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堂教學如何實施情感教育

2023-02-10 05:18:01 字數 1024 閱讀 8325

作者:張丹丹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歷史課堂教學中的情感教育,要求教師將自己豐富的情感融進抽象的歷史理論和「遙遠的過去」中,從而撥動學生的心弦,在情感上產生共鳴,達成思想認識上的共識,培養能力,提高覺悟,指導學生學習行為為一體的全方位的教學方法。

關鍵詞:情感情感教育

歷史課堂教學中的情感教育就是要求教師將自己豐富的情感融進抽象的歷史理論和「遙遠的過去」中,從而撥動學生的心弦,在情感上產生共鳴,達成思想認識上的共識,培養能力,提高覺悟,指導學生學習行為為一體的全方位的課堂教學方法。那麼如何進行有效的情感教育,從而提高歷史課堂教學實效呢?

一、利用幽默語言拉近師生距離,活躍課堂氣氛

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同樣的教育方法,因為語言不同,就可能相差二十倍。」歷史課由於歷史事實、事件,人物眾多,紛繁複雜,內容本身已使學生望而生畏,再加上講授不得法的話,課堂氣氛就會死氣沉沉。

在教學中,適時、適量地創造出風趣的幽默語言就能使學生繃緊的神經為之一松,精神為之一振,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消除厭倦的學習心理,從而進一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習動機,提高學習效率。

二、深鑽教材,領悟其潛在的情感因素

這裡要強調的是歷史教師的情感教學,必須是真情實感的自然流露,教學語言的情感色彩應依內容而異,須有分寸。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深鑽教材,領悟其中潛在的情感因素。如果教師本身對歷史內容實際上並無深摯的感情,態度冷漠,那麼硬性的單憑華麗辭藻與過火的動作和表情堆砌的虛情假意,矯揉造作的所謂情感施教,只會徒然令學生感到可笑和反感,失去歷史應有的真實感與嚴肅性。

在挖掘歷史教科書中情感因素時,還要研究教學物件的心理特點來設計方案,同時還可以利用現代化的手段,創設最佳的歷史課堂教學情景。為了讓學生感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巴黎和會」和「華盛頓會議」是帝國主義分贓的會議,我讓學生在這兩次會議裡模擬瓜分世界的英國、美國、法國、日本和被瓜分的德國、中國等。學生體驗到了「弱國無外交」的屈辱感,更深刻地理解了鴉片戰爭發生的必然性。

所以在教學中不能拘泥於教科書,而要主動積極地加工課程內容,使其符合學生的認知實際和心理特點,更容易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未知的領域。

如何提高歷史課堂教學效率

歷史課是一門綜合性 趣味性很強的科目,其學科特點具有很鮮明的 過去性 歷史是人類過去的活動,千變萬化,豐富多彩,但它是世界的昨天 無法重現在人們眼前,如果傳授方法不得當,容易使學生產生枯燥乏味的感覺。要加強歷史教學,必須充分利用課堂45分鐘時間,通過創設良好的教學氣氛和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充分發揮...

反思歷史課堂教學

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但也有些片面和膚淺。而 讀 思 議 講 練 評 六環節既是乙個完整的教學流程,也是實用的歷史課堂教學方法。歷史課堂教學主體作用反思 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歷史教師圍繞著新理念,新課標組織教學,歷史課堂中出現了多樣化的教學模式,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

如何優化初中歷史課堂教學

摘要 教學活動實質上是教師組織引導學生主動作用於教學內容的過程及其方式,是教師和學生在教與學的條件下才形成的。教師應如何提高教學效率呢?本人認為教師在課前應深入研究課程標準,熟悉教材,了解學生 在教學中應精心設計教學環節,排除一切可能干擾學生學習的不利因素,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