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企業的資訊化管理

2022-09-18 08:18:05 字數 2380 閱讀 6570

摘要:以電力企業的資訊化管理為研究核心,詳細闡述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應對的措施。

關鍵詞:資訊化;資訊化管理;發展目標;標準化戰略

企業資訊化是指企業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通過資訊資源的深入開發和廣泛利用,不斷提高生產、管理、經營、決策的效率和水平,進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和競爭力的過程。而資訊化管理的含義是在現代資訊科技廣泛普及的基礎之上,通過提高資訊資源的管理和利用水平,在各種社會活動的功能和效率上的大幅度提高,從而達到人類社會新的物質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過程。資訊化管理是在20世紀90年代伴隨著資訊高速公路的興建而提出的。

資訊科技由誕生及發展至今,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提高了人們的工作、學習效率,極大地提高了創新能力。企業資訊化的發展過程就是不斷地更新企業先進管理技術的過程。電力企業管理資訊化的推廣使用,有助於規範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從而提高全行業的整體運營及管理水平,使電力行業站在資訊時代的前列。

1電力企業的資訊化管理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在實施資訊化的20年間裡,電力企業通過資訊化手段提公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服務質量,取得很大的成績。如今,電力企業資訊化已融人生產、管理、經營和社會服務等各個環節,並在各個子系統、模組等方面都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但從電力資訊化的整體來看,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1)隨著電力企業的發展,其管理機構迅速膨脹,管理流程也越來越複雜,形成大量的冗員和官僚的作風。為了改變這種狀況,企業在施行資訊化管理的過程中,一方面抓資訊重組,另一方面抓組織重構,使得電力企業的組織結構從垂直型向水平型轉變,不僅減少了組織內部的管理費用,而且有利於降低企業執行成本,簡化管理流程,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內部控制是企業進行資訊化管理改革的關鍵環節和經營管理的重要舉措,在企業成長、壯大的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優化的資訊管理流程,不僅規範了操作者的行為,降低了因人為操作而出錯的概率,而且由於資訊管理的公開透明,可以幫助企業管理人員及時發現和解決出現的問題,最大化地減少損失。通過多年資訊化管理的不斷嘗試與創新,內部控制在企業內部涉及的領域已經非常廣泛,覆蓋了企業層面、業務層面的幾乎所有活動。

(3)對於電力企業來說,內部各部門及其子系統之間組成了乙個由各種資訊縱橫交叉的資訊網路,企業管理層與部門、部門與部門之間的管理、生產、運營等資訊如果沒有乙個良好的資訊反饋機制,就會給企業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現代市場競爭歸根結底是企業間資訊的競爭,誰掌握了及時的生產、經營以及市場的最新資訊,誰就掌握了主動權。電力資訊化為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管理思路,從過去單

一、被動的生產管理模式向全方面控制生產、經營、安全等資訊管理模式發生轉變。資訊管理的應用,使得企業管理者能夠及時掌握企業的生產狀況,第一時間根據市場和客戶的反應做出合理的工作安排。

(4)電力企業是傳統企業,企業資訊化的實施障礙不在技術而在於管理者的觀念。企業管理資訊化是依靠計算機軟硬體的技術,融人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對傳統企業管理模式進行全面變革。現代社會發展日新月異,這就要求企業管理不斷創新,以適應市場帶來的變化。

創新能力決定乙個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而企業創新其本質也是乙個資訊處理的過程。通過高效的資訊渠道獲得企業內外部資訊,對收集的資訊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為企業技術創新的決策、開發、實現提供有力保障。

2電力企業資訊化管理的發展目標是實施資訊標準化戰略

標準化戰略的實施主要包括以下三個層面的內容:

(1)技術的資訊化。這主要是指cad、cam和cat等為代表的資訊化,實踐上這是自動化的內容。技術的資訊化是建立標準化指導體系,即指導企業資訊化程序中標準化工作的指導檔案。

(2)資料處理的資訊化。即使用計算機處理企業的大量生產、管理資料,更進一步集中資料、規劃管理,使各部門能夠共享,並以此進行分析、**等工作。資料處理的資訊化是建立資訊交換標準體系,主要是建立統一的資訊分類**標準體系,包括人力資源、客戶、**商、產品等企業經營活動中所涉及的所有環節的編碼系統及標準化的名詞詞典,形成資料詞典,以支援資料交換。

(3)管理和辦公的資訊化。即在上述兩個的基礎上進行企業資訊化的全面規劃,並逐步開發使用資訊資源,最終完成全企業的管理資訊系統。管理和辦公的資訊化是建立流程化的管理標準體系,無論在企業資訊化實施前的需求評估、實施中的設計運作還是實施後的管理應用,標準化始終貫穿於企業資訊化管理過程之中,如企業管理和業務流程及工作程式標準、製造業資訊化分類編碼和檔案格式標準、資料交換和資訊共享標準、數位化建模標準等。

隨著資訊科技不斷發展,經過十多年的建設,基本建成覆蓋電力行業各部門的電力資訊資源共享體系,逐步實現電視會議、**點播、聯機查詢與處理、電子資料交換等功能,規範統一的資訊採集渠道,進一步開發電力資訊資源,實現快速、準確的資訊反饋機制,為電力企業向集約型管理轉變服務。

3結語 現代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要求電力企業利用資訊科技建立乙個高效的資訊和管理平台,以提高電力企業自身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坦然去迎接新的時代、新的挑戰。

參考文獻:

[1]邢爽.**企業資訊化管理的必然性[j].現代營銷(學苑版),2010,(11).

[2]張星海.**電力企業的資訊化建設[j].內蒙古科技與經濟,2009,(8).

電力企業的資訊化和標準化管理

摘要 建立完善 科學的新一代整合化管理資訊系統erp pms,全面提公升企業的標準化管理水平,使企業的資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在erp pms系統的基礎上建立統一的 標準的 先進的資訊科技平台,實現資訊的資源整合與共享。關鍵詞 資訊化標準化erp 科技創新 隨著國家建設 資源節約型 環境友好型 社...

探析電力企業管理資訊化的應用

二 如何實踐電力企業管理的資訊化 實現電力企業資訊化的方式就是生產運營達到自動化的管理,如生產資訊的採集及生產過程的自動化,在此基礎上,與企業的人力資源,財務資料,物資資料等方面的數位化相結合,建立完善的電力企業管理資訊系統。這種系統有利於增強企業在市場經濟中的競爭力,保證電力企業在市場經濟中佔據優...

電力企業工程專案資訊化管理

行業背景 隨著電力需求的快速擴張,全國各地電力建設的規模和數量急劇增長。作為國家基礎設施建設,電力建設必然面臨著更多的機遇和挑戰。電力工程專案管理者要縮短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就必須從管理理念上強化工程專案管理,並利用先進的資訊化技術輔助專案管理工作,從而促進電力建設工程整體管理水平的提高。難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