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民兵整組工作總結

2023-02-09 05:36:02 字數 1579 閱讀 7624

根據軍分割槽和縣武裝部民兵整組工作安排及有關檔案要求,按照指定的民兵編組任務,滿足編實的原則,結合我鎮的實際在縣武裝部召開整組工作會議後,我鎮廣泛動員,認真落實,截至目前,我鎮民兵整組工作已基本完成。現將情況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

縣人武部民兵整組工作會議結束後,我們及時向鎮黨委、**作了匯報,鎮**專門成立了以武裝部部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並出台了曲溝鎮20xx年度民兵組織整頓方案,下發給各村及鎮直各單位。之後,我們又專門召開了各村支部書記、民兵連長和鎮直有關單位負責人會議,在會上對整組業務進行了培訓,並部署安排了今年的整組工作。在整組期間,鎮黨委、**多次召開民兵整組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會議,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難題,並且還在鎮、村兩級全體幹部會議上多次強調鎮駐村包村幹部要切實配合工作組成員做好整組工作,並特別強調,兵員所在村委會的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並要求我們一定要從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的大局高度認識民兵整組工作的重要性,按質按量完成。

二、宣傳教育廣泛深入

改革開放的今天,由於人們群眾把極大的熱情都投入到經濟建設的大潮中,相比較而言,人們的國防觀念相對淡化,對民兵這一組織在頭腦中更是失去了概念。針對這種現象,結合整組我們採取多種形式進行宣傳教育。首先,我們逐村召開廣播會,不僅對人民群眾進行國防觀念教育、形式政策教育,而且還廣泛宣傳《兵役法》、《國防法》等法律法規,提高廣大群眾的國防觀念。

其次,我們組織適齡青年、民兵對他們進行民兵性質、任務和依法服兵役義務的集中學習。另外,我們還通過張貼標語、懸掛橫幅、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從而使廣大青年和民兵進一步認識到民兵是我國武裝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參加民兵組織,依法服兵役是廣大適齡青年應盡的光榮義務,從而也提高了廣大青年參加民兵組織的積極性。

三、編組合理且兵員質量高

在今年的摸排工作中,整組工作人員克服了種種困難,起早貪黑利用10多天時間把民兵逐一進行了摸排和政審,對他們的在位情況、外出情況逐一進行了統計,並建立了民兵外出登記制度。在去年的基礎上,我們又吸收了若干退伍軍人加入了民兵的行列,為民兵組織輸入了新的血液。今年,我們依然按照任務牽引、因戰而建、編用一致的原則進行編組,對各村委會民兵數量進行調整,切實做到了優化兵員結構。

四、資料完善,制度健全

資料是民兵工作的基礎,沒有完善的資料民兵工作是不可能提高的,所以我們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重新完善了所有表、冊和民兵外出打工登記薄,以及民兵會議記錄、國防教育記錄等各種資料,並擺放整齊,一目了然。

健全的制度是民兵活動的保障,為了使民兵工作正常有序的開展,我們建立健全了民兵幹部例會和學習制度、政治教育制度、創先評比制度、檔案資料管理制度、經常性活動等各項制度。

五、嚴格集結點驗和檢查驗收標準

整組後期,我們對各村進行了普遍點驗,到點率在95%以上,通過點驗,提高了幹部的組織指揮能力,增強了兵的觀念,達到了官兵相識,杜絕了在冊不在位、在編不在隊的現象,確保了民兵組織的穩定性。另外,我們還逐村進行了驗收,對因身體和其他原因不合格的逐一清理,通過驗收,純潔了民兵隊伍。

最後,我們還採取了獎勵措施,對整組中表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從而提高了官兵的積極性。

總之,今年我鎮的民兵整組工作,由於縣人武裝部黨委的高度重視和黨委、**的大力支援,我鎮武裝部共同的努力,各民兵連工作,落實到位,組織得力,是我鎮民兵整組工作圓滿勝利完成。今後我部將按照縣人武部黨委的工作部署,努力把我鎮武裝部20xx年的各項工作紮實有效的完成。

鄉鎮民兵整組工作匯報

各位領導 xx鎮轄14個行政村,76個合作社,5501戶,23356人,其中農業人口22981人,全鎮總面積為233.09平方公里。我鎮民兵整組工作根據縣人武部民兵整組工作指示和進一步貫徹落實 天水會議 精神,鎮黨委及時召開專題工作會議,成立了以鎮黨委書記為組長的整組領導小組,抽組鎮村幹部27人,深...

民兵整組工作總結

2001年度民兵組織整頓工作總結 人武部 根據分局檔案關於做好民兵組織整頓工作的通知精神,段黨委十分重視,分管人武工作的黨委副書記親自組織民兵連以上幹部認真學習了檔案,在吃透精神,統一認識,明確意義的基礎上,列印下發了貫徹實施意見。經過緊張細緻的工作,圓滿完成了整組任務,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

二00八年白彥鎮民兵整組工作總結

縣整組工作會議後,立即把整組會議精神向鎮黨委進行匯報,成立了以分管副書記任組長,有關單位負責人任成員的領導小組,並抽調專人搞整組,制定了整組工作實施計畫。整組工作從2月28日開始至3月24日結束。整組中,按照上級軍事機關的要求,圍繞 優化編成結構,完善體制編制,充實骨幹隊伍,理順工作關係,落實各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