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食品新增劑標準的使用現狀

2023-02-09 05:36:05 字數 853 閱讀 1726

作者:崔燕

**:《食品安全導刊》2023年第11期

食品新增劑的存在有數千年的歷史,它可以防止食品腐敗變質,保證食品的有效**,同時還可滿足不同消費群體對食物色、香、味的追求。在現代食品加工生產中,食品新增劑不可或缺。

gb 2760-2011《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包括食品新增劑、食品用加工助劑、膠母糖基礎劑和食品用香料等2314個品種,涉及16大類食品、23個功能類別。該標準是目前食品安全標準中的基礎,具有權威性的指導意義。標準的修訂發布,追求的一大原則是將食品新增劑的使用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防止濫用、誤用食品新增劑。

同時,要盡力防止和嚴厲打擊向食品中新增非食用物質的行為。

gb 2760-2011標準代替原有gb 2760-2007標準,明確規定了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原則,規定使用食品新增劑不得掩蓋食品腐敗變質、不得掩蓋食品本身或者加工過程中的質量缺陷,不得以摻雜、摻假、偽造為目的而使用等。標準還提出,在達到預期目的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在食品中使用量的原則。

生產參照的主要標準

山東龍力生物科技股份****主要生產低聚木糖、木糖醇、l-阿拉伯糖等功能糖產品,以及澱粉、葡萄糖產品。公司還以低聚木糖為主要原料研發了低聚木糖醋飲、低聚木糖果醋、低聚木糖複方糖漿等產品。

公司產品主要依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以及企業標準進行生產,個別產品按企業標準生產。如食品級低聚木糖依照行業標準《低聚木糖》(qb/t 2984-2008)生產;飼料級低聚木糖按照國家標準《飼料新增劑低聚木糖》(gb/t 23747-2009)進行生產;l-阿拉伯糖按照行業標準(qb/t 4321-2012)進行生產;低聚木糖醋飲以低聚木糖醋飲企業標準(q/cll 0009s-2012)進行生產;低聚木糖果醋以低聚木糖果醋企業標準(q/cll 0022s-2011)進行生產等。

食品新增劑現狀

擁有競爭力的產品 中國食品新增劑總產值現只佔國際 額的15 左右,但在某幾個品種方面,已在國際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和影響,除了傳統出口的天然香精香料和中國特有的品種以外,一些近代發展起來的品種也顯示出其優良的出口競爭力。檸檬酸 全世界消費約60萬噸左右,75 80 應用於食品工業。中國年產27萬噸 出口...

食品新增劑

名稱可能新增的食品品種 王金黃 塊黃腐皮 硼酸與硼砂腐竹 肉丸 涼粉 涼皮 麵條 餃子皮硫氰酸鈉乳及乳製品 玫瑰紅調味品 美術綠茶葉 鹼性嫩黃豆製品 工業用火鹼海參 魷魚等幹水產品 生鮮乳 一氧化碳金槍魚 三文魚 硫化鈉味精 工業硫磺白砂糖 辣椒 蜜餞 銀耳 龍眼 胡蘿蔔 薑等工業染料小公尺 玉公尺...

食品新增劑的儲存使用制度

砂鍋燴麵館食品新增劑的儲存使用 制度 1 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必須符合gb2760 2007 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 或衛生部公告名單規定的品種及其使用範圍 使用量,杜絕使用 食品中可能違法新增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新增劑品種名單 中物品的現象。2 不得以掩蓋食品腐敗變質或摻雜 摻假 偽造為目的使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