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的現狀分析

2023-02-09 04:09:02 字數 860 閱讀 5727

作者:劉俊秀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9期

摘要:通過對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現狀的分析,發現小學生數學閱讀中存在著數學語言閱讀能力、數學符號閱讀能力、數學圖形、模型閱讀能力、統計圖、**閱讀能力欠缺的情況。所以,作為小學數學教師,應該重視培養小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關鍵詞:小學生;閱讀能力;分析

數學閱讀能力不是一種單純的能力,而是介於任務操作的自動化能力和應對新情景能力之間的一種相對能力,是指順利完成數學閱讀任務的複雜心理特徵的總和。數學閱讀能力是在閱讀數學材料時表現出來的一種包括對數學語言的操作、辨別、思維、聯想、概括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內的綜合能力。

一、數學語言閱讀能力

數學閱讀是讀者數學語言實踐活動、掌握數學語言知識、發展數學語言能力的全過程。數學語言具有無歧義、簡潔的特點。數學語言閱讀一般體現在讀題、審題、重新表述題目、題意轉換等方面。

教學時常發現學生存在讀題、審題不准,思維定式,不能理清題目條件,不能挖掘隱含條件等問題。如:「5□74

二、數學符號閱讀能力

數學語言分為符號語言、文字語言、圖表語言,其中最重要的是符號語言,符號語言是數學世界的本質語言、根本語言。符號語言具有其系統的特定含義,它與自然語言相比具有簡練性、準確性、直觀性和形式化的顯著特點。小學數學中的數學符號將近20種,大致可以分為概念符號、關係符號、順序符號、運算符號、輔助符號5類。

學生在閱讀數學符號存在一些困難,如:「x-3=10」這個算式表示x減3等於10,x與3的差是10,x比10大3,乙個符號可用多種方式表述;16÷4,16:4都表示16與4的商,多種符號表示同一含義;學生在學習運算律,找到規律時通常會用字母來表示,如:

加法交換律a+b=b+a,有些學生並不理解字母所表示的意義。這些表明學生在閱讀數學符號方面存在一些問題。

培養小學生的數學閱讀能力

作者 馬福貴 讀與寫 下旬刊 2014年第08期中圖分類號 g623.5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4 16 0199 01閱讀能力是教學思維的基礎和前提,是教學能力的重要表現形式和核心。任何一門課程,都需要學生在閱讀過程中汲取知識,在閱讀過程中提公升自己。對於數學的學習,無疑...

培養小學生數學閱讀能力

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 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高不僅僅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而且是一種以語文和外語閱讀能力為基礎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科技閱讀能力在內的綜合閱讀能力.閱讀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

農村小學生課外閱讀現狀分析

古丈縣草潭小學學生課外閱讀現狀分析的調查報告 調查人 周群英 周文星 黃信勇 姚語善 調查地點 古丈縣草潭完小 調查物件 古丈縣草潭完小參加活動的32名小學生 調查時間 2011年7月10日 2011年7月12日 調查內容 草潭小學學生課外閱讀情況 一 調查目的 課外閱讀是語文閱讀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