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面臨的困境及出路

2023-02-09 07:09:03 字數 740 閱讀 4811

作者:郭曉星

摘要人才是企業發展壯大的基礎,對人才進行科學合理的利用,使其價值得到最大化的發揮,這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任務。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不可避免的都會存在薪酬管理方面的問題,一旦薪酬管理出現嚴重失衡,企業人才流失便會成為常態化,這對於企業發展而言非常的不利。就目前的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而言,薪酬發放一方面要體現公平性的原則,另一方面要突顯人才的價值性,這樣的薪酬管理才會合理,對於企業的人才培養才會有利。

現階段經濟發展較快,企業發展也在不斷地進行優化,人力資源的管理成本日漸提公升。為了控制企業發展成本,做好人力資源薪酬管理,實現企業選人、育人和用人的持續化,可以有效的降低人才流失帶來的成本提公升。本文就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面臨的困境進行分析,並針對問題進行出路對策**,旨在提公升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能力。

關鍵詞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困境出路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對人才的依賴,但是由於薪酬管理的不合理,會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就調查顯示,很大一部分員工離開原企業另謀出路,是因為企業薪酬體現不出其價值。從企業角度來講,員工薪酬是企業成本的重要支出內容,做好薪酬控制,可以實現成本的降低。

但是從員工的角度來看,薪酬是自己勞動價值的體現,如果薪酬不能體現出自己的價值,那麼薪酬就是不公平的,所以部分員工會選擇離職,尋找和自己價值相匹配的企業薪酬。從企業和員工雙方的角度來看,主要的矛盾點就在於薪酬,合理的解決這一問題,員工可以通過付出與回報相匹配的薪酬體現自身的價值,企業也可以借助員工的力量進行發展。所以,對員工的薪酬接受範圍和企業的薪酬支付範圍進行合理的**,是企業解決薪酬困境的重要課題。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面臨的挑戰

1 資源匱乏難招人。民營企業由於自身發展的特殊性,內部資源匱乏,很難招聘到高素質的人才。在人才的吸引上可謂捉襟見肘。大多數民營企業家觀念落後,導致企業吸引不到優秀人才。2 管理制度不優越。民營企業管理規則混亂,管理層次和職權不明確 有問題就找老闆,人制化的成分居多。民營企業內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基...

關於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袁妮 青海民族大學,青海西寧 810000 摘要 薪酬管理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重要內容,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改善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提高人才競爭優勢是企業面臨的乙個重要問題。關鍵詞 人力資源管理 薪酬管理 問題 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方...

試析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的思考

13 01 24 08 32 36 摘要 薪酬管理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的重要內容,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改善企業人力資源薪酬管理,提高人才競爭優勢是企業面臨的乙個重要問題。關鍵詞 人力資源管理 薪酬管理 問題 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在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