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月考試題

2023-02-09 07:06:07 字數 4252 閱讀 4628

八年級政治月考試題

一.選擇題(共50分,其中四個選項中有一項是正確的,請選出正確答案並將其填入題後括號內)

1. 下列屬於隱私內容的是 ( )

①私人資訊,如家庭住址、身體缺陷、婚戀狀況、個人財產等 ②私人事情,日常生活、社會交往

③私人領域,住宅、個人行李、書包

a.①②③ b.①② c.②③ d.②

2.下列行為不屬於侵犯我國公民隱私權的是(  )

a.父母檢視子女儲存在電腦上的電子郵件

b.班主任老師長期扣留學生信件

c.公安人員因****需要對出境信件予以檢查

d.村幹部拆閱**人員給家屬的信件

3.「一公尺線」是銀行、郵局等視窗服務行業為防止客戶的個人賬號、儲戶密碼等資訊被洩露而採取的防範措施。這一措施維護了公民的(  )

a.肖像權b.榮譽權 c.姓名權 d.隱私權

4.小剛與小毛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最近,小剛把自己的乙個小秘密告訴了小毛,並要求他不往外傳,但第二天全班同學都知道了這一秘密。面對小毛的行為,小剛應該( )

a.吸取教訓,不再向任何人說心中的秘密

b.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慎重選擇傾訴物件

c.以牙還牙,把小毛的秘密也全抖落出來

d.跟小毛絕交,因為他這人太不夠意思了

5.尊重隱私是道德的期盼,為此,我們要樹立隱私意識,做到( )

①不干涉他人私人空間 ②不搬弄是非、揭人短處、擾人安寧 ③不傳播別人私人資訊 ④盡量少交往,防止隱私洩露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小紅的父母在她上小學六年級時離婚了,小紅一直不想告訴別人。但是在一節心理課上,老師在乙個活動中要求每個學生如實地說出自己的家庭情況。

小紅十分困惑,不知道該怎麼辦,你認為她應該(  )

a.如實地說出自己的家庭狀況

b.始終保持沉默,用沉默對抗老師

c.一言不發地離開教室

d.不說,因為這屬於個人的隱私,課下和老師解釋清楚

7.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尊重彼此的隱私。這樣做的好處是( )

a、能保護公民的隱私權,有助於樹立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

b、有利於樹立人的威信

c、能使隱私成為真正的隱私

d、具有十分重要的經濟意義

8.「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這句話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

a.玉是靠琢出來的 b.人要講義氣

c.玉的貴重 d.教育對人的成長至關重要

9.對「知識改變命運」這句話理解正確的是( )

a.只要掌握了知識,我們的命運就會變好

b.要想改變我們的命運,就只能通過學習書本上的知識

c.知識是改變我們命運的重要因素

d.知識是萬能的,所以知識淵博的人其命運一定很好

10.2023年某市市級財政將安排15.96億元,用於全面實施免除城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以及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補助寄宿生生活費並提高中小學生均經費定額標準。

今年免收城市義務教育學雜費後,某市就實現了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此舉體現了義務教育的特徵( )

a.自主性 b.免費性 c.普遍性 d. 強制性

11.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外出打工成為一種時尚。在這股大潮中,許多初中生認為上不上學無所謂,提前走上了打工掙錢的道路。

針對這種現象,以下認識中,你認為不正確的一項是 ( )

a.打工是每個人的自由,別人無權干涉

b.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打工是我國法律所不允許的

c.青少年必須完成國家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

d.青少年要明確教育為人的幸福生活奠基

12.某校八年級學生高林看到周圍的一些大學生就業非常困難,有的只能為本地或外地的個體老闆打工,便認為讀書無用,在校既不認真聽課,也不認真完成作業,有時還曠課、逃課,荒廢學業,一心想著輟學打工掙錢。對高林的想法和做法,認識正確的是 ( )

是否完成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是他的權利,無可非議高林的行為是不履行受教育義務的表現

高林不懂得只有接受教育,掌握更多的知識和技能,將來才能獲得良好的就業機會高林的行為不符合我國義務教育法的有關規定

a.②③ b.①②③ c.③④ d.②③④

13.來自中國青基會的資訊顯示,希望工程實施15年來,累計接受海內外捐款25億多元,改變了260萬名貧困學生的生活道路,資助援建的11 266所希望小學中,80%的學校和受助生分布在西部貧困地區。我國**實施希望工程是因為( )

①教育是公民的一項基本權利 ②受教育關係到公民個人的健康成長和自我完善與發展 ③公民受教育與國家社會發展休戚相關 ④義務教育是國家、社會、學校、家庭必須予以保證的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14.我國法律規定:「公民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下列屬於公民合法財產的有 ( )

民工李某把在施工時發現的明朝瓷器作為收藏品小強上學途中拾到乙個錢包,將之據為己有單位在過節的時候,發給員工每人200元獎金馬大媽在市場上買的古玩小娜的存款扣除利息稅後獲得的利息

a. b. c. d.

15.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系博興縣人,多年來一直關注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近日,他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8000多元購買了500餘冊新出版的《技能型人才培訓系列圖書》,捐贈給濱州技術學院和博興職業技校,李蒙副主席的這一義舉是在行使對自己合法財產的 ( )

a.收益權 b.佔有權 c.處分權 d.使用權

16.公安機關捕獲4名犯罪嫌疑人,所獲贓款全部收繳,並返還被害人。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判處4名被告5年至16年有期徒刑。這充分體現了國家保護公民合法財產所有權的法律手段是 ( )

a.民事法律手段 b.刑事法律手段

c.行政法律手段 d.經濟法律手段

17.吳某生前與其妻子、母親、弟弟、兒女生活在一起,其中一女兒已出嫁,吳某死後留下9萬元遺產,該遺產應如何分配 ( )

若有遺囑,就按遺囑繼承若無,可按法定繼承不管有無遺囑,均可按法定繼承若按法定繼承,除已出嫁的女兒外,與其生活在一起的人均可繼承

a. b. c. d.

林老漢於2023年開始承包30畝山地種果樹。3年後,他用賺到的錢購買了兩間商鋪,出租後每年有2萬元的租金收入。此外,他還購買了3萬元的國債。據此回答18~19題。

18.2萬元租金收入屬於林老漢對財產的( )

a.佔有權 b.使用權 c.收益權 d.處分權

19.2023年,林老漢不幸去世,以上財產中,不可以作為遺產的是( )

a.30畝山地 b.房屋及租金 c.國債 d.果樹

20.餘先生從小跟隨爺爺奶奶生活。成家後一直承擔著照顧爺爺奶奶的責任,兩老立下遺囑,去世後由餘先生繼承他們的一套私房。

去年兩老去世後,叔叔提出要繼承該私房。對此,大家有不同見解,說法正確的是 ( )

a.應該由叔叔繼承,因為叔叔是第一順序繼承

b.應該由余先生繼承,因為餘先生是第一順序繼承人c.應該由余先生繼承,因為有遺囑的應按遺囑繼承

d.該房產由余先生和叔叔共同繼承

21.某畫家生前立下遺囑,將自己價值上百萬元的書畫收藏留給了長期照料自己生活的保姆,並做了公正。保姆所取得的遺產 ( )

a.屬於法定繼承 b.屬於遺囑繼承

c.受我國法律保護 d.不受我國法律保護

22.下列選項中,屬於智力成果的是( )

①教授撰寫的科研** ②作家新完成的** ③某廠生產的電器 ④工廠建造的高樓 ⑤演員拍攝的電影

a.①②③b.①②⑤c.①②④d.②③⑤

23.幾年來,我國有關執法部門依法銷毀了上千萬張盜版光碟和軟體及盜版書籍,並對製假售假的犯罪分子予以嚴懲。銷毀盜版光碟、軟體和書籍表明( )

a.我國法律保護公民的智力成果權

b.法律由國家制定

c.我國法律代表公民的意志

d.維護智力成果權是公民的責任

24.中學生如虹在某雜誌上發表了自己撰寫的作文。對此,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該篇作文是如虹的智力成果如虹享有該篇作文的著作權出版社應給如虹樣書及稿酬

其它出版社可**如虹的作文

a. b. c. d.

25.小斌計畫創作一本***,為了早日完工,他在英語課上畫畫。結果他的畫集被英語老師沒收並銷毀了。對此,看法正確的是( )

a.老師為了讓小斌專心學習,沒有錯

b.小斌在課堂上畫畫是充分利用時間,不能算錯

c.小斌是未成年人,智力成果不受法律保護

d.老師毀掉畫集侵犯了小斌的智力成果權

二.材料分析題

26. 曲先生與洪女士為某國有公司的正副經理,平素不睦。一次,洪女士外出,忘記將辦公桌抽屜鎖好,曲先生藉機翻看,見有洪女士的一本日記,便擅自翻閱。

六月份總結

東北林業大學工作 總結理學院社會實踐部 2009年6月25日 六月份工作總結 六月下旬在本學期的後半期,同學們即將結束這個學期的學習時,我們社會實踐部即將開始著手準備申請暑期的社會實踐活動,各個成員各司其職,積極配合部長的工作,努力完成團委交給我們的任務,為同學們的暑期生活安排增添實踐性和意義。下面...

六月份主題

六月份 環保 誠信 法制安全 德育活動計畫 6月至7月初是本學期最後階段,頻繁,為給參加高考 會考的學生及工作人員營造乙個舒適的環境,著力提高學生的公德意識 環保意識以及保潔意識 同時為使學生牢固樹立守信為榮,失信可恥的道德觀念,要求學生正確對待考試,立志做講誠信,講道德的人 暑期即將來臨,要求學生...

六月份工作小結

一 5月29日下午17時許,油田化學品與硫磷部之間大明溝發生火災。接報後,帶領夜班經濟護衛迅速趕赴現場,對進出道路主要入口進行交通管制,並通知廠區各門加大查證力度,防止無關人員 新聞 報道人員隨意進入現場。後經相關門調查,認定油田化學品部將含有大量苯的清洗廢水偷排至大明溝,遇硫磷部管廊架上掉落的電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