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走進學生心理

2023-02-09 07:09:02 字數 2801 閱讀 5830

每個班級都有學困生,他們學習跟不上的原因大部分不是智力問題而是心理問題。要幫助他們提高成績,我們教師只有悄然走進學生心靈,方能巧治學生心病。根據這十幾年的工作經驗我深深感到教育工作的物件是人,具體地說,是人的心靈,教師與學生要進行心靈的溝通,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讓有心病的學生健康成長,讓他們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讓他們天天擁有一片晴朗的天空,才能更好地學習成長。

一、關愛學生,用心去交流

沒有愛的教育是不可想象的,愛是學生接受教育的前提,教師對學生懷有愛心,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自覺愉快地接受老師的教誨,由此可見,「親師」是「通道」的前提。「親」的程度越深,師生心理距離越近,交流的渠道會越暢通,心理疏導工作就越容易取得成果。

每個學生在學校都需要得到關愛,老師的愛對他們的成長如雨露和陽光,一句簡單的寒冷問候,一聲簡單的生日祝福,都會給他們帶來溫暖,給他們增添信心和勇氣,種種愛的行都會感化著同學的心靈。我班的一位學生叫邱進,是一位留守兒童,住在外公、外婆家。爸爸媽媽都在外地打工,跟著年邁的外婆生活。

家裡的小孩又很多,得不到很好的照顧。學習更沒有人管,鉛筆經常不帶,作業完成不了。我每天上課前都要去問他有沒有準備文具。

如果沒有就去幫他買,他還是一臉茫然地看著我,但我沒有因此而放棄,我相信我的真誠會徹底地感動他,還是一如既往地關心他。那是乙個寒冷的早晨,我剛到學校,班長肖磊跑過來告訴我說:「***,邱進不小心掉到水溝裡去了。

」我心想他自己知道回家去換衣服,可是到班裡一看,他渾身濕透了,正在不停地哆嗦。我馬上打**通知他外婆準備衣服送來。又想想,那樣速度太慢了,小孩要凍壞了。

我立刻騎著電動車冒著凜烈的寒風,還有那淒冷的冬雨送他回幾里路的家。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奶奶從懷裡掏著什麼想給我。一學期過去,不管在生活中還是學習上,我給他無微不止的關愛,他的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開始成為乙個好學上進的小男孩。

他主動問我要寫什麼家庭作業。每天都削好鉛筆準備上課。學習慢慢地跟上去了,學期結束的時候還得到了進步獎。

我深感欣慰。

二、平等對待學生,尊重學生人格

教師教育的物件是人。由於遺傳、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不同,學生的身心發展存在著個別差異,例如,身體素質,發育情況,認知能力,意識傾向,興趣愛好以及他們的才能等,都各不相同。教師應注意學生個別差異,做到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得到生動、活潑、主動的發展。

人格被認為是心理學中最複雜問題之一。人格對於乙個人的成長與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和影響。多種調查研究證明,成功者和失敗者之間最大差異不是智力上的差異,而是非智力方面的差異,其中人格因素起著重要作用。

兒童和少年是社會主義建設者的後備力量,為使他們適應社會發展急劇變化,必須培養他們具有健全的人格。

教師應當尊重學生的人格,就是要尊重每個學生的特點。教師不能有侮辱學生人格尊嚴的行為,尤其是對那些品學有缺陷的學生更要關心愛護,深入細緻的做好後進學生的轉化工作,使他們健康成長起來,絕對不能採取簡單粗暴的辦法。要經常與他們談心,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尊重他們,學生會用心感受到教師強烈的責任心和對自己的用心良苦,會向教師吐露自己的真心話,約束自己的行為,去努力學習。

班上的肖雙文同學天生口齒不清,成績差得一塌糊塗。班上的同學都笑他是笨蛋。我為此召開一次班會討論他的問題。

為他找出成績好的原因,從一到十依依講來。同學們得出他成績不好的原因是由於從一年級開始自卑不敢跟老師講話,而且經常不來上學,不寫字,基礎沒有打好。我肯定了他們的結論,肖雙文也知道了自己並不笨,有了自信。

現在能正確抄寫,還能背誦一些簡單的課文和古詩了。對他來說是了不起的進步。

三、軟硬兼施,巧治學生心病

所謂軟硬兼施即耐心與嚴厲相結合。耐心一直被教育工作者認為「講空話」,但我在具體工作中也都努力去將它付諸實踐。而嚴厲卻往往被視為「粗暴」的別稱,因此,許多老師把「耐心與嚴厲」尖銳地對立起來,認為水火不相容。

其實,他們完全可以有機的統一起來,並且可以巧妙地**學生的心病。本人曾用過:「耐心開導――嚴厲批評――耐心開導」的方法排除了我班一名有嚴重心理障礙的學生。

肖智軍同學是一位很特殊的學生,因為身體不好,隔三差**來上學,而在我班上覆讀一年級。我開始極不喜歡他,成績不好不說,我好言相勸,他總是反唇相譏,在班上和我頂嘴讓我下不了台。後來發現他的數學成績不錯,有一次還考了100分,而語文成績總是不及格。

我抓住這個契機找他深談了一次。告訴他數學能考一百分說明自己有乙個聰明頭腦,同樣能學好語文只是沒有找到相應的學習方法。語文和數學不一樣的地方是要多記多寫多背,你看你只要是寫過的背過的都能寫得出來,而沒有接觸過的就一竅不通。

只要你稍付出點努力就會取得好的成績了。談話過後他能主動完成家庭作業了,雖然抄寫很潦草。可是過了幾個星期,小組長告訴我他又不寫作業了。

我一時氣極了,狠狠地對他說:「老師再也不要管你了,你好自為之吧。你要對自己負責,想想為你起早貪黑的父母吧。

想想別人會怎麼看你。」氣消了,我又忍不住去找他聊,跟他說要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樣,現在不好好學習等到長大想學就晚了。老師看到了你的進步,但是要有恆心,要堅持不懈地努力。

又跟他講了很多名人成功的故事。工夫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每天都寫作業了。

四、嚴於律己,不斷反思,完善自己的人格

教師要想走進學生內心世界,更重要的是要對自己嚴格要求,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對自己的行為和教育方式不斷的反思,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不斷完善自己,去探求一些新的教育方法,以求更好的與學生溝通,與學生成為好朋友,了解他們的內心教師在平時日常教學活動中,要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例如學校組織的聽課、評課,在聽別的教師講課的過程中,吸取他們的優點和長處,不斷提高自己的講課水平和業務素質,在評課時,將領導及其他教師指出的缺點及時改正,在學習和反思中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在課後還要不斷的加強專業的學習。在與其他教師相處中有摩擦時要顧全大局,學會寬容忍讓,得到大家的尊敬諒解,樹立自己高尚品德,不斷完善自己人格作為班主任,應把整個心靈都奉獻給孩子,時時刻刻做有心人,不斷**學生心理疏導的方法,這樣就能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也就能塑造他們美好的內心世界!

如何走進學生內心世界

我們如何走進學生內心世界,積極主動與學生溝通,了解他們的內心真實的想法,知道他們對教師的看法和要求,對教師自己來說去經常反思自己的行為,找到更適合教育學生方法,爭取與學生心靈相通,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最終促進學生學習,也為學生塑造完美人格。1 為人師表,忠誠於教育事業 為人師表是指教師應成為人們行為...

走進學生心靈教師讀書徵文

青島市 十二五 教師讀書實踐工程活動的開展,為教師的閱讀和成長提供了乙個廣闊的平台。做為一名老師,我經常對我的學生說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要求學生每天讀書,可想想自己,平時讀了幾本書呢?可能連學生都不如。感覺到自己腦子中的東西越來越少了。這學期,隨著教師讀書實踐工程活動的開展,我也跟著看了不少書,...

教師要走進學生的生活

家訪心得 俗話說 情感是教育的橋梁。這段時間學校讓家訪,真是感到頭疼,不知如何進行。但是通過家訪,更讓我深深地認識到教師,學生,家長這三點一線的緊密關係。在一般情況下,都是在學生有問題的時候班主任去家訪,其實那個時候學生從心裡是不歡迎的,甚至是反對和懼怕,家長聽到孩子犯了錯誤,也是很難堪的。在這種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