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動物病害學實驗教學改革

2023-02-10 04:21:04 字數 1070 閱讀 3133

摘要介紹了水產動物病害學實驗教學改革的內容、方法、考核內容、考核程式、考試結果等,並總結經驗,以為水產動物病害學課程取得良好教學效果提供參考。

關鍵詞水產動物病害學;實驗教學;改革

考試是對學生學業成績進行全面檢查與評定的方法,不僅是評價教與學效果的一種手段,而且對整個教學活動有強化、檢測和反饋功能,是教學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和組成部分。實踐證明,科學合理的考試形式和內容,能夠更好地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有利於學生個性的發展[1];教師亦可通過考試了解教學效果,不斷調節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水產動物病害學》屬水產養殖專業的主要專業課程,其特點是實踐性與認知性較強。

在以往的課堂理論教學中,無論是教師還是學生都感到該課程抽象、枯燥無味,教學效果不佳。開設實驗課不僅有利於學生理解理論知識,而且能提高魚病檢查基本操作、器械儀器使用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2]。近年來,塔里木大學針對該課程實施了實驗課教學改革,採用「口試+操作」方法強化學生對實驗技能的掌握。

1實踐**性教學的內容

根據新疆南疆地區魚病的流行及漁業生產季節,於5—6月結合《魚類育種》《苗種培育》《魚類增養殖學》等課程,在實習基地對生產上易發現的魚病,如草魚出血病、爛鰓病、腸炎病、鯽魚敗血症等16種傳染性魚病,以及車輪蟲病、指環蟲病、鉤介幼蟲病等12種寄生蟲魚病和泛池、氣泡病等2種非生物性魚病,共計30種病例進行實踐**性教學,共4周。每天1 h,教學時序則根據巡塘時所找到的病魚進行靈活安排,每種病例教學方法基本類同,讓學生分小組親身參與,親自動手。重點是熟練掌握病魚症狀的觀察和診斷方法,設計並實施該病較為有效的**方案,然後觀察並記錄其療效,學會分析、處理不良療效病例。

2實踐**性教學的方法

將學生分成4人1組,每天清晨進行各自範圍的巡塘。尋找病魚,並將每種首次發現的病魚帶入課堂,由教師講解並指導學生進行症狀觀察,作好記錄,進行交流,總結出該次病魚的症狀,確診。然後根據池塘水質、發病魚狀況以及當時氣候,指導學生設計並實施**方案,且要求觀察其療效。

以後再出現同種病例,則由小組學生自行診斷,設計並實施該病較為有效的**方案。教師只要旁觀,根據學生每次記錄進行評定。對於在實習基地未發現的魚病病例,先進行理論講解,形成系統的理論知識,再利用魚病的cai課件及彩色圖譜進行輔助教學[3]。

家畜繁殖學實驗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王軍孫蕾梁書文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2年第11期家畜繁殖學實驗教學教學改革 家畜繁殖學 是高等農業院校中動物科學及其相關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屬於學生必修的骨幹課程之一,該門課程主要講授生殖生理學 繁殖技術 繁殖管理和繁殖障礙等內容。家畜繁殖學 是技術性和實踐性很強的一門課程,因此提高...

動物醫學形態學課程實驗教學改革的實施研究

相關才子的畢業 這樣描述 根據動物醫學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本校課程設定特點 我們以基礎一教研室 本教研室承擔動物學 解剖學 組織胚胎學三門課程的教學工作 為單位 對動物醫學本科基礎形態學課程綜合性實驗教學改革進行了初步探索。1實施原則 保持教學秩序的穩定性 因地制宜 結合教研室中各任課老師的科研課題進...

農學專業農業昆蟲學實驗教學改革

作者 劉永琴 安徽農業科學 2015年第30期 摘要農業昆蟲學是農學專業的一門必修課程,實驗教學是農業昆蟲學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該課程特點,從優化實驗課程體系 改進實驗教學方法 完善實驗考核制度等方面進行了改革探索。實踐證明,這樣不但提高了實驗教學質量,還提高了學生解決農業生產實際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