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waka在思想品德課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議案

2023-02-09 05:33:05 字數 5107 閱讀 2449

time will pierce the su***ce or youth, will be on the beauty of the ditch dug a shallow groove ; jane will eat rare!a born beauty, anything to escape his sickle sweep

.-- shakespeare

在思想品德課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

——提高小學生的考試心理素質

結題報告蘇州市大儒中心小學林方蓉

一、課題的提出:

1、社會和時代的需要

在世界科學技術飛速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對小學生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考試是檢查學習效果的重要手段,競賽是激發學生進取意識,同時也是檢驗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措施。然而,這些頻繁的考試和競賽都不可避免地給孩子帶來了相當大的心理壓力,對他們進行及時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以良好的心態參加考試,有利於促進學生學習效率的全面提高,是實現《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落實「跨世紀素質教育工程」,培養跨世紀高質量人才的重要保證。

2、家庭、學校教育對學生身心健康的影響

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家長們更是「望子成龍」,他們往往將考試分數與孩子的成才掛鉤。現在孩子考試一定要達到多少分,否則給以重罰。學校為追求公升學率,也過分強調分數,按分排名次,使小學生產生過度焦慮的情緒,影響正常的思考和發揮,一次次挫敗的經驗與焦慮一起,加上老師、家長的指責,嚴重影響到孩子的身心健康,他們有的一到複習考試階段就容易生病,有的逃學、出走,有的抑鬱自閉,甚至用極端的方式結束自己幼小的生命。

因此,身為教師,應該意識到,對學生進行考試心理的正確疏導是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我選擇它作為研究的課題。

二、概念的界定:

本課題研究中的「考試焦慮」是指由於準備不足或學習壓力和負擔過重,又不能處理和應付困難危險的情況時產生的被威脅、恐懼和不安的情緒體驗。焦慮水平可以分為低、中、高三種,低度焦慮意味著對「自我」缺乏必要的關注,沒有增強、改變自我的熱情,對學習往往抱著無所謂的態度;中度焦慮能夠激起人改變自身現狀的緊迫感和熱情,努力實現定下的目標,這種焦慮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是積極的;高度焦慮(過度焦慮)使人產生恐慌反應,坐立不安,思維混亂,學習能力下降。如果不及時疏導,容易心理失衡,產生「恐懼心理」,「應付心理」(對學習失去信心和熱情,得過且過),「反抗心理」(自暴自棄,破罐破摔),影響身心和學業。

「系統脫敏**」是沃爾普在五十年代末發展起來的一種行為**。其理論基礎是經典的條件反射與操作條件反射。系統脫敏法的基本原則是互動抑制,即在引發焦慮的刺激物出現的同時,讓病人作出抑制焦慮的反應,這種反應就會削弱,最終切斷刺激物同焦慮反應間的聯絡。

三、理論依據:

1、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印發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其中明確指出:小學中、高年級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內容包括:幫助學生在學習生活中品嚐、解決困難的快樂,調整學習心態,提高學習興趣與自信心,正確對待自己的學習成績,克服厭學心理,體驗學習成功的樂趣……。

心理健康教育的途經和方法,可以多種多樣,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靈活選擇、使用。小學可以以遊戲和活動為主。

2、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格思裡的《學習心理學》。格思裡認為:刺激的某一組合,如果曾伴同過某一動作,那麼,當這種刺激組合再次出現時,這一動作往往也會随一發生。

由這一理論而產生的脫敏**,在我的心理健康教育實施中有所運用。

3、「輕鬆愉快的學習,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這是德國大教育家赫爾巴特的一句名言。同樣,我們可以說:愁眉不展的學習,是最無效的學習。

四、主要研究目標和內容:

本課題的研究主要是將思想品德課作為重要陣地,抓住思品教材內容與心理健康教育的結合點,在課堂教學中及時滲透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考試心態,在提高學習效率的同時,塑造健康和諧的人格。

研究的內容圍繞優化考試心理品質進行,從學生實際情況出發,積極開展調查研究,分析問題存在的原因,尋找切實可行的訓練形式,選擇教材中恰當的篇目進行有機地結合,把心理疏導、素質訓練滲透到課堂教學中。

五、研究物件和方法:

第一階段:進行第一次考試心理的調查與分析。

1、被試:大儒輔導區

三、四、五、六年級全體學生,共689人。

2、方法:採用問卷調查法。

我設計了3套問卷:《預想考試成績》、《考試心理自測》和《學習行為和動機自測》。在考試前,請學生預想自己考試的分數,目的在於測試不同年級的學生對考試的信心及自我估計程度。

在考試前或後對學生進行考試心理自測,了解學生是否存在考試焦慮。在平時的學習中,對學生進行學習行為和動機的自測,分析產生考試焦慮的原因。

第二階段: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實施優化考試心理的訓練。

受課程安排等客觀條件的限制,對大儒中心小學五(1)班全體學生共45人實施優化考試心理的訓練,在思想品德課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採用「傾訴煩惱、心靈驛站」、「再現成功」、「脫敏訓練」、「啄木鳥行動」等遊戲活動加行為訓練,個別談心和集體感染相結合的方式,改善學生的考試心態,提高學習效率,增強自我調控能力。

第三階段:進行第二次考試心理的調查分析。

被試:五(1)班全體學生共45人。

方式 :採用與第一次調查相同的三份問卷,進行資料對比,進一步總結實施方式和實施效果。

六、研究的主要步驟:

1、第一階段(2002.2 ~ 2002.7),確定研究內容,擬訂測試問卷。選擇大儒輔導區

三、四、五、六年級全體學生作為調查物件,進行第一次考試心理的調查與分析,完成調查報告。

2、第二階段(2002.9 ~ 2003.2),針對第一次調查分析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結合思想品德教材中的相關篇目,在課堂教學和課外延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實施優化考試心理的訓練。

具體操作如下:

教學《學好各門功課》第一教時中,先結合教材內容提出「你們都做到學好各門功課了嗎?為什麼有很多同黨做不到呢?」老師有意識地鼓勵大農自由地互相傾訴,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爭著訴說自己在學習中的困惑和煩惱,最後還推選出代表上台發言,有針對老師的,也有針對父母的。

在強烈的共鳴聲中,學生心中的壓抑得到緩解,不滿得到宣洩。此時的老師是站在學生的立場上,對學生的苦惱表示理解,並且鼓勵學生把心中的話寫在小紙條上。課後老師將紙條整理過後轉交當事人。

在徵得同意的情況下,將家長們的對話和老師們的討論製成錄音片斷,在第二課時中,將這些片斷**給學生聽,在「心靈驛站」裡,師生之間、父母和孩子之間得到了相互溝通與理解。

教學《學習、做事講效率》一課時,通過對比讓學生發現:有的同學花了許多時間做習題、背課文,常常熬夜,考試成績仍然不理想,但有的同學卻又快又好地完成了作業,還能有時間安排自己想做的事,考試成績照樣出色。這是什麼原因呢?

通過討論,學生們找到了各種理由:(1)動作太慢。(2)太累,腦子裡一團糟,實在動不出腦筋。

(3)平時都會做,一到考試就嚇糊塗了……。我告訴他們做任何事情都要講究方法,學習也要有好方法、好習慣,那麼同學們的方法是否得到呢?

開展活動「啄木鳥在行動」:(1)以小組為單位,全級同學扮演「啄木鳥」,啄出全組同學在學習中的不良行為。(2)小組派代表將啄出的問題記錄下來,在全班宣布,請其他組的同學糾正。

(3)每個人記下對自己最有用的方法。

通過這一活動,幫助一些因學習方法不夠正確,習慣不太良好而懼怕考試、厭惡考試的學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改進方法和習慣,從根本上提高學習效率,消除考試焦慮。

對於那些平時認真學習,可一拿到考試卷就緊張的學生,我採取了以下幾種方式:

(1)情境創設:再現成功。在課堂上,教師引導學生回憶自認為最成功的一次考試或競賽,讓他們將那次成功的過程、如身臨其境地表演兩遍。一邊表演一邊述說自己的感受。

(2)行為訓練:脫敏訓練。在課堂裡拿出一些試題當作考試,限時完成。

在答題過程中,不斷給他暗示:「考試你的時候到了,千萬要沉住氣,要冷靜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即使失敗了也可以從頭再來。不要急,讓我想一想,老師曾經講過……」。

(3)學會「考試心理操」。具體操作見調查報告附頁。

作為一種課外延伸,「脫敏訓練」和「考試心理操」每週演一次,複習迎考階段增強練習次數。

第三階段:(2003.2 ~ 2003.6),經過半年多的滲透教育,對五(1)班全體學生作第二次考試心理調查,問卷與第一次調查相同,完成調查分析,進行全面總結,撰寫結題報告。

七、研究的主要成果和結論:

1、認識上:通過對本課題的研究,能比較客觀、全面地了解到學生在考試心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縱觀各年級學生的調查資料和前後兩次調查分析的對比,我們不難發現:

從三到六年級,考試焦慮普遍存在,並且年級越高,問題越嚴重,學習的習慣、方法不正確,對自己期望過高,缺乏自信,以及來自家庭和學校的過重壓力,都是導致考試焦慮的原因。

2、方法上:在實施滲透教育的過程中,經過不斷總結和驗證,找到了克服「考試焦慮」的四把「密鑰匙」。

(1)指導學生設定恰當的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如果過高,會加重學習負擔和考試壓力,竭盡全力後不能實現,也會產生過度焦慮的情緒,反過來影響考試成效。因此,要指導學生正確地了解自己,確定適當的短期目標,經過努力後能實現,才能起到激勵作用。

(2)指導學生學會傾訴煩惱,疏導憂慮。

當學生有了學習上的煩惱壓力和不滿,應創造機會,幫助他們傾訴出來,不要壓抑在心裡,讓問題日積月累,造成心理飽和。

(3)讓學生學會自我暗示,培養自信、平靜的心態。

老師可以讓那些不夠自信的學生學會心理暗示,只要掌握方法,認真學習,就不會緊張,保持自信、平靜,考試一定能過關。

(4)指導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考試方法。

學習方法多種多樣,在傳授基本的方法規則的同時,應鼓勵學生結合自己的特點,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在指導考試方法時有兩點應特別注意:

a.在考試時,不要總想著自己能得幾分,只要自己全身心投入了,就是乙個勤奮的學生。在考試過後,要重視分析考試失利的原因,把知識學紮實,學牢固。

b.應保持適度焦慮。讓學生以輕鬆平靜的心情投入學習和考試,並不意味著讓學生毫無壓力,完全鬆馳。

應該在他們心理能夠承受的情況下,保持一定的緊張感。因為適度焦慮是一種內驅力,可以促使孩子調動自身能力積極解決問題,提高學習效率。

八、研究後的思考:

從兩次調查結果看,經過老師的滲透調節情緒的能力有所提高,考前狀態較過去大有好轉,極少有學生因考試緊張而引起生理反應。五年級學生都能對自己提出較為合理的學習目標、學習習慣、學習方法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優化,語文和數學成績有了較大提高。這說明我們研究的滲透教育是有一定實效性的。

但是,過度焦慮還戰友有相當大的比例,這是因為當今社會,考試分數依然是擇優錄取的標準,在這種視分數如「生命」的教育觀念下,學生很難擺脫來乍社會、學校家庭的壓力,小學看中學,中學看高考,在學生成長的過程中,有多少分數階梯等著他們去攀爬,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還應該做些什麼呢?

2003-6-18

初中思想品德課中感恩教育的滲透

作者 毛玉壽 讀寫算 2013年第39期 摘要 感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每個人的做人之本。要讓青年一代學會感恩就必須從知識層面 情感層面 實踐層面入手,對他們進行深入細緻的教育。希望引起每一位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者對感恩教育的重視和關注。關鍵詞 感恩教育可行性必然性途徑形式 對學生開展感恩教育,很...

在思想品德課中引導學生反思

作者 王靜傑 中國德育 2010年第05期 引領學生對學習活動及時總結與反思,是幫助學生形成良好學習品質,提高學習能力和學習效益的重要措施,應該成為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環節。如果說教師反思是教師通過提高教學質量幫助學生掌握各種技能的方法,那麼學生反思就是學生主動挖掘自己豐富的智慧型礦藏,提公升自身素質...

在思想品德課教學中實施快樂教學

摘要 真正實現學習方式的轉變,在於學會經營課堂,建構師生 生生交往互動的課堂。經營的主導者是教師,理念是學習方式的轉變,途徑在於教會學生學習,落腳點則是學生在快樂中發展。關鍵詞 思想品德快樂教學教學情景 玩,是學生的天性,快樂是每個人的權利,更是學生們的權利,快樂的感受是更好地學習的情感基礎。當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