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2《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措施》習題

2023-02-10 02:15:02 字數 2409 閱讀 1425

一、選擇題

.北魏孝文帝改革規定:「諸男夫十五以上受露田四十畝,婦人二十畝……老免及身沒則還田。

……男夫給二十畝,課種桑五十株;桑田皆為世業,身終不還。」「其民調,一夫一婦,帛一匹,粟二石……此外復有雜調。」以下理解與材料相符的是(  )

.**分配的土地全部歸農民所有

.國家將土地按人頭平均分配

.國家將土地分成小塊**給農民

.耕種國家土地的農民需承擔國家的租役

解析:注意題幹材料前半部分為「分田」,後半部分為「納調」,體現了耕種國家土地需要承擔國家的租役,故選項。、、三項只是說明分地,且說法都錯誤,項錯在「全部」,項錯在「平均」,項錯在「**」。

答案.武建國所著的《均田制研究》,是公認的研究均田制的經典之作。書中對北魏實行均田制的根本因素的分析,最有可能的是(  )

.漢族地主的建議

.南北對峙的形勢

.****的激化

.中原地區先進經濟形態的吸引

解析:北魏社會的落後和中原先進文化經濟形態的吸引是促使北魏實行均田制的主要原因。

答案.史書曾稱頌孝文帝時代「肅明綱紀,賞罰必行,肇革舊軌,時多奉法」(《魏書·良吏傳序》)。這種狀況出現的主要原因是(  )

.整頓吏治,實行俸祿制

.移風易俗

.推行均田制和新租調製

.遷都洛陽

解析:題幹中的「肅明綱紀」「賞罰必行」和「時多奉法」,表明通過孝文帝改革舊制,官吏多遵紀守法,吏治明顯好轉。因此,項正確。

答案.《悲平城》詩云:「悲平城,驅馬入雲中。陰山常晦雪,荒松無罷風。」童謠曰:「紇於山頭凍死雀,何不飛去生處樂?」詩歌和童謠說明了(  )

①平城地理位置偏遠,環境惡劣 ②平城是鮮卑族元老集中的地方,保守勢力十分強大 ③孝文帝遷都洛陽的必要性 ④北方常受強敵柔然的騷擾

解析:詩歌和童謠都反映了平城環境的惡劣,這也是孝文帝遷都洛陽的主要原因之一。

答案.孝文帝規定:「三十以下,見在朝廷之人,語音不聽仍舊。若有故為,當降爵黜官。各宜深戒。如此漸習,風化可新。」他這樣做有利於(  )

①加快鮮卑族封建化的過程 ②儲存鮮卑族優良的民族傳統 ③迅速接受漢族的先進文化 ④鞏固對黃河流域的統治

解析:材料中的內容是要求三十歲以下的**必須說漢話,這與儲存鮮卑族優良的民族傳統無關。

答案二、非選擇題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魏主曰:「今日之行,誠知不易,但國家興自北土,徙居平城,雖富有四海,文軌未一,此間用武之地,非可文治,移風易俗,信為甚難。崤函帝宅,河洛王里,因茲大舉,光宅中原。」

材料二神瑞二年(年),又不熟,京畿之內,路有行饉……(馮太后、孝文帝)聽民就豐,行者十五六……朕以恆、代無運漕之路,故京邑民貧;今移都伊、洛,欲通運四方。

材料三 「朕為天子,何必居中原!正欲卿等子孫漸染美俗,聞見廣博。若永居恆北,復值不好文之主,不免面牆耳。」

材料四魏主下詔,以為「北人謂土為拓,後為跋。魏之先出於黃帝,以土德王,故為拓跋氏。夫土德,黃中之色,萬物之元也,宜改姓元氏。

諸臣舊將自代(代,郡名,今山西省東北、河北省西北一帶)來者,姓或重複,皆改之。」

請完成:

()根據材料

一、材料

二、材料三,分析孝文帝為什麼要將都城由平城遷往洛陽。

()結合所學知識,簡述孝文帝遷都洛陽的意義。

()材料四體現了孝文帝改革的哪一措施?從材料中找出孝文帝進行這一改革的論據。

答案:()①接受漢族文化,加強對中原地區的控制。②受北方少數民族威脅。③避開鮮卑族保守勢力。④平城經濟落後,而洛陽是數朝古都。

()①加強了對黃河流域的控制。②促進了北方民族大融合。③使洛陽重新成為北方的政治、經濟中心。

()措施:改鮮卑姓為漢姓或改漢姓。論據:「魏之先出於黃帝」。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令既具,未佈,恐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募民有能徙置北門者予十金。……宗室非有軍功論,不得為屬籍。……有功者顯榮,無功者雖富無所芬華。

……集小鄉邑聚為縣,置令、丞,凡三十一縣。為田開阡陌封疆,而賦稅平。

——《史記·商君列傳》

材料二富強者並兼山澤,貧弱者望絕一廛,致令地有遺利,民無餘財。或爭畝畔以亡身,或因饑饉以棄業,而欲天下太平,百姓豐足,安可得哉?今遣使者循行天下,與牧守均給天下之田。

——《魏書·高祖紀上》

材料三舊無三長,唯立宗主督護。所以民多隱冒,五

十、三十家方為一戶。(李)沖以三正治民,所由來遠,於是創三長之制而上之。

——《魏書·李沖傳》

請回答()根據材料

一、材料二,商鞅變法和孝文帝改革在土地問題上分別採取了什麼措施?簡要分析採取這些措施的不同原因。

()材料

一、材料三都涉及政治上的改革,分析其作用方面的共同點。

()商鞅變法和孝文帝改革都是歷史上成功的改革。結合材料和所學知識,分析改革成功必須具備哪些要素。

解析:第()問,材料的閱讀理解障礙較小。第()問首先要準確把握材料資訊,在此基礎上再聯絡所學知識概括作答。

北魏孝文帝

1.易服裝 鮮卑貴族一律改穿漢裝。2.講漢語 孝文帝宣布以漢語為 正音 稱鮮卑語為 北語 要求朝臣 斷諸北語,一從正音 3.改漢姓 定門第等級。孝文帝下詔,將鮮卑人原有的姓氏改為漢姓。他還參照漢族門閥制度的做法,來確定鮮卑貴族的門第高下,並按照門第高低來選拔人才,任命官吏。4.通婚姻 孝文帝提倡鮮卑...

專題三北魏孝文帝改革

知識目標 1 了解北魏孝文帝改革的背景。2 歸納北魏孝文帝改革的主要內容。3 北魏孝文帝改革的歷史作用。重點掌握 孝文帝改革的內容 北魏孝文帝改革成功的原因 一 改革的背景 1 北魏的崛起和統一黃河流域 2 北魏社會矛盾的激化 階級矛盾和 激化 原因 a.政治黑暗,租調徭役繁重 官吏沒有靠 搜刮維持...

課時作業5北魏孝文帝改革與民族融合

一 選擇題 1 以下因素對北魏的發展最為有利的是 a 北魏是源於我國東北的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 b 386年,拓跋部首領拓跋珪重建代國 c 398年,拓跋珪遷都平城 d 439年,北魏統治區域的變化 解析 解題的關鍵是理解d項的含義,它實際是指北魏統一黃河流域,這自然有利於北魏的長遠發展。答案 d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