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數學備考策略 考生必須掌握八大竅門

2023-02-10 02:15:05 字數 3743 閱讀 7755

2023年高考數學備考策略:考生必須掌握八大竅門

眾所周知高考數學的複習面廣量大,使不少考生感到畏懼,感到無從下手。如何提高數學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杭州第十四中學數學教研組老師教你乙個門道,簡稱「三問法」:

第一問自己:「學懂了沒有?」——主要解決「是什麼」的問題,即學了什麼知識;第二問自己:

「領悟了沒有?」——主要解決「為什麼」的問題,即用了什麼方法;第三問自己:「會用了沒有?

」——主要解決「做什麼」的問題,即解決了什麼問題。接下來再具體說說走進「門道」的八個訣竅吧。

認真研讀《說明》《考綱》

《考試說明》和《考綱》是每位考生必須熟悉的最權威最準確的高考資訊,通過研究應明確「考什麼」、「考多難」、「怎樣考」這三個問題。

縱觀這幾年我省的高考,我們發現命題通常注意試題背景,強調數學思想,注重數學應用;試題強調問題性、啟發性,突出基礎性;重視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凸顯數學的問題思考;強化主幹知識;關注知識點的銜接,考察創新意識。

《考綱》明確指出「創新意識是理性思維的高層次表現」。因此試題都比較新穎,活潑。所以複習中你就要加強對新題型的練習,揭示問題的本質,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多維審視知識結構

高考數學試題一直注重對思維方法的考查,數學思維和方法是數學知識在更高層次上的抽象和概括。知識是思維能力的載體,因此通過對知識的考察達到考察數學思維的目的。你要建立各部分內容的知識網路;全面、準確地把握概念,在理解的基礎上加強記憶;加強對易錯、易混知識的梳理;要多角度、多方位地去理解問題的實質;體會數學思想和解題的方法。

把答案蓋住看例題

參考書上例題不能看一下就過去了,因為看時往往覺得什麼都懂,其實自己並沒有理解透徹。所以,在看例題時,把解答蓋住,自己去做,做完或做不出時再去看,這時要想一想,自己做的**與解答不同,**沒想到,該注意什麼,哪一種方法更好,還有沒有另外的解法。經過上面的訓練,自己的思維空間擴充套件了,看問題也全面了。

如果把題目的**搞清了,在題後加上幾個批註,說明此題的「題眼」及巧妙之處,收益將更大。

研究每題都考什麼

數學能力的提高離不開做題,「熟能生巧」這個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做題不是搞題海戰術,要通過一題聯想到很多題。你要著重研究解題的思維過程,弄清基本數學知識和基本數學思想在解題中的意義和作用,研究運用不同的思維方法解決同一數學問題的多條途徑,在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既構建知識的橫向聯絡又養成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

一節課與其抓緊時間大汗淋淋地做

二、三十道考查思路重複的題,不如深入透徹地掌握一道典型題。例如深入理解乙個概念的多種內涵,對乙個典型題,盡力做到從多條思路用多種方法處理,即一題多解;對具有共性的問題要努力摸索規律,即多題一解;不斷改變題目的條件,從各個側面去檢驗自己的知識,即一題多變。—道題的價值不在於做對、做會,而在於你明白了這題想考你什麼。

答題少費時多辦事

解題上要抓好三個字:數,式,形;閱讀、審題和表述上要實現數學的三種語言自如轉化(文字語言、符號語言、圖形語言)。要重視和加強選擇題的訓練和研究。

不能僅僅滿足於答案正確,還要學會優化解題過程,追求解題質量,少費時,多辦事,以贏得足夠的時間思考解答高檔題。要不斷積累解選擇題的經驗,盡可能小題小做,除直接法外,還要靈活運用特殊值法、排除法、檢驗法、數形結合法、估計法來解題。在做解答題時,書寫要簡明、扼要、規範,不要「小題大做」,只要寫出「得分點」即可。

錯一次反思一次

每次考試或多或少會發生些錯誤,這並不可怕,要緊的是避免類似的錯誤在今後的考試中重現。因此平時注意把錯題記下來,做錯題筆記包括三個方面:(1)記下錯誤是什麼,最好用紅筆劃出。

(2)錯誤原因是什麼,從審題、題目歸類、重現知識和找出答案四個環節來分析。(3)錯誤糾正方法及注意事項。根據錯誤原因的分析提出糾正方法並提醒自己下次碰到類似的情況應注意些什麼。

你若能將每次考試或練習**現的錯誤記錄下來分析,並盡力保證在下次考試時不發生同樣錯誤,那麼在高考時發生錯誤的概率就會大大減少。

分析試卷總結經驗

每次考試結束試卷發下來,要認真分析得失,總結經驗教訓。特別是將試卷**現的錯誤進行分類。(1)遺憾之錯。

就是分明會做,反而做錯了的題;(2)似非之錯。記憶得不準確,理解得不夠透徹,應用得不夠自如;回答不嚴密、不完整等等。(3)無為之錯。

由於不會答錯了或猜的,或者根本沒有答,這是無思路、不理解,更談不上應用的問題。原因找到後就消除遺憾、弄懂似非、力爭有為。切實解決「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老大難問題。

優秀是一種習慣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柏拉圖說:「優秀是一種習慣」。

好的習慣終生受益,不好的習慣終生後悔、吃虧。如「審題之錯」是否出在急於求成?可採取「一慢一快」戰術,即審題要慢,要看清楚,步驟要到位,動作要快,步步為營,穩中求快,立足於一次成功,不要養成唯恐做不完,匆匆忙忙搶著做,寄希望於檢查的壞習慣。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另外將平常的考試看成是積累考試經驗的重要途徑,把平時考試當作高考,從各方面不斷的除錯,逐步適應。注意書寫規範,重要步驟不能丟,丟步驟等於丟分。根據解答題評卷實行「分段評分」的特點,你不妨做個心理換位,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從平時做作業「全做全對」的要求中,轉移到「立足於完成部分題目或題目的部分」上來,不要在一道題上花費太多時間,有時放棄可能是最佳選擇。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高考數學複習策略考生必須掌握八大「竅門」

編者按 眾所周知,高考數學的一輪複習面廣量大,使不少考生感到畏懼,感到無從下手。如何提高數學一輪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馬博士教育網數學頻道編輯部特意總結了乙個門道,簡稱 三問法 第一問自己 學懂了沒有?主要解決 是什麼 的問題,即學了什麼知識 第二問自己 領悟了沒有?主要解決 為什麼 的問題,即用了...

2019高考數學複習必須掌握八大「訣竅」

眾所周知高考數學的複習面廣量大,使不少考生感到畏懼,感到無從下手。如何提高數學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第一問自己 學懂了沒有?主要解決 是什麼 的問題,即學了什麼知識 第二問自己 領悟了沒有?主要解決 為什麼 的問題,即用了什麼方法 第三問自己 會用了沒有?主要解決 做什麼 的問題,即解決了什麼問題。...

高考備考複習八大建議

關於 考試 高三複習階段的考試是非常多的,考試是對知識 方法 能力 經驗的檢驗,每次考試都是乙個積累,大家應該充分運用它。首先,考試要獨立完成,不要看別人的,否則會掩蓋你的漏洞,失去老師對你的關注,也會失去對自己的正確估價。一兩次考試成績的好壞,說明不了什麼,考好了不證明你就沒有問題,考不好也不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