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虛擬化解決方案

2023-02-09 07:06:06 字數 3966 閱讀 8268

隨著企業業務的飛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業務系統依賴於資料中心的支撐,其中包括財務系統、oa系統、erp系統和各種管理系統等等。在企業資料中心的建設過程中,隨著各種業務系統的建設和更新換代,每個業務系統都占用了大量的新舊伺服器,其硬體利用率低下、管理複雜、執行成本居高不下等問題正逐漸顯現。

這是傳統的資料中心建設模式的縱向結構所造成的。由於傳統伺服器的硬體和作業系統的繫結,使得伺服器之間無法復用計算資源,只能通過為不同業務單元分別堆加伺服器來滿足業務要求,隨著企業規模發展,顯然傳統模式的資料中心無法在快速響應和節省成本之間找到平衡點。

虛擬化技術的出現解決了這一矛盾,伺服器虛擬化使得作業系統不再直接安裝在硬體上,業務伺服器成為邏輯伺服器概念,形成了邏輯層和物理層分離的橫向結構,不僅可以方便地復用硬體資源,管理效率也大大提高。同時citrix結合伺服器虛擬化、應用虛擬化和流技術,提出了新一代動態資料中心的建設模式,能夠根據不同業務模組的資源消耗,自動地分配硬體資源,從而最大限度滿足企業級資料中心的高效率、高價效比和自動化管理等要求。

由於業務系統的要求,目前企業資料中心越來越多地採用x86伺服器,無論是系統擴充套件性還是系統可靠性都需要通過伺服器虛擬化技術進行增強,目前這些伺服器部署的主要問題包括:

● 利用效率低下,由於每種業務執行都有高峰和低谷的週期,伺服器不得不分別按照峰值配備,大量時間執行空閒,再加上可靠性考慮分別配置雙機,不得不犧牲更多的計算資源。

● 擴充套件性差,目前企業成熟執行的應用系統大部分是基於32位作業系統,只能訪問伺服器記憶體到4g,因此當記憶體不夠用時不得不配置新的伺服器;另一方面目前伺服器記憶體配置越來越高,16g已經成為主流配置,但是32位系統無法使用。

● 運維成本居高不下,由於伺服器數量越來越多,對資料中心的空間、網路、耗電、製冷等消耗越來越大,成本越來越高。

● 管理複雜,響應速度滯後,每個業務系統的伺服器的安裝、公升級、維護,以及高可用性和災難備份沒有統一的管理手段,只能因系統而異,管理難度大,無法響應業務系統的要求。

通過citrix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可以直接解決以上問題,通過構築新一代動態資料中心,可以給企業帶來的直接收益包括:

減少硬體投資:由於伺服器虛擬化使得多作業系統可以共用硬體,直接導致伺服器數量大大減少,虛擬化前後的伺服器數量對比保守估計為8:1,可以大大節省購買伺服器的投入;其次由於儲存的共享性提高,對儲存裝置的投資也大大節省;再加上伺服器和儲存減少帶來的機房空間的節省、網路裝置簡化等等,可以看到伺服器虛擬化直接給硬體投資帶來了比較大的節省。

降低執行成本:硬體的減少降低了硬體的維護和服務費用,並且帶來了運營費用的降低,包括:機櫃空間、電力消耗、製冷費用等等。

簡化資料中心管理、提高響應能力:資料中心的管理從原來的縱向分割式的多線管理變成了橫向統一管理,硬體人員專注於總體計算負載能力,軟體人員專注於業務邏輯伺服器,伺服器的使用和分配更加方便;採用動態資料中心技術後,為邏輯伺服器分配計算能力的工作可以自動化完成,大大提高了企業資料中心的響應能力。

提高業務連續性和災備能力:採用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可以大大提高伺服器的業務連續性和災難備份能力,企業不用再因為伺服器維護而終止業務執行,所有的伺服器之間都具備了**備份能力;資料集中管理更加安全,異地災備也變得更加實時和方便。

總的來看,虛擬化技術使得企業對資源的利用更加高效,管理手段更加靈活,資料中心更加智慧型和強壯,為企業降低了總擁有成本,帶來了投資收益最大化。

構建新一代動態資料中心並向提供雲計算服務轉型是企業it架構的發展方向,也是乙個逐漸摸索、採納和優化資源的過程,我們建議企業實施分三步走:

伺服器聚合階段,針對某些業務系統的實施和公升級改造,對伺服器進行整合,以節省投資和降低運營成本,初步掌握伺服器虛擬化技術。

提公升資料中心管理階段,借助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增強資料中心的高可用性、災難備份和應用交付,達到優化資料中心管理的目的。

動態資料中心階段,構築能夠自動化分配伺服器計算資源的動態資料中心。

citrix是虛擬化和雲計算專業提供商,提供虛擬化技術從使用者桌面、應用到資料中心端到端的完整解決方案。citrix的理念是,任何使用者都可以在任意時間、任意地點、通過任意裝置和網路簡單、快捷、安全和策略地訪問應用和資料。xenserver是citrix的伺服器虛擬化產品,xenserver的核心xen hypervisor發源於劍橋大學,其使用的xen開源技術是包括ibm,intel,hp等多家專業的技術人員通力合作的結果,在2023年被citrix收購後,經過嚴格的產品開發過程控制和測試,已經成為了乙個穩定,高效能,高可靠,管理維護簡便快捷和安全的商用虛擬化解決方案,並被許多客戶應用於雲計算的虛擬化架構平台中。

1.1.3.1帶內無單點的部署架構

xenserver在部署中不需要在外部獨立設立管理伺服器進行虛擬化架構的管理,所有的配置及管理功能已內建在平台的dom0中,集中管理軟體相當於乙個client端來進行統一的管理,而不需要儲存任何與平台相關的配置,所以外部管理軟體是否有效不影響虛擬化平台的執行。對於資源池中的每一台xenserver都會同步保留乙份整個虛擬化平台的配置,任何一台xenserver宕掉,只要啟用資源池中的任意一台xenserver作為資源池中的主伺服器,整個平台即可正常執行,所以整個架構不存在單點故障。對於外部管理系統,特別是「雲管理」平台,直接連線dom0進行管理,不需要連線獨立的管理軟體來進行管理,所以對「雲計算」來說,管理架構簡單,高效可靠,這也是全球85%的雲服務商選擇xen和xenserver作為底層虛擬化架構的主要原因。

1.1.3.2獨一無二的開放性

xenserver是基於開源xen系統管理程式建立的。由於xen是眾多業界領先it廠商(包括citrix,intel,amd,hp,ibm,novel,redhat,sun等等)廣泛參與的乙個開源專案,其發展十分迅速,技術構架也十分領先。由於其先進的精簡構架,xen系統管理程式降低了總開銷,並提供了接近於物理伺服器的效能。

xenserver充分利用intel vt平台和amd虛擬化(amd-v)平台進行硬體輔助虛擬化,提供了更快速、更高效的虛擬化計算能力。與其它基於封閉式專用系統構建的虛擬化產品不同,xenserver的開放api讓客戶可以通過現有的伺服器和儲存硬體來訪問和控制先進的功能。

1.1.3.3高效能

xenserver的基於裸金屬的原生64位構架,以及結合使用硬體虛擬化輔助技術和超虛擬化技術是其高效能特性的保證。

xen引擎使用一種稱為「超虛擬化」的技術來實現讓虛擬機器意識到其正被虛擬化,並與系統進行協作以確保獲得最佳效能。xen在x86平台上率先開發應用超虛擬化技術,xenserver vm對儲存和網路裝置使用了超虛擬化驅動程式。同上一代的**驅動程式相比,超虛擬化驅動程式可以極大地改善效能。

xen的設計還能充分利用intel和amd cpu中提供的硬體虛擬化輔助技術。很早以前,intel研究人員就參與了xen專案。xen的**層設計得很薄,效率很高,便於利用當前的虛擬化輔助技術和未來幾年中晶元將會採用的一些更新的技術。

1.1.3.4廣泛的互操作性

使用業界標準的linux裝置驅動程式,使xenserver的硬體支援十分廣泛。由於開源的特點,裝置驅動支援也能方便地擴充。同時,業界領先的伺服器提供商如hp、dell、nec和聯想通過與思傑的oem合作進一步驗證了xenserver的有效性。

例如,dell和hp均在其伺服器上採用了整合式xenserver版本。

由於xenserver**於開源的xen專案,其對各種linux發行版有廣泛地支援,效能十分出色,與競爭對手相比,linux效能領先。同時由於citrix和微軟的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xenserver可以非常好地支援微軟windows平台及其上面的各種伺服器應用。思傑和微軟已經圍繞xenserver和microsoft hyper-v宣布了一系列虛擬化技術合作計畫,包括共享通用虛擬硬碟檔案格式(vhd)、提供「插拔相容」虛擬機器以及關於microsoft system center的合作。

因此,思傑客戶不但可以充分利用xenserver的豐富功能,而且清楚知道公司的虛擬基礎架構將與微軟的主要平台和諧運作。微軟的伺服器虛擬化認證計畫(svvp)主要是運用windows server作業系統對伺服器虛擬化解決方案進行認證。一旦通過認證,微軟就能認可對經認證配置環境下執行的windows server虛擬機器提供支援服務,而無需在物理硬體上重現問題。

xenserver是第乙個完全通過微軟svvp驗證的解決方案,不管採用的是32位還是x64虛擬機器,intel還是amd處理器,或者是多達8個cpu的伺服器。

伺服器虛擬化解決方案V1

伺服器虛擬化 解決方案 目錄1 專案背景 2 2 需求分析 3 3 專案原則 3 4 方案設計 4 4.1 解決方案概述 4 4.1.1 伺服器整合解決方案 4 4.2 伺服器虛擬化方案設計 6 4.2.1 需求分析 6 4.2.2 方案拓撲 8 4.3 方案構成詳細說明 8 4.3.1 軟體需求 ...

vmware伺服器虛擬化整合解決方案

伺服器虛擬化整合解決方案 目錄一 專案背景 3 二 專案現狀及建設目標 4 2.1 專案現狀 4 2.2 建設目標 5 三 需求分析 6 3.1系統分析 6 3.2整合it基礎伺服器 6 3.3整合重要應用伺服器 6 四 系統設計 7 4.1 系統設計拓撲圖 7 4.2 系統設計描述 8 五 技術實...

伺服器搬遷解決方案

一 統狀況分析 機房的搬遷工作是整個搬家工作中關鍵的部分,所有的裝置將在規定的菪機時間內從原有的機房備搬遷到新的地方,只有按照預定的計畫,伺服器在預計的時間內全部恢復正常的使用,才意味著搬遷工程的結束。首先要檢驗系統配置 系統配置主要確認硬體裝置的配置清單,這份清單的準確性直接影響到備件的備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