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農村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2023-02-09 04:09:04 字數 881 閱讀 9017

作者:馮碧雲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13期

【摘要】數學教學非常重視計算能力,它可以提高課堂的學習效率,而且對學生的學科核心素養非常有益的。本文從提高計算能力的策略闡述,分析了計算教學中存在的誤區,提出培養良好的計算學習習慣、激趣、培養口算能力等三個策略。在數學教學中,讓農村小學生的計算能力得到提高,達到數學成績穩步提高。

【關鍵詞】小學;數學;計算;策略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13-0051-01

計算是小學生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是數學學科核心素養的重要組成。很多小學數學老師都會發現,在教學中有相當一部分的小學生粗心大意,造成計算能力的低下和無效。因此,我們要重視對小學生進行計算能力的培養,注意行之有法,能很大程度提公升學生的計算積極性。

一、農村小學生數學計算的現狀分析

農村的孩子沒有城市的學生見多識廣,而且他們比較內斂、缺乏自信。首先,在農村小學數學教育通常以比較單一的教學模式,對計算能力的培養不夠重視。這樣的結果就造成了學生不喜歡是計算,同時他們計算能力得不到有效的提高。

學生不認真,一些計算題因為態度隨便、沒看清題目、運算不專心、沒有驗算造成的。其次,結合新教材,有的教師還會過分追求計算多樣性,沒有對實用性的計算方法的指導,沒有讓學生掌握實實在在的計算方法。還有,個別新教材遠離了農村孩子的實際,學生對書上的核心內容不明白,計算能力更是日趨而下。

針對這些現狀,我們提出了以下的培養策略。

二、數學課程中提高計算能力的策略

1.培養良好的計算學習習慣,是提高計算能力的基礎。

教學中的發現,學生缺乏認真嚴謹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是計算造成錯誤的根本原因之一。良好的計算習慣是提高學生計算能力的基礎。所以,我們要嚴格要求學生,從以下方面入手。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研

2 加強練習和技能訓練是學生形成計算能力的關鍵。比如分數四則計算中,常常碰到有一些學生計算法則正確但計算結果錯誤的情況,出錯的原因在約分 通分或互化等基本技能上 又如小數除法,特別是除數是小數的除法,錯在在除數變成整數時,被除數沒有同時擴大相同的倍數,因而造成商錯了。所以在計算練習中要加強基本計算技...

培養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途徑

小學教育是基礎教育,小學數學是基礎教育的一門重要學科,而計算能力的培養又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點之一。大綱對基本計算能力的要求是 能夠正確地 迅速地進行整數 小數和分數的四則計算,具有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空間觀念,並能夠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日常生活和生產中的簡單的實際問題。而有關計算方面的基礎知識分布在小...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提高小學生計算能力的策略研究 課題方案 胡寨鎮中心小學王輝 一 課題的提出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包含了計算的準確率和正確率兩方面的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