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問題的教與學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09 05:36:03 字數 807 閱讀 2425

作者:陸卓純

**:《廣西教育·b版》2023年第04期

【關鍵詞】基於問題的教與學模式高中化學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2)04b-0013-02

亞里斯多德說過:「思維自疑問和驚奇開始。」在國外,以「問題」為中心來展開教學過程已經成了一條基本的教學改革思路,因為這有利於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

但我們的許多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往往忽視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基於問題的教與學模式」(簡稱「問題模式」)便是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以解決問題為中心,注重學生的自主學習,把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結合起來,著眼於創造性思維、意志力和知識遷移能力培養的一種教學模式。

一、「問題模式」的理論依據該模式的教與學流程是「問題情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得出結論→遷移應用」,設計思想與我國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理念是一致的,其理論依據是:

1素質教育理論。素質教育理論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尊重每乙個學生,力求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與個性特長培養相統一,在注重學生發展的主動性、全面性、整體性的同時,關注學生發展的差異性、持續性,努力促進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的發展。

2建構主義理論。建構主義理論的要點是,「情境」「協作」「會話」「意義建構」是學習中的四大因素。知識的學習是一種意義建構,而意義建構是與學習情境有關的,不同的學習情境會導致對知識不同的理解,獲得不同的經驗,故知識具有情境關聯性。

知識是個體性的,不可能被傳遞,而只能被主體所創造,是個體主動**、創造的結果。

二、「問題模式」的實施步驟高中化學「基於問題的教與學模式」按五個基本環節實施教學。

1問題情境

基於教學問題的反思與實踐

蕪湖工業學校 2013 2014 年教科研工作總結 2013年我校遷入新校區,學校決定以此為契機努力提高學校教學質量,把教科研的作為提高質量落腳點。學校確立了以問題為中心,以課程改革為舞台,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和師德修養提高為目的的教師教科研目標。通過教科研工作,推動課程改革,促進教師發展,形成一支人...

基於問題的校長培訓模式研究

摘要 校長培訓作為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的乙個主要方式,其目前的狀況不容樂觀,普遍存在著缺乏實效的現象。造成這一問題的因素有很多,有政策 體制等巨集觀層面的因素,也有方法 模式和內容等微觀層面的因素,本 主要關注的是後者。從國際視野來看,未來的校長培訓呈現一些新的特徵,基於問題 的培訓就誕生於這一背景之...

「問題導學」教學模式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華靚 教育 2016年第05期 針對物理教學的常用教學方法,提出問題導學法,以問題為主線,以 問題解決 為基石,促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掌握知識,形成自主學習能力。以高二物理 互感與自感 一節的課堂教學為例,試圖展現 問題導學 教學模式的一般課型結構,通過導引自學 導學達標 成果檢驗三個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