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動物疾病學925習題上海海洋大學黃海水產研究所

2023-02-10 04:21:04 字數 4739 閱讀 4530

一、名詞解釋:

1. 第二中間寄主:在寄生蟲幼蟲時期或者無性生殖時期所寄生的中間寄主中,有時需多個寄主,最先乙個稱為第一中間寄主,其次寄生的寄主稱為第二中間寄主

2. 第一中間寄主: 同上

3. 隱**染:同一種病原在第一次感染病後痊癒,但處於病原攜帶狀態

4. 終末寄主:寄生蟲的成蟲時期或者有性生殖時期所寄生的寄主

5. 原發**染:疾病發生在病原侵襲的健康者。

6. 繼發**染:已遭受病原感染的個體再次遭受到不同病原的侵襲。

7. 單純感染:

8. 混合感染

9. 潛伏期:病原體侵入生物機體至出現最初臨床症狀的一段時間。

10.脂肪變性 :指細胞包漿內出現脂滴或脂滴增多

11. 淤血:血液淤積在小靜脈和毛細血管內,引起器官和組織含血量增多,稱靜脈性充血,簡稱淤血

12. 水腫:等滲性體液在細胞間隙積聚過多。

13. 顆粒變性:細胞內水分增多,胞體增大,胞漿內出現微細顆粒或大小不等的水泡。

14. 積水:組織間液在組織漿膜腔內蓄積過多

15. 壞死:區域性組織或細胞死亡稱為壞死。

16. 滲出液:密度高於1.018kg/l的水腫液稱為滲出液,見於炎性水腫

17. 漏出液:密度低於1.015kg/l的水腫液稱為漏出液,出現在非炎性水腫。

18. 出血:血液流出心臟或血管之外。

19. 貧血 :組織或器官血量少於正常,稱貧血。

20. 鈣化:陳舊的壞死組織可繼發有鈣鹽沉積,稱為鈣化。

21. 梗死:組織或器官的血液**減少或停止。

22. 溢血:組織內出血稱為溢血

23. 腫脹:肌肉﹑**或黏膜等組織由於發炎或淤血充血而體積增大。

24. 肉芽組織:由新生薄壁的毛細血管和增生的成纖維細胞構成,並伴有炎性細胞浸潤。

25. 機化:壞死組織、炎性滲出物、血凝塊和血栓等病理性產物被肉芽組織取代的過程。

26.血栓:在心臟活血管的某一部分由於血液成分凝集和凝固而形成固體,物質的形成的過程叫血栓形成。該固體稱為血栓。

27. 萎縮:發育成熟的器官、組織或細胞發生體積縮小的過程。

28.變性:細胞或細胞間質內,出現各種異常物質或原有物質的異常增多。

29. 增生:組織腫脹、壓迫或牽引感覺神經末梢

30. 色素沉著:過多色素存在於組織內,稱為色素沉著。

31. 纖維素樣變:間質的膠原纖維及小血管壁失去原有組織的結構特點,變為無結構、強嗜伊紅染色的纖維素樣物質。

32. 玻璃樣變:在間質或細胞內出現一種均質、無結構的物質,可被伊紅染成紅色。

33. 良性腫瘤:指無浸潤和轉移能力的腫瘤。

35. 惡性腫瘤:細胞不僅異常快速增殖,而且可發生擴散轉移的腫瘤。

36. 間變:惡性腫瘤缺乏分化,異型性顯著。

37. 顯微病理:

38. 亞顯微病理

39. 組織液迴圈障礙:

40. 血液迴圈障礙

41.髓樣小體: 在某些細胞中尚可見到由單位膜包圍,內有成堆的成螺紋或網狀排列的嗜鋨性的膜性成份小體,它對酸性磷酸酶呈陽性,稱為髓樣小體

42. 藥物半致死量: 使動物半數死亡藥物的劑量。

43. 藥物的安全濃度範圍:量介於最小有效量和最大耐受量之間,在這個範圍內一般劑量增加作用加強。

44. 藥物致死量:超過中毒量而引起死亡的劑量

45. 藥物中毒量:超過最大耐受量而引起中毒的劑量1.脂肪變性:

凡實質細胞胞漿內出現脂滴,其量超過正常生理範圍;或原來不含脂滴的細胞,其胞漿內出現脂滴。

2.淤血:

也稱靜脈性充血,由於靜脈回流受阻,血液淤積在小靜脈和毛細血管內,引起區域性器官或組織的含血量增多。

3.第二中間寄主:

寄生蟲的紅蟲期或無性生殖時期所寄生的第二個寄主。

4.藥物半致死量:

測定藥物對實驗動物毒性時,在一定的時間內,實驗動物死亡半數時藥物的劑量。

5.水腫:

組織間液在組織間隙內異常增多。

6.原發**染:

疾病發生在病原侵襲的健康者。

繼發**染:已遭受病原感染的個體再次遭到不同病原的侵襲。

原發**染:指病原體直接浸入健康魚體而引起的魚病。

再感染:第一次患某種疾病痊癒後,第二次又患同樣的疾病。

重複感染:第一次患某種疾病後,一般症狀已消失,但仍遺留有病原體,機體和病原體間保持著暫時的平衡,當新的同種病原體入侵後,平衡被破壞,就會重新發病。

拮抗作用:當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共同使用時,其作用因相互抵消或減弱,稱拮抗作用。

充血:機體的某一區域(組織或器官)的含血量超過正常的現象。

栓塞:在正常狀況下並不存在於血液中的某些物質或小塊,隨血流而被帶到較小的血管中,引起管腔阻塞的過程。

炎症:機體遭受有害刺激(如微生物、寄生蟲、理化因子等)後所產生的防衛性反應,其作用為清除入侵體內的有害刺激物。

水腫:組織間隙大量液體的積儲。

萎縮:物質代謝發生改變,使組織或器官的體積較正常縮小的過程。

湖靛:池中微囊藻(主要是銅綠微囊藻及水花微囊藻大量繁殖)在水面形成一層翠綠色的水花。

泛池是因為池塘水體中溶解氧降低到不能滿足魚類生理上最低需要時,造成魚類呼吸困難,窒息死亡。

二、填空:

1.引起腫瘤的主要因素有生物性因素、化學性因素、物理性致癌因素和機體內在因素

2. 栓塞主要分為血栓栓塞 ,氣體栓賽 ,脂肪栓賽 ,組織性栓賽 ,細菌性栓賽和寄生蟲性栓塞這幾種型別。

3. 物質代謝障礙在形態上的反應表現為細胞和組織損傷,根據損傷程度不同可分為萎縮,變性 ,和壞死三種形式。

4. 細胞壞死的細胞核變化有核濃縮,核碎裂,核溶解三種形式。

5. 漂白粉主要**細菌性疾病,其**潑灑濃度為1ppm;它通過和氧化作用和氯化對細菌起到殺滅的效果;使用時應注意盛放在密閉的陶器內,測定有效氯含量和避免在中午強光下使用事項。

6.舉水產動物疾病防治中常用的六種鹵素類藥物漂白精 ,二氯代丙氰尿酸鈉,三氯異氰尿酸 ,二氧化氯製劑,氯化鈉 ,碘 。

7. 藥物作用的型別強壯,興奮 ,鎮靜,抑制 ,麻痺,麻醉 。

8.水產動物藥物分為哪幾大類鹵素類,重金屬鹽類 ,磺類 , 有機磷,抗生素,中藥類。

9. 硫酸銅**原生動物病時一般潑灑濃度為0.7ppm ,浸洗濃度為7~8ppm,20~30min ,它的毒性常受到溫度 ,硬度、ph,水中有機物和金屬化合物因素的影響,使用時應注意 1硫酸銅安全濃度範圍很小,故測量池水體積和計算時務必正確稍過量就會引起魚中毒死亡;2在溶解藥物時,所用的水不能超過60℃,否則失效;3硫酸銅不能經常使用,硫酸銅會引起魚的腎細管擴大,細管周圍的腎壞死,造血組織破壞,並可殘留在魚的鰓。

肌肉及肝內,可妨礙腸道酶,從而影響魚的攝食和生長;4魚出現浮頭不能用;5防治物件:鞭毛蟲病、纖毛蟲病(小瓜蟲除外)、吸管蟲病、中華魚蚤病;6防治的一般劑量:a、潑灑濃度0.

7ppm;b、浸洗:7~8ppm,20~30』。

10. 水產動物常用的給藥方法為掛袋法 ,浸洗法 ,遍灑法,浸漚法 ,口服法和注射法 。

11.生石灰清塘有哪些優點 1殺滅的生物的範圍廣泛,害魚,蛙卵,蝌蚪,水生昆蟲,螺螄,螞蟥,蝦,蟹,各種病原體;2澄清池水,使得懸浮的膠狀有機質等膠結沉澱;3生石灰遇水變成ca(oh)2吸收co2成碳酸鈣,碳酸鈣與水中溶解的二氧化碳和碳酸形成緩衝作用,使得水的ph穩定,並成為微鹼性,利於魚的生活;4 鈣是綠色植物以及動物不可缺少的元素,起到施肥作用;5疏鬆底質,有利於有機物的分解;6 促使池底的n、p、k釋放。

12. 白鰱瘋狂病病原是鰱碘泡蟲,有1個極囊,主要寄生在魚的神經系統。

13. 指環蟲和三代蟲主要區別為:

指環蟲:⑴ 頭器2對三代蟲頭器1對

⑵ 眼點2對無眼點

⑶ 腸鏈結,7對邊緣小鉤 ⑶ 腸不鏈結,8對邊緣小鉤

⑷ 卵生胎生

14. 九江頭槽絛蟲寄生在草魚的腸部位,蟲體節片根據其成熟度不同分為:未成熟節片 ,成熟節片和妊娠節片。

15. 敵百蟲主要**寄生蠕蟲性疾病,其**潑灑濃度為 ;它是通過作用對病原起到殺滅的效果;使用時應注意 , 和事項。

16. 錨頭鰠寄生在魚的體表部位,成蟲根據其成熟度的不同分為童蟲 ,壯蟲 ,老蟲 ,用晶體敵百蟲藥物,濃度為90%可防治這種疾病。

17. 鯴寄生在水產動物的體表,口腔,鰓部位,雄鯴在第

二、三、四游泳足的副性器官分別為僧帽狀突起, 精囊和栓 。

18. 引起氣泡病的原因有水中氧氣量達到過飽和,使用地下水,含氮過飽和,魚苗的運輸,人工送氣過多,水溫的突然公升高,水中原有的溶解氣體變成過飽和

19.水溫對水產動物的影響凍傷,感冒 。

1.危害較大的七種對蝦病毒性疾病的病名是對蝦肝胰腺細小類病毒病,

斑節對蝦桿狀病毒病,對蝦桿狀病毒病,中腸濁白濁病,

對蝦呼腸孤病毒病,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病,桃拉綜合症,

對蝦白班症候群。

2.細胞壞死的細胞核變化有溶解,碎裂,固縮,三種形式。

3.指環蟲和三代蟲主要區別為:

指環蟲:⑴2對頭器三代蟲:⑴1對頭器

⑵2對眼點⑵無眼點

⑶卵生⑶胎生

⑷7對邊緣小鉤⑷8對邊綠小鉤

5.白鰱瘋狂病病原是鰱碘泡蟲,有2個極囊,主要寄生在魚的神經系統。

6.漂白粉主要**細菌性疾病,其**潑灑濃度為1ppm;它是通過氧化作用和氯化作用對細菌起到殺滅的效果;使用時應注意盛放在密閉的陶器內,測定有效氯含量和避免在中午強光下使用事項。

7.聚縮蟲主要寄生在甲殼類水產動物的甲殼部位,使用甲醛和硫酸鋅藥物**這種病效果較好,生產上常用的**濃度分別為40ppm和2ppm。

8.鯴寄生在水產動物的體表部位,雄鯴在第

二、三、四游泳足的副性器官分別為僧帽狀突起, 精囊和栓。

9.常見的固著類纖毛蟲主要有哪幾種聚縮蟲,累枝蟲,鐘蟲,單縮蟲和舌杯蟲。

水產動物病害學實驗教學改革

摘要介紹了水產動物病害學實驗教學改革的內容 方法 考核內容 考核程式 考試結果等,並總結經驗,以為水產動物病害學課程取得良好教學效果提供參考。關鍵詞水產動物病害學 實驗教學 改革 考試是對學生學業成績進行全面檢查與評定的方法,不僅是評價教與學效果的一種手段,而且對整個教學活動有強化 檢測和反饋功能,...

水產養殖專業水產動物養殖教學實習大綱

總週數 2 總學分 2 大綱執筆人 季相山大綱審定人 王慧 一 前言 水產養殖專業是培養從事水產動物養殖 疾病防治 水產業經濟管理及水產科學技術推廣等方面知識的複合型高階人才的專業。它要求學生不僅具有堅實而寬廣的水產科學理論知識,還應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基本技能,要有良好的動手能力,成為適應社會主義市...

901 《水產動物營養與飼料學》專業實踐教學大綱

總週數 1周總學分 3.5學分 大綱執筆人 王紀亭大綱審定人 王慧 一 前言 水產動物營養與飼料學是研究水產動物的營養及其配合飼料的科學,它所研究的物件有魚 蝦 蟹 甲魚和貝類等人工養殖的水產動物。它所研究的理論基礎是養殖水產動物的營養生理 生化和營養需求,其應用研究是配合飼料和飼料新增劑,包括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