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總結 班主任工作反思我教育學生莫認真

2023-02-10 09:03:03 字數 883 閱讀 7897

當老師的總是教育學生要認真,哪有這樣的老師,教學生不要認真?

嘿嘿,咱就是乙個。

最近乙個來自農村的學生給我寫了一封信。他是學習委員,學習成績當然很不錯。不過,他在信裡說,班上有些同學學習態度很差,根本不讀書,下課後追趕打鬧,作業不完成,玩手機、mp4……

「可能我是乙個悲觀主義者吧,」他在信裡寫道,「總是把事情想得那麼悲觀。也可能像我以前的老師所說的一樣,我又是乙個完美主義者,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我對同學們要求嚴格,可結果很讓我失望。

我不能帶領大家搞好學習,心裡很難過,請老師另謀高才來擔任這一要職吧。」

我知道我又遇到了思想有問題的學生了。像他這樣的學生屆屆都有,他們對周圍的一切要求都很高,希望所見所聞都讓自己滿意,見不得一點不好,「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他們自尊心強,學習成績較好,但性格內向、敏感,待人嚴肅。

我選了乙個合適的時間,跟他談了一次心。他不住地點頭,終於心悅誠服,答應我繼續努力地工作和學習,滿意地離開了。

我對他說了下面的話:

看到你的信我有喜有憂。喜的是,你能這樣要求同學們認真學習,批評班級的不良現象,確實很不錯,反映出你是乙個有責任心的好學生和班幹部。

憂的是,你的有些看法是需要反思和改進的。你現在是高中生了,人也慢慢地長大了、成熟了,也要學會慢慢地改變自己,接受不同的意見。

我認為你在對待同學們的時候,不要太認真。太認真了會讓你吃不消,生活和學習都很累。

首先是要換角度思考,不能強求任何人都跟自己一樣。

人上一百,種種色色。我們學校的學生,既有正取生,也有一些線下生,大家家庭背景不同,性格各異,成績也千差萬別。有勤奮踏實的,也有吊兒郎當的……所以你不能強求任何人都能像你一樣認真地學習,要允許不同事物的存在。

(班主任工作 .不能因為你是獅子,就不要兔子生存,或者要把兔子改造成獅子。用乙個方框去做事,那只能是印磚、印書報。

特殊教育學校班主任工作總結

縣特殊教育學校陳廷豔 這學期我擔任的是培智二年級2班的班主任。該班有學生6名,並且都是男生,其中有2名典型自閉症,有1名智障兼多動,1名輕度智障兼情緒行為障礙,1名重度智障兼自殘,1名輕度智障。結合班上學生各自的身心特點,我不僅在課堂上教會他們如何做好一名學生該做的事,還在課後教學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

班主任工作總結班主任工作反思隨筆

班主任工作反思隨筆 從我踏上講台的第一天起,我一直耕耘在農村小學教育的田園裡。如今已走過了七年的風雨歷程。在這七年的光陰裡,我既體會到了做班主任的快樂和收穫,又品嚐到了其間的煩惱和憂愁。深深懂得班主任要管理好乙個班級是一項艱鉅而繁重的工作,特別是做一位農村小學的班主任。經過最近的班主任培訓學習,在名...

班主任工作總結反思

三 注重方法,讓學生在互幫互助中共同前進。在班級管理中,我所在的七年級二班採用師徒結對的方法來幫助學生讓他們在學習上互相幫助,同時培養他們互幫互助的品德,可謂是雙贏。學生之間一對一輔導,師傅在教徒弟的時候也同樣鞏固了自己所學知識。我懂得作為一名教師要有創造的品質,要有新奇的想法,而不是一直走別人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