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寓言故事兩則

2022-01-05 03:59:48 字數 1340 閱讀 4910

狼和小羊

飢餓的狼領著乙隻同樣飢餓的狐狸,到處尋找獵物。它們來到一條小河邊,看到乙隻小羊在河邊飲水。狼非常想立即吃掉小羊,但考慮到自己的聲譽,只好涎著口水,對小羊說:

「你這個壞東西,你去年說我的壞話,你還記得嗎?」

「我去年還沒有出生呀,親愛的狼先生!」小羊說。

"那就是你父母說過,你要為它們說過的話負責」。

「我應該怎樣負責呢,狼先生?」

狼在斟酌詞彙時,狐狸對小羊說:「你知道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嗎?」

小羊搖了搖頭,睜著困惑的眼睛說:「不知道。」

「你知道食物鏈嗎?」

「不知道」

「讓我來告訴你吧,我們親愛的狼先生是食肉動物,你是食草動物,他處在你高一級的位置,為了整個自然界的需要,你要做出犧牲。這也符合效率優先的原則」。

狼聽了狐狸的一番話,心安理得的吃掉了小羊。

「狼」就是某些利益集團,狐狸就是某些經濟學家,小羊是誰?不用我說了吧。

刺蝟和魚的戀愛故事

乙隻孤獨的刺蝟常常獨自來到河邊散步。楊柳在微風中輕輕搖曳,柳絮紛紛揚揚地飄灑下來,這時候,年青的刺蝟會停下來,望著水中柳樹的倒影,望著水草裡自己的影子,默默地出神。

一條魚靜靜地游過來,游到了刺蝟的心中,揉碎了水草裡的夢。

"為什麼你總是那麼憂鬱呢?"魚默默地問刺蝟。

"我憂鬱嗎?"刺蝟輕輕地笑了。

魚溫柔地注視著刺蝟,默默地撫摸著魚的憂傷,輕輕地說:"讓我來溫暖你的心。"

上帝啊,魚和刺蝟相愛了!

上帝說,你見過魚和刺蝟的愛情嗎?

刺蝟說:"我要把身上的刺一根根拔掉,我不想在我們擁抱的時候刺痛你。"

魚說:"不要啊,我怎麼忍心看你那一滴滴流淌下來的鮮血?那血是從我心上淌出來的。"

刺蝟說:"因為我愛你!愛是不需要理由的。"

魚說:"可是,你拔掉了刺就不是你了。我只想要給你以快樂......"

刺蝟說: "我寧願為你一點點撕碎自己......"

刺蝟在一點點拔自己身上的刺,每拔一下都是一陣揪心的疼,每一次的疼都在魚的心上。魚渴望和刺蝟作一次深情的相擁,它一次次地騰越而起,每一次的縱身是為了每一次的夢想,每一次的夢想是每一次跌碎的痛苦。

魚對上帝說:"如何能讓我有一雙腳,我要走到愛人的身旁?"

上帝說:"孩子,請原諒我的無能為力,因為你本來就是沒有腳的。"

魚說:"難道我的愛錯了?"

上帝說:"愛永遠沒有錯。"

魚說:"要如何做才能給我的愛人以幸福?"

上帝說:"請轉身!"

魚毅然遊走了,在遼闊的水域下,魚閃閃的鱗片漸漸消失在刺蝟的眼睛裡。

刺蝟說:"上帝啊,魚有眼淚嗎?"

上帝說:"魚的眼淚流在水裡。"

上帝啊,愛是什麼?

上帝說,愛有時候需要學會放棄。

寓言故事兩則之畫蛇添足

光山縣昌盛小學電子備課教案模板 第2 課時 總第7 課時 9月8 日星期二第2 5 節初備教師 盛金龍課題寓言兩則之畫蛇添足課型 新授 學習目標1 通過閱讀課文,理解寓言的內容。能夠聯絡實際理解寓言所比喻的意思。2 掌握結合注釋及查字典理解重點字詞的方法,進而讀懂課文內容。3 朗讀並背誦課文。重點難...

21寓言兩則

教學目標 1 認識本課生字10個。積累詞語8個。會寫5個字。2 讀通課文,理解成語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的意思。3 有感情地朗讀描寫賣矛 盾人的語言和偷鈴人的心理活動的句子。4 在閱讀的過程中,明白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誇大其詞,更不應該自欺欺人。教學重點 讀課文,理解寓言故事 自相矛盾 掩耳盜鈴 的...

《寓言兩則》教案

知識與技能 自學本課生字新詞,準確理解詞句的意思。認識本課生字新詞,讀準生字,積累詞彙。過程與方法 教學目標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情感態度價值觀 抓住課文重點,讀懂課文,體會作者的思想感情。理解 發覺 樂滋滋 掩耳盜鈴 等詞語 教學重點 引導學生了解課文揭示的道理 教學難點 教學準備 ppt課件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