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工程現場施工管理

2023-02-09 04:18:04 字數 1008 閱讀 7098

作者:曾鐵鋼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6期

摘要:在工程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種類繁多,常常讓工程管理人員頭疼不已,然而作為工程管理者而言單就面對這些問題就會消耗很多精力。但除此之外往往在管理方面還存在很多管理誤區,導致工程管理問題進一步增多,因此問題的出處及解決措施是我們應當著重思考的方向。

關鍵詞:工程現場施工管理;管理誤區;成本管理

自專案法施工以來,到底怎樣管好乙個專案?使其真正實現安全生產、工期進度、技術質量、文明施工到最終的實現經濟效益最佳化,是每一位從事專案法施工管理人員的根本目標。但是,就是這樣的乙個目標,儘管為此耗費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大目標到分項目標,過程和結局都不如人意。

那麼到底怎樣做,才能抓好工程施工現場管理,實現施工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目標,以下**一點個人看法和建議。

工程專案的現場施工管理,要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問題解決:

1 施工現場人員管理誤區

1.1 管理態度

問題:作為施工管理者,我們的態度決定著分包的施工質量,若存在底線不明的想法,就會導致分包不停試探管理這底線的現象。這也是工程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導致工程質量低下,施工進度慢等問題的發生。

措施:需對分包單位嚴格要求,保障工程質量。在管理時態度要明確,切忌做「老好人」。

從一定意義上來說,人是決定工程成敗的關鍵。所有的工程專案均是通過人將資源組織而創造出來的。只有擁有一支富有創造力的、紀律嚴明的施工隊伍才能完成一項質量優良的工程專案。

怎樣才能將施工隊伍中的技術管理人員和技術工人有機地捏合成近衛軍呢?首先,必須營造出一種榮辱與共的氛圍,職責分明但不失親和力,讓所有的員工都感到自己是這個專案的大家庭中的一員。這一些,就需要我們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充分發揮自己的才智,對工人要獎罰分明,多鼓勵、多舉辦各類生產生活競賽活動,從精神物質上雙管齊下,培養凝聚力。

其次,必須明確施工隊伍的管理體制,各崗位職責,權利明確,做到令出必行。一支紀律嚴明的施工隊伍,面對工期緊逼,技術複雜的工程,只有堅決服從指揮,才能按期保質完成施工任務。再者,針對具體情況適當使用經濟槓桿的手段,對人員管理必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如何做好現場管理

摘要 乙個單體工程順利完工並驗收通過,除了現場工程實體質量符合要求外,工程資料的及時收集,正確完整性也非常重要。本文將結合愛勵鼎勝鋁業航空航天及交通運輸用鋁板專案,主要針對平行發包模式對現場資料管理進行分析,在諸多施工單位同時施工,在現場質量要求嚴格 安全任務繁重的前提下,如何做好工程資料的收集任務...

如何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管理

關鍵詞 建築施工質量管理 建築工程質量創優是推動建築業工程質量進步的基本舉措和戰略思想,對建築工程質量的提高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隨著近年來建築工程市場競爭愈演愈烈,施工企業為了在市場競爭中能夠生存 發展,為了實現工程專案的總目標確保工程質量,縮短建設工期降低工程造價,必須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過程的目標...

施工企業如何做好施工現場管理

摘要 本文主要分析了施工企業做好施工現場管理的幾個方面因素,並介紹了施工現場的主要工作 施工現場的設定原則 施工現場的管理制度等內容,對施工現場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關鍵詞 施工管理現場 施工現場管理作為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整個施工管理工作的基礎。因此,施工現場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施工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