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兩則之畫蛇添足

2022-01-04 05:15:09 字數 925 閱讀 4293

光山縣昌盛小學電子備課教案模板

第2 課時(總第7 課時)9月8 日星期二第2、5 節初備教師:盛金龍課題寓言兩則之畫蛇添足課型:新授

學習目標1、通過閱讀課文,理解寓言的內容。能夠聯絡實際理解寓言所比喻的意思。

2、掌握結合注釋及查字典理解重點字詞的方法,進而讀懂課文內容。

3、朗讀並背誦課文。

重點難點1、通過閱讀課文,理解寓言的內容。能夠聯絡實際理解寓言所比喻的意思。

2、朗讀並背誦課文。

課前準備ppt

五步教學流程復備

一、鋪墊揭題

匯入:上一課,我們學習了《韓非子·難勢》裡的一則小故事。

今天,我們繼續學習寓言故事,這次帶給大家的是《戰國策·齊策》裡的故事《畫蛇添足》

二、目標導學

1、出示學習目標:

2、出示自學指導:

①指名分節朗讀課文。(要求學生注意讀音和斷句。)②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故事是怎樣發生?怎樣發展?結果怎樣呢?③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什麼?

三、自主**

1、有感情地朗讀寓言故事,並在小組內相互說一說寓意是什麼?

1四、反饋交流

自學檢測:

①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什麼?

②想一想,生活中有沒有過「畫蛇添足」的時候,用這個成語造句。

③故事的結果怎樣?究竟是什麼原因使這個人「終亡其酒」呢?交流:

①你能將文言文講給別人聽嗎?

總結拓展:

①他自作聰明,違背事物本來的面目,弄巧成拙,辦糟了事情。

五、當堂訓練

①有感情地朗讀寓言故事,並在小組內相互說一說寓意是什麼?

②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什麼?

板書設計

畫蛇添足

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

寓意:自作聰明,違背事物本來的面目,最終將會弄巧成拙。教學一得

可以多提供幾個寓言故事供學生理解。2

現代寓言故事兩則

狼和小羊 飢餓的狼領著乙隻同樣飢餓的狐狸,到處尋找獵物。它們來到一條小河邊,看到乙隻小羊在河邊飲水。狼非常想立即吃掉小羊,但考慮到自己的聲譽,只好涎著口水,對小羊說 你這個壞東西,你去年說我的壞話,你還記得嗎?我去年還沒有出生呀,親愛的狼先生!小羊說。那就是你父母說過,你要為它們說過的話負責 我應該...

21寓言兩則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10個。積累詞語8個。會寫5個字。2 讀通課文,理解成語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的意思。3 有感情地朗讀描寫賣矛 盾人的語言和偷鈴人的心理活動的句子。4 在閱讀的過程中,明白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更不應該自欺欺人。教學重點 讀課文,理解寓言故事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的...

《寓言兩則》教案

知識與技能 自學本課生字新詞,準確理解詞句的意思。認識本課生字新詞,讀準生字,積累詞彙。過程與方法 教學目標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情感態度價值觀 抓住課文重點,讀懂課文,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理解 發覺 樂滋滋 掩耳盜鈴 等詞語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課文揭示的道理 教學難點 教學準備 ppt課件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