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問題拋給學生

2023-02-10 02:15:03 字數 2680 閱讀 1493

——「少教多學」理念下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在「少教多學」理念下,教學過程在本質上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教學過程追求的是一種溝通、對話、理解和創新。在這個過程中,教師不能只滿足於把知識裝進學習者的頭腦中,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習者學會學習,學會思考,學會研究,學會創造。在這樣的一種教學過程中,「提問」就扮演了乙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課堂提問的優劣,有無技巧性,不但影響著學生的發展,而且也決定了教學質量的高低。因此教師在備課時應深入挖掘教材,理解作者和編者意圖,從而提煉文章的精髓,然後結合單元訓練重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科學、合理地設計一些有效性的問題,構成語言和思維訓練的鏈條,為學生鋪路搭橋,給學生指明閱讀思考的路徑,使學生「跳一跳,就能夠得著」。這樣就激發了學生更高的學習熱情,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從而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而目前廣大語文老師越來越感到困惑的是:語文教學課堂上幾乎沒有學生提問,都是教師問學生答,這一現象在目前的課堂中具有相當的普遍性,也是課堂提問帶來很大程度上的狹隘性。無學生提問,並不意味著學生沒有疑問,而是反映了學生不會提問,不敢提問的現狀。

反觀教師在課堂中的言行,一堂課教師能留有幾分鐘的時間給學生自由提問,也很少有老師向學生提出「今天的課還有問題嗎?」這類徵詢性語言,長此以往,至少有兩點嚴重的危害:一是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學習興趣減弱,二是學生的**和創新能力得不到發揮,既然如此,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我作了如下的**:

教師的教學不只在於會講,更在於會問。 一、教師的提問要有針對性。教師所提的問題,既要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知識水平和學習能力,又要針對教材的重點和難點。

而且,教師發問時要心中有數,用不同的方式提出不同型別,不同層次的問題。教師提出的問題要能展示知識的內在聯絡,要有針對性,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學生對問題的興趣。

二、教師應提高問題的思維容量。教師的提問應該能激發學生思考,促進學生思維發展,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能力。學生在回答這樣的問題時,教師不能輕易地否定學生的思維成果,不要把自己的意見強加給學生,只要學生說出的答案沒有原則性的錯誤,都應該予以肯定。

三、教師要提高提問的技能。課堂教學效果如何與教師的提問方式、提問契機的把握、提問的語氣、提問的質量等有很大的關係。 總之,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所提問題要培養學生的興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體、學習的主人。

新課程理念告訴我們:課堂上,不能只有教師的提問,學生也應該提出問題。語文教師應著眼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因勢利導,充分保護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特別從活躍課堂教學氣氛的角度,強化學生的問題提出意識,提高學生的提出問題能力。

一、營造適合「提出問題」能力培養的民主環境

創設課堂教學中的民主環境,首先要求教師更新教育觀念,堅持以創新教育為核心的素質教育的觀念,如果教師不做到這點,作為學習主體的學生也就很難受到薰陶而迸發出「提出問題」的潛能。因此,教師要善於吸收教育科學及所教學科的最新成果,將其靈活運用於教學實踐,並努力營造民主氣氛,培養學生從不同角度提出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的主體能動性。需要注意的是,教師要千方百計地以自己的主導作用來促進學生主體性地位的具體實現,構建平等、民主的課堂教學環境,進而通過「師生共鳴」達到教學和諧,為實施素質教育開闢肥沃的土壤。

營造乙個「對話的課堂」。教師應積極鼓勵學生提出問題,哪怕這些問題是很幼稚或者是鑽牛角尖的,我們也不能潑他們冷水,更不能諷刺、嘲笑學生。我們要放下架子,營造一種平等的氣氛,這才有利於學生發表自己的見解,提出新的問題。

二、減輕學業負擔,留足「提出問題」能力的時空

當前,教育界大力倡導要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改革課程、教材、教法和考試制度,我們要以此為契機,「以人為本」,徹底拋棄那種阻礙學生發展的「題海戰術」,當然,這並不是說學生不必做習題,.就學習語文來說,應該而且必須做一些合適的習題、作業。只要解題過程中經過自己的獨立思考、多維聯想,學生就可能在知識、方法的學習上有較深刻的體會,以發展自己的想象力、洞察力和創造力,從而提出更有意義的問題。

深化語文學習,**其中的疑點,這就使師生共同對語文學中的某一問題進行深入的**、研究。總之,應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學習的奴隸,要留給學生自主學習與發展、「提出問題」的時間和空間。

三、鼓勵大膽發問

科學的發展、技術的進步都是從發現問題開始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得好「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的確,學生在學習語文時,如果對任何事物都能大膽地問乙個為什麼,就能揭示矛盾,發現不足,表達自己的觀點。學會思索,學會發問是學校教育的根本任務,而不是把學生教成乙個沒有問題,千篇一律,千人一面的鑄件人。

教師在培養學生提問能力的過程中還應該注意:多表揚敢於提問的學生,即使學生的問題過於簡單或明顯錯誤,以激發其學生提問的慾望。老師對學生提出問題時要很欣賞,並耐心地傾聽,並使用交流合作的方式,有意識地培養學生提問的技能和技巧。

處理好生生關係,要求學生尊重每一位同學的發言不要無理取鬧或取笑,如果要補充,那也得等他說完了以後,你再作補充,並學會應用「我對×××的發言有補充(或有意見),我想……」這樣的語言,不僅僅體現了對同學的尊重,還體現了他的個性,又培養了他的口頭表達能力和思維能力,由此就自然而然地打消了學生提問時的顧慮,促使學生勤思敢問了。

培養學生課堂提問能力的行動研究,孕育於**性學習之中,旨在通過建構生動、活潑、創新的課堂教學方式與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創造充滿生命力的教學環境,讓師生在課堂中感受到生命的湧動和成長,使學生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得到充分發展,

「問題教學」是當前進行課堂教學改革的一種潮流性方式,要以現代教學觀念、現代教育理論為指導,教學內容和教學條件變化不大的情況下,要實現教師行為方式的重大改變,從而指導學生改變學習方式,還需要有乙個過程。我個人的探索是有限的,它的完善需要大家一起艱辛努力和不斷探索。

把問題拋給學生把精彩留在課堂

作者 趙沛全 新課程學習 上 2014年第03期 摘要 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教師要讓學生在具體的操作活動中進行獨立的思考,鼓勵學生發表意見,並與同伴交流。可見,讓學生獨立解決問題,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培養學生學習能力的重要方面。關鍵詞 小學數學 問題教學 學習興趣 我上了一...

教師給學生的問題

1.上課老師講的你聽懂了嗎?沒聽懂的有沒有?沒聽懂的你想怎樣弄懂?一直沒懂的話對聽課和考試有影響嗎?對你的自信心有打擊嗎?心情好嗎?對你的以後有影響嗎?有什麼影響?你打算什麼時候弄懂?十年以後還是一輩子?2.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大嗎?你以後還會遇到困難嗎?你的一輩子遇到的困難裡面學習的困難最大嗎?你能...

給學生一把「會學」密鑰匙

摘要 教學有效性是課堂教學所追求的永恆主題。性教學是一種能讓學生全面參與教學過程的教學模式。式學習對學生掌 握知識 提高能力 提公升素質都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教學 知識能力效益 新課改倡導轉變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實現從以 教 為中心向以 學 為中心轉變,建立師生共同學習體,通過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