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三歷史複習效率的新視角

2023-02-10 02:15:05 字數 915 閱讀 6533

作者:崔肖

**:《中學政史地·教學指導版》2023年第08期

縱觀近年來的高考文綜試卷,可以看到高考文綜試卷的命題意圖和設計思路是貫徹了新課程理念的,文綜試題與新課程理念是吻合的。因此,在高三歷史複習中,滲透新課程理念以提高複習效率,理應成為複習備考的新視角。那麼怎樣將新課程理念與高三歷史複習結合起來?

筆者試著從巨集觀上分三個方面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怎樣適應基礎性和時代性要求

新課程理念強調基礎性和時代性,而歷史學科主幹知識體現的正是基礎性,現實問題即所謂「熱點」問題體現時代性。這就要求在高三歷史複習教學中,要以本學科基礎知識為主要陣地,夯實基礎,強調學生把握主幹知識,同時關注歷史和現實的聯絡,注重理論聯絡實際,提高運用歷史知識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

文綜高考與單科考試相比,每一學科考試內容所佔比例大為減少,但對學科主幹知識的考查仍是重點。歷史學科的主幹知識是指影響歷史傳承、演進的主題知識。說白了,就是指那些構成歷史發展線索的重要事件和歷史人物。

這就要求我們在指導學生複習時要引導學生抓住主幹知識,聯絡建構知識體系,重視對事件原因和影響的**,從而使看似單一孤立的歷史知識形成多角度、多學科的有機知識整體。這是運用和調動知識,在新的歷史情境下分析、解決問題的前提。

近年來文綜考試,重視對文明史觀的考查。追溯重要現實問題在歷史上的發展軌跡,借鑑歷史上與現實問題相關或同類事情的作法,是常見的命題思路。2023年高考全國文綜試卷i大體上就是沿著這種思路命題的。

如選擇題中對「城市化」「民主憲政」「文明史」的考查,以及第39題所涉及的對中美關係的考查等。這些問題明顯反映或折射現實。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要引導學生注意歷史對當今現實社會的影響,現實社會重大問題的歷史淵源等。

通過對歷史的學習,了解中國和世界發展的趨勢,增強學生的歷史洞察力和使命感,使學生通過對學科知識的領悟和體會,樹立正確的歷史觀、世界觀和人生觀,並學會對相關知識的融會貫通,靈活運用。

如何提高高三化學的複習效率

山陽中學2015高考七連冠座談會發言材料 陳鍇鋒一 高考理綜化學試題分析 陝西高考理綜自從2010年實行新課標以來,經過5年的積澱,命題已趨於穩定。2015年理綜也已落下帷幕,從整體上看,延續了2014年的特色。整體難度較去年保持穩定,未出現較大波動。1.重視基礎,回歸課本 從試卷結構來看,化學卷依...

如何提高高三數學複習的效率

摘要 高考要想取得好成績,不僅取決於紮實的基礎知識 熟練的基本技能和過硬的解題能力,而且取決於臨場的發揮。要訓練學生調整好心態的能力,力爭讓會做的題不扣分,不會做的題盡量得分。要想提高效率,必須付出努力才行,學習是沒有捷徑可走的,而高三,也是沒有時間可以浪費的,只要用心,每人都可以達到自己的理想。關...

提高高三語文複習課效率之我見

作者 陳晶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10年第02期 摘要 高三語文複習課在教學中占有舉足輕重的位置。教師在複習課時應該做到 認真備課,複習目標明確集中 要進行精心的教學設計 課堂要多一些喚醒,少一些告訴 教師要多一些微笑與熱情,少一些刻板與冷漠 教學語言要多一些形象與幽默,少一些抽象與說教。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