬的,千里馬今天就會來的。"於是不過一年,有多匹千里馬來了。

15、熊渠子射石

昔者楚熊渠子夜行,見寢石以為伏虎,關弓射之,滅矢飲羽,下視,知石也。卻復射之,矢摧無跡。

劉向《新序雜事四》

16、多言何益

子禽問曰:"多言有益乎?"墨子曰:"蝦蟆、蛙、蠅,日夜恆鳴,口乾舌檘,然而不聽。今觀晨雞,時夜而鳴,天下振動。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時也。"(《墨子附錄》)

注:檘(pì),同"敝",困,疲勞。

譯文:子禽問墨子說:"多說話有好處嗎?

"墨子回答說:"**、青蛙、蒼蠅一天叫到晚,口乾舌燥,雖然這樣,人們卻不聽它們的。現在我們來看早晨的雞,到黎明時啼鳴,天下人被它驚醒。

多話有什麼用呢?唯有在切合時機的時候說話才有用。"

17、校人欺子產

昔者有饋生魚於鄭子產①,子產使校人畜之池。校人②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③焉,少則洋洋焉,悠然而逝。"子產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校人出曰:"孰謂子產智,予既烹而食之,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故君子可欺之以方,難罔以非其道。(《孟子萬章上》)

注:①子產,春秋時期鄭國著名的政治家。②校人,管理池沼的小吏。

譯文:曾經有人送活魚給子產,子產派校人把魚放到池裡養。校人卻把魚煮了,覆命說:

"開始放的時候,很疲倦的樣子,一會兒就好了,悠然地消失了。"子產說:"獲得了自由!

獲得了自由!" 校人出來說道:"誰說子產聰明,我都把魚煮了吃了,他卻還說:

'獲得了自由!獲得了自由!'"

所以說正人君子可以用合邏輯的話欺騙他們,但很難被不全情理的事情所蒙蔽。

18、晏子逐高繚

高繚仕於晏子,晏子逐之。左右諫曰:"高繚之事夫子,三年曾無以爵位,而逐之,其義可乎?

"晏子曰:"嬰仄陋之人也,四維之然後能直,今此子事吾三年,未嘗弼吾過,是以逐之也。"(《說苑臣術》)

寓言故事12則

兩頭馬兩頭馬兒在一起吃草,青馬問黑馬 喂!你的草是什麼味道?黑馬道 士多啤梨味!青馬靠過來吃了一口,憤怒地喊到 你騙我!黑馬輕蔑地看他一眼,回道 笨蛋,我說的是草沒味。聆聽是營銷的最好技巧!你是否真的懂客戶?某富翁想娶老婆,有三個人選,富翁給三個女孩各一千元,請她們把房間裝滿。第乙個女孩買了很多棉花...

現代寓言故事兩則

狼和小羊 飢餓的狼領著乙隻同樣飢餓的狐狸,到處尋找獵物。它們來到一條小河邊,看到乙隻小羊在河邊飲水。狼非常想立即吃掉小羊,但考慮到自己的聲譽,只好涎著口水,對小羊說 你這個壞東西,你去年說我的壞話,你還記得嗎?我去年還沒有出生呀,親愛的狼先生!小羊說。那就是你父母說過,你要為它們說過的話負責 我應該...

寓言故事兩則之畫蛇添足

光山縣昌盛小學電子備課教案模板 第2 課時 總第7 課時 9月8 日星期二第2 5 節初備教師 盛金龍課題寓言兩則之畫蛇添足課型 新授 學習目標1 通過閱讀課文,理解寓言的內容。能夠聯絡實際理解寓言所比喻的意思。2 掌握結合注釋及查字典理解重點字詞的方法,進而讀懂課文內容。3 朗讀並背誦課文。重點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