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2023-02-09 01:24:05 字數 3078 閱讀 7075

1.目的:

1.1. 調查不合格品和環境監測不符合的原因與防止再度發生所採取的糾正措施。

1.2. 分析所有過程、操作、讓步接收事項、檢查記錄、客戶抱怨、以**及消除造成不合格品的潛在原因。

1.3. 依照可能承受的風險(如fmea)主動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1.4. 應用各項控制,以確保糾正及預防措施的有效執行。

2. 範圍:本公司內各部門及分包商所採取對質量系統和環境體系改善的措施。

3. 定義:無

4. 流程:

5. 內容:

5.1. 內容異常發掘

5.1.1. 糾正措施(事後處理):各相關部門從進貨、生產、檢驗、發貨及客戶抱怨與退貨的過程中確實發掘異常問題的現象。

5.1.2. 預防措施(事先處理):

a. 凡設計、過程中可能造成產品不合格的潛在原因均須加以分析,並主動採取措施防患未然。(如:防錯措施)。

b. 新產品開發、試製階段,由產品工程科根據過去累積的經驗及客戶的問題點,參考各項質量記錄,事先將可能發生不合格問題,按《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程式》(wi-7.2-002)規定對不合格要因加以分析、記錄,並加以措施預防。

c. 過程中須運用qc七大手法及控制圖等方法,對各項操作進行控制檢查,以達預防效果。

d. 在過程中發現不合格問題,須立即按本程式進行糾正改善,以追根究底查知原因並改善。

5.2. 提出問題異常處理通知

5.2.1. 進貨檢驗異常通知:由進貨檢驗員開立[進貨檢驗退貨單]或[問題報告及解決(prr)]通知分包商提出改善對策。

5.2.2. 過程檢驗異常通知

(1) 過程檢驗員按《過程控制程式》(tsp7.5)和[控制計畫]進行過程能力分析和檢驗,若發現質量偏向規格上下限或個別不合格品時直接反應給部門經理,並請其確認;若分析結果cpk小於1.33或批量不合格時,則發出[問題交流報告],生產製造部門經理須迅速分析原因並採取改善措施,由質保部負責追蹤確認。

(2) 生產製造部於過程中發現原物料或委外加工半成品不合格時,則由班組長安排放置在不合格品區,經質保部確認責任歸屬,若是分包商責任則依5.2.1.的條款處理。

5.2.3.

成品檢驗異常通知:成品檢驗員在成品檢驗時發現不合格品時,提出[問題交流報告]通知相關責任部門,並將不合格品退回生產製造部,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式》(tsp8.8)處理。

5.2.4.

發貨檢驗異常通知:發貨檢驗發現不合格時,須立即停止出貨,由質保部填寫[問題交流報告]通知責任部門實施100%全檢,若可返工則由質保部填寫[庫存返工單]辦理返工。

5.2.5. 客戶抱怨及退貨通知:當質保部接獲客戶抱怨時,須立即進行調查處理,並按《客戶抱怨及退貨處理程式》(wi-8.11-001)處理。

5.3. 現狀掌握調查

5.3.1. 責任部門接獲[問題交流報告]時,須迅速調查現狀。

5.3.2. 各項異常問題,各相關部門須列為重要及優先處理的事務,以減少損失及維護公司的聲譽。

5.4. 異常原因分析及措施擬定

5.4.1.

責任部門經理接獲[問題交流報告]後,可按4m1e(人員、材料、裝置、方法、環境)或5m1p(人員、材料、裝置、方法、測量、產品、模/夾/檢具)的方法解析問題異常的因果關係(特性要因分析)及其發生的根本原因。

5.4.2.

問題異常原因及職責明確者,即在[問題交流報告]提出糾正措施方案(包括防錯方法),依必要的操作標準、過程、裝置、控制計畫、操作者技能、檢驗裝置、檢驗員技能及檢查頻率作糾正。

5.4.3.

問題異常原因或職責不明確(屬相關部門)的情況,則由質保部經理召開會議討論後,提出糾正預防的方案;經討論問題較嚴重或原因仍不明確,需成立質量改善小組經管理者代表核准後進行專案改善。

5.4.4. 當外部不合格產品發生時,則應依顧客規定的要求,進行處理。如顧客指定表式,則需用指定的格式填寫糾正措施及方案。

5.5. 措施執行:依提出糾正措施方案,經相關責任部門經理審核後,則執行相關的糾正措施,若不可行時,按照5.4的規定再執行。

5.6. 效果確認

5.6.1. 質保部須於發出[問題交流報告]時,列案追蹤控制。

5.6.2. 質保部須確實追蹤該項糾正預防措施是否有效執行,及確認是否預定期限內完成。

5.6.3.

質保部須於糾正預防措施實施完成後,進行效果確認,如有效果時,則於[問題交流報告報告一覽表]上銷案;如無效時,則駁回原發生責任部門重新解析原因及提出新的糾正預防措施方案。

5.7. 糾正動作的影響:當糾正及預防措施確認有效後,應水平展開至其他類似的製程與產品上,以消除不符合的原因。

5.8. 效果維持與標準化:因糾正預防措施而變異的相關程式,由責任部門依《檔案控制程式》(tsp4.1)的規定,提出[檔案申請單],修改相關的質量檔案。

5.9. 管理評審:糾正及預防措施相關資訊,必須提供作為管理評審之用。

5.10. 有關客戶抱怨及退貨的處理方式依《客戶抱怨及退貨處理辦法》(wi-8.11-001)進行處理。

5.11. [問題交流報告]編號原則:

編號原則:

流水號(001、002、003…999)

年份(01~99)

發出部門代號

部門代號:

hr行政人事部(human resource);

sl銷售部(sale dept);

po採購部(purchase dept);

op生產製造部(operation/production);

fd財務部(finance dept);

qa質保部(quality assurance);

em企管辦(enterprise management office);

5.12.資料歸檔:糾正及預防措施的資料依產品類別歸檔,並按照《質量與環境記錄控制程式》(tsp4.2)儲存。

6. 相關附件

6.1. [問題交流報告](fm-8.11-p-001)

6.2. [問題交流報告一覽表](fm-8.11-p-002)。

7. 參考檔案:

7.1. 《管理評審程式》(tsp5.2)。

7.2. 《檔案控制程式》(tsp4.1)。

7.3.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tsp8.8)。

7.4. 《客戶抱怨及退貨處理辦法》(wi-8.11-001)。

7.5. 《質量與環境記錄控制程式》(tsp4.2)。

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5.1.5 糾正措施的驗證 5.1.5.1 責任部門有效地實施糾正措施後將結果通知品管部,由品管部到現場驗證。品管部應及時驗證措施的有效實施和同樣的不合格是否已不再發生或已得到最大程度的改進,並記錄在 糾正和預防措施跟蹤表 中,必要時應提供有效性證據。5.1.5.2 品管部應根據情況隨時抽查責任部門...

CCC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1 目的 為了查明不合格產生原因,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問題的再發生,及分析潛在不合格,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問題的發生,特制定本程式。2 適用範圍 適用於不合格作業或結果的改善,如審核結果 質量記錄統計結果 管理評審 客戶抱怨等。3 定義 3.1 糾正措施 為防止不符合再次發生所採取的改善活動。3.2 預...

26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1 目的 採取有效的改進 糾正和預防措施,實現管理體系的持續改進。2 適用範圍 適用於改進 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制定 實施與驗證。3 職責 3.1 辦公室負責組織對管理體系 服務持續改進及糾正和預防措施的控制,當出現存在和潛在的質量環境問題時發出相應的 糾正和預防措施處理單 並跟蹤驗證實施效果。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