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現狀分析

2023-02-10 04:18:05 字數 1106 閱讀 6062

作者:莊士英周俊琴崔豔明

**:《黨史博採·理論版》2023年第11期摘要區域高等教育一體化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幾年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呈快速發展趨勢,但京津冀高等教育一體化進展卻十分緩慢。本文將對其原因及京津冀區域高等教育現狀作分析。

關鍵詞京津冀地區;高等教育現狀;困境

長期以來「京津冀」地區之間行政地位對峙,三地之間相互封閉,各地擁有教育資源發展其獨特教育。如北京,擁有全國55%的高等教育和科研資源,其定位於引領全國,面向世界。這『必然使北京不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區域發展當中,也就是說首都意識要強於京津冀區位意識。

據2023年統計資料顯示,河北除了在專科院校方面比較佔優勢外,在其他方面基本都處於劣勢。專科院校(包括職業技術學院)北京20所,河北57所,河北是北京的2.85倍;研究生培養機構(包括普通高校和科研機構)北京115所,河北17所,北京是河北的68倍;本科院校北京57所,河北29所,北京是河北的近2倍;在其他方面也存有較大差距。

其次師資力量的差異。三省市在高校教師隊伍建設和師資力量方面也存在較大差距。一是普通高等學校(包括本科、專科、獨立學院)的教職工數量,北京是河北省的1.

1倍,天津的2.1倍;北京專任教師的數量是天津的2倍,比河北多6118人。二是師資力量的差異,以2023年河北天津的師資情況作比較,河北全省普通高校教師中有碩士學位的有5359人,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有763人,在高校工作的兩院院士有6人。

天津全市普通高校教師中具有碩士學位的4610人,具有博士學位的人數達到2271人:在高校工作的兩院院士達到20人。再次三省市**對高等教育投資的不均衡進一步拉大高等教育差距。

一是體現在三省市在「預算內教育撥款增長與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上。2023年,預算內教育撥款增長京津冀分別是21.71%、20.

34%、21.21%,財政經常性收入增長分別是16.60%、16.

55%、20.20%,增長幅度分別是5.11%、3.

79%、0.95%。從資料可以看出,河北省的增長幅度是最低的,低於天津2.

84個百點,低於北京4.16個百分點。二是體現在三省市**在普通高等學校生均預算教育事業費增長與生均預算內公用經費增長上,2023年與2023年相比,北京、天津都在增加,而河北省則在減少,居然減少了23.

04%,生均預算內公用經費也減少了5.66%。

2023年京津冀水泥市場前景分析報告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7年2月 正文目錄 一 京津冀地區未來2 3年需求具備比較優勢 4 南地產北基建 使得京津冀地區受地產週期衝擊不大 5 京津冀協同發展率先突破,需求進入落地釋放階段 6 2016年區域需求已開始強勁回公升 8 二 京津冀市場擁有好的競爭格局 10 三 京津...

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現狀問題及對策研究

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現狀問題及對策研究作者 吳靜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8期 摘要 京津冀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模型研究,是當前我國區域經濟發展中的乙個難點問題。涉及區域間如何實現優勢互補 協調發展,是繼長三角 珠三角經濟圈發展 推動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重要舉措。關鍵詞 京津冀一體化 發展 對...

高等教育市場投資博弈分析

管理數學結課 姓名 董鐸 學號 3007212001 一 中國居民高等教育投資的個人成本型別 由於傳統觀念 人力資本特徵 現實就業壓力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中國居民在進行人力資本投資的過程中,往往對投資成本考慮不夠。但居民個人作為投資主體,在投資決策中將在很大程度上受投資費用的影響。高等教育總成本應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