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物複習 中考生物生物圈中的人專題複習

2023-02-10 04:21:02 字數 4232 閱讀 7829

人體知識提綱

專題一:生物圈中的人

1、描述人體的結構層次。

人體的結構層次:細胞→組織→器官→系統→人體。

人體四種主要組織是上皮組織、結締組織、肌肉組織、神經組織。

人體內八大系統是生殖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迴圈系統、泌尿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運動系統。

2、人的由來

生殖系統:男性生殖系統的主要器官是**,作用是 ①產生精子、②分泌雄性激素;女性生殖系統的主要器官是卵巢,作用是 ①產生卵細胞、②分泌雌性激素。子宮――胚胎發育的場所,胎兒與母體物質交換的場所是胎盤。

輸卵管――受精的場所

(2)、描述青春期的發育特點

?青春期特點:①身高突增(顯著特點);②神經系統、心肺功能增強;③生殖系統發育成熟。

3、人體的營養

(1)、食物中的營養物質(說出人體需要的主要營養物質及這些營養物質的主要**。),了解維生素的作用。

六類營養物質:人類營養物質主要有醣類、蛋白質、脂肪、(前三者為有機物)水分、無機鹽、維生素(後三者為無機物)。

作用:無機鹽缺乏症(食物**)維生素缺乏症(食物**)

鈣佝僂病、骨質疏鬆症 (豆製品、乳製品)維生素a**乾燥、夜盲症、乾眼症 (蛋黃、魚肝油、動物肝臟、胡蘿蔔)

磷厭食、貧血、肌無力、骨痛 (牛奶、肉類、雞蛋)維生素b1神經炎、腳氣病、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粗糧、穀類的種皮、豬肝)

鐵缺鐵性貧血、乏力、頭暈 (豬肝)維生素c壞血病、抵抗力下降(新鮮蔬菜、水果)

碘地方性甲狀腺腫,呆小症(海產品、豆製品、肉類)維生素d

(促進鈣和磷的吸收)佝僂病、骨質疏鬆症(蛋黃、魚肝油、動物肝臟、胡蘿蔔)

鋅生長發育不良、味覺發生障礙(豆製品、肉類)

醣類:①人體主要供能物質。(**:

主要從穀類和薯類食物中獲得) 蛋白質:①構成細胞的基本物質(**:主要從瘦肉、魚、奶、蛋和豆類獲得)脂肪:

①作為備用能源貯存、②分解放能。(**:肉類、花生、芝麻和植物油等食物中獲得)水:

細胞主要組成成分。

(2)、消化和吸收(概述食物的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吸收過程)

消化系統:消化管和消化腺組成

消化道:口、咽、食道、胃、小腸、大腸、**。

消化腺: 唾液腺――唾液澱粉酶

肝臟――膽汁(將脂肪乳化成脂肪微粒)

胃腺――胃蛋白酶

胰腺、腸腺――含有消化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的酶

消化過程:澱粉→麥芽糖→葡萄糖(口腔開始消化)

脂肪→脂肪微粒→甘油+脂肪酸(小腸開始消化)

蛋白質→氨基酸(胃開始消化)

吸收過程:口、咽、食道無吸收作用,胃吸收酒精和少量水,大部分物質被小腸吸收(小腸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器官,其特點:①長:

5~6公尺長、②有皺襞和小腸絨毛(內含豐富的毛細血管),增大面積、③絨毛壁、毛細血管壁薄、④有腸腺分泌腸液)。大腸吸收少量的水、無機鹽、維生素;

4、人體的呼吸

(1)、描述人體呼吸系統的組成、功能。

呼吸系統包括:呼吸道和肺。呼吸道包括:

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功能:是氣體進出肺的通道,還能使進入肺的氣體溫暖、濕潤、清潔。)鼻是呼吸道的起始位置,喉是呼吸的通道,也是發聲的器官。

咽是消化和呼吸系統共有的部分。

肺由大量肺泡組成,是氣體交換的場所。肺是呼吸系統的主要器官。呼吸道對空氣的處理能力是有限的。

(2)、概述發生在肺部及組織細胞處的氣體交換過程。

肺泡內的氣體交換:血液中氧氣增多,肺泡內二氧化碳增多,呼出氣體中二氧化碳增多。肺泡外麵包繞著豐富的毛細血管。

肺泡壁和毛細血管壁都是由一層扁平的上皮細胞構成。

組織內的氣體交換:是血液與細胞之間進行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血液中氧的含量高,向細胞裡擴散。而細胞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向血管擴散。

5、人體內物質的運輸

(1)、流動的組織――血液(描述血液的成分)

血液(被稱為「流動的組織」)組成:血漿和血細胞,血漿成分主要是水,還有血漿蛋白、氨基酸、葡萄糖、無機鹽等,作用:①運載血細胞,②運輸養料和廢物。

血細胞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

紅細胞:成熟的紅細胞無細胞核,呈兩面凹的圓餅狀,含血紅蛋白(含鐵的蛋白質),作用:運輸氧和部分二氧化碳;

白細胞:有細胞核,形態較大,數量少,作用:防禦、保護、吞噬細菌;

血小板:無細胞核,形態微小,形狀不規則,作用:止血、凝血。

紅細胞數量過少或血紅蛋白過少叫做貧血。白細胞數量增多意味著體內可能有炎症。

(2)、血管的管道――血管(分析三種血管的結構特點和功能)

血管管壁特點管腔血流速度功能

動脈壁最厚,彈性大大最快把血液從心臟送向全身

靜脈壁較厚,彈性小較大慢把血液從全身收回心臟

毛細血管壁最薄最小最慢血液和組織細胞進行物質交換,只允許紅細胞單行通過

心臟結構:心臟四腔相連血管:右心房―上、下腔靜脈(流靜脈血)、右心室―肺動脈(流靜脈血)、左心房―肺靜脈(流動脈血)、左心室―主動脈(流動脈血),(靜脈連心房,動脈連心室)。

心室的壁比心房的壁厚,左心室的壁最厚。

房室瓣和動脈瓣保證了血液能按一定的方向

流動,即心房→心室→動脈。

動脈血:含氧多,顏色鮮紅的血液。

靜脈血:含氧少,顏色暗紅的血液。

(3)、簡述血液迴圈過程

血液迴圈途徑包括體迴圈和肺迴圈。

體迴圈:左心室―主動脈―各級動脈―

―體內毛細血管網―各級靜脈―

―上、下腔靜脈―右心房(動脈血變成靜脈血);

肺迴圈:右心室―肺動脈――肺內毛細血管網―肺靜脈―左心房(靜脈血變成動脈血)。

(4)、輸血與血型

人類的血型有:a型、b型、 ab 型、o型。輸血應以輸同型血為原則。萬能獻血者:o型;萬能受血者:ab型。

我國實行無償獻血制度,提倡18~55周歲的健康公民自願獻血。健康成年人每次獻血200~300毫公升不會影響身體。一次失血1200~1500ml危及生命。

6、人體內廢物的排出

泌尿系統的組成和功能:①腎臟―形成尿液;②輸尿管―輸送尿液;③膀胱―暫時貯存尿液;④尿道―排出尿液。

腎單位:腎單位是腎臟的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由腎小球(過濾,形成原尿)、腎小囊(收集原尿)和腎小管(對原尿重吸收)組成。

(1)、概述尿液的形成和排出過程。

(排洩是指體內二氧化碳、尿素、無機鹽和多餘的水等代謝廢物排出體外的過程。食物殘渣排出體外的過程叫做排遺。)

尿液的形成:①腎小球的過濾作用(形成原尿),②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形成尿液)。

(詳細:尿液的形成主要經過濾過和重吸收兩個連續過程。

當血液流經腎小球和腎小囊壁時,除血細胞和大分子的蛋白質外,血漿中的一部分水、無機鹽、葡萄糖和尿素等物質都可以經腎小球過濾到腎小囊中。腎小囊中的液體稱為原尿。人體每天形成的原尿大約150公升。

當原尿流經腎小管時,全部葡萄糖、大部分的水和部分無機鹽等被腎小管重新吸收,並且進入包繞在腎小管外面的毛細血管中,送回到血液裡,而剩下的水和無機鹽、尿素等就形成了尿液。

人體每天排出的尿液約為1.5公升。)

尿的排出:腎臟中形成的尿液經輸尿管流入膀胱暫時儲存,當膀胱內的尿液儲存到一定量人就會產生尿意,進行排尿,尿液經尿道排出體外。

如果尿液中有蛋白質、血細胞,是腎小球出現問題,尿液中有葡萄糖則可能是腎小管出現病變。

7、人體生命活動的調節

(1)、人體對外界環境的感知

眼球壁包括:角膜、鞏膜、虹膜、脈絡膜、視網膜。

內容物有:房水、晶狀體、玻璃體。

(晶狀體病變會出現白內障 ,房水壓力大會出現青光眼。看近物時,晶狀體曲度變大;看遠物時,晶狀體曲度變小)

視覺形成:光線經過:角膜-瞳孔-晶狀體-玻璃體―-視網膜(感光細胞)-視神經-視覺中樞,形成視覺。

近視原因:①眼球前後徑過長、②晶狀體曲度過大。矯正方法:戴凹透鏡。

(假性近視是由於睫狀肌長時間收縮,晶狀體曲度過大,導致近處物體形成的物像落在視網膜前方,真性近視是由於眼球前後徑過長造成。)

耳:外耳(耳郭、外耳道)、中耳(鼓膜、鼓室、聽小骨)、內耳(半規管、前庭、耳蝸)。

聽覺形成:聲波經過:耳郭-外耳道-鼓膜-聽小骨-耳蝸-耳蝸中的聽覺細胞-聽覺神經-聽覺中樞,形成聽覺。

(2)、描述人體神經系統的組成

神經系統包括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由腦和脊髓組成,腦包括大腦、小腦和腦幹;周圍神經系統包括腦神經和脊神經。

大腦由左右兩個大腦半球組成,表面是大腦皮層,含有多種功能區―神經中樞。小腦功能:①維持身體平衡;②使運動協調、準確。

腦幹功能:能專門調節心跳、呼吸、血壓等人體基本的生命活動。脊髓功能:

①反射;②傳導。

神經細胞又叫做神經元,是神經系統的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可以接受刺激、產生衝動、傳遞衝動。

2023年中考生物生物圈中的人專題複習

人體知識提綱 專題一 生物圈中的人 1 描述人體的結構層次。人體的結構層次 細胞 組織 器官 系統 人體。人體四種主要組織是上皮組織 結締組織 肌肉組織 神經組織。人體內八大系統是生殖系統 消化系統 呼吸系統 迴圈系統 泌尿系統 神經系統 內分泌系統 運動系統。2 人的由來 生殖系統 男性生殖系統的...

中考生物模擬試卷

一 選擇題 共18小題,每小題1分,滿分18分 1 垂柳和鯉魚在結構層次上的主要不同之處是垂柳沒有 a 細胞b 系統c 器官d 組織 2 在使用顯微鏡進行對光時,應該選用的物鏡和光圈組合是 a 低倍鏡大光圈b 低倍鏡小光圈c 高倍鏡大光圈d 高倍鏡小光圈 3 小林患了夜盲症,一到黃昏就看不清東西 他...

中考生物總複習計畫

5 培養能力,提高素質 在複習過程中,充分運用分析與綜合 比較與分類 抽象與概括 歸納與演繹等思維方法,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通過練習 討論 講評可鞏固知識與發展思維能力。選擇適量情境新 聯絡實際 開拓性強 難度較大的題目,能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 創新能力和適應各種題型的能力。二 制定複習方法 兩輪複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