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問題學生怎樣的愛

2023-02-14 14:03:04 字數 928 閱讀 7160

作者:胡綺文

**:《師道·教研》2023年第08期

李鎮西老師在《愛心與教育》一書中說到:「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是真理;有了愛,也不等於有了教育,這也是真理。前者告訴我們,教育的前提條件之一是對孩子的愛;後者提醒我們,教育僅僅靠愛是遠遠不夠的,教育還需要智慧型。

」因此,如何對問題學生愛得恰到好處,是值得每一位為師者深思的問題。

一、尊重的愛

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在內心深處,都有一種渴望別人尊重的願望。尤其是問題學生,他們往往因為品德差、學習成績糟糕而被班集體和老師遺棄,容易形成自卑的心理。問題學生多數本來也有很高的學習慾望和熱情,但由於興趣、愛好、學習方法不當等原因導致了暫時的失敗。

因為經常受到訓斥、諷刺、嘲笑、歧視,他們感覺不到學校集體的溫暖,自尊心受到了傷害。在這種心態支配下,你越是逼迫他學習,他越是反感,學習成績也會越來越差。對於孩子來說,自尊是他們非常敏感的地方,如果教師想轉變問題學生,首先要給他們尊重的愛,也是教育「以人為本」的重要體現。

雖然問題學生是由於社會、家庭、學校等各種複雜的因素造成的,但是他們同樣需要老師和同學的尊重和關愛。只有「蹲下來」和問題學生像朋友一樣真誠相待,你才能走進他們的心靈,才能讓孩子放下包袱、敞開心扉,從而了解他們問題的成因,做到「對症下藥」。

二、平等的愛

由於問題學生總是給教師和班級製造各種各樣的「問題」,因此不少老師一聽到學生報告「某某同學又犯了什麼錯誤了……」便容易怒從心生,對問題學生劈頭蓋臉地訓斥。而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好學生身上時,不少教師則「輕描淡寫」地批評兩句便了事。問題學生把這一切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上。

孩子的心靈是最純潔也是最敏感的,教師不公平的待遇必然會讓學生越來越遠離你。如果教師潛意識已經對問題學生貼了標籤,認為他們就是班級裡的「搗蛋鬼」,那他們的問題是得不到**的。這種偏心行為不但害了好學生,而且使問題學生的問題變本加厲。

因此,作為教師,必須在所有學生面前端平「一碗水」,給每乙個孩子平等的愛。

怎樣對待問題學生

2.應給他們以平等和信任,樹立他們自己的尊嚴和自信心。教師 家長要細心觀察,多跟他們談心 聽聽他們心聲,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大膽表揚,熱情鼓勵,讓他們有成就感 自豪感。教師熱愛好學生,更應該厚愛差生,分析他們的心理,找出他們的真正的癥結,摸清他們的內心世界,對症下藥,熱情耐心的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做他們...

怎樣對待問題學生

讀 學生問題行為 有感 1.尊重問題學生的自尊心 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從某種程度上講問題學生的自尊心甚至比一般人還強些。由於種種原因,問題學生在心靈深處受到創傷,如 多次受到批評,或紀律處分,同時成績又差,因而他們十分自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真誠地去關心他們,用熾熱的愛去激發他們的自尊心。另外,尤其...

怎樣對待問題學生的問題行為

對待學生 問題 行為的教師行為藝術 處理的狠一些,以後就真的能改正錯誤嗎?有時我們會認為,處理的狠一些,會讓學生永久記住這一次教訓,以後不敢再犯。我們不得不承認,有時,我們老師,為了自己的自尊心而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看來,轉變教育觀念,正確對待犯錯誤的學生,是很有必要的。1 遵循教育規律。當乙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