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項新技術要求,三大建築抗震

2023-02-09 01:24:07 字數 3144 閱讀 8124

設防要點不可不知

2023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司組織國內置築行業百餘位專家,對《建築業10項新技術(2010)》進行了全面修訂,其中建築防災減災就是其中公升級更新的一項內容。

建築抗震加固設計是建築設計及施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建造師責任的體現。為了讓不同建築工程在**中都能最大程度地避免損壞,建造師們應該發揮怎樣的職責?

01、一、抗震技術最新規範及標準:

10項新技術中關於抗震、加固技術的主要介紹包括以下內容。

1、消能減震技術:

【技術指標】建築結構消能減震設計方案,應根據建築抗震設防類別、抗震設防烈度、場地條件、建築結構方案和建築使用要求,與採用抗震設計的設計方案進行技術和經濟可行性的對比分析後確定。採用消能減震技術結構體系的設計、施工、驗收和維護應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和《建築消能建築技術規程》jgj 297進行,設計安裝做法可參考國家建築標準設計圖集《建築結構消能減震(振)設計》09sg610-2,其產品應符合現行行業標準《建築消能阻尼器》jg/t 209的規定。

【適用範圍】消能減震技術主要應用於多高層建築,高聳塔架,大跨度橋梁,柔性管道、管線(生命線工程),既有建築的抗震(或抗風)效能的改善,文物建築及有紀念意義的建(構)築物的保護等。

2、建築隔震技術:

【技術指標】採用隔震技術後的上部結構**作用一般可減小3~6倍,**時建築物上部結構的反應以第一振型為主,類似於剛體平動。其**反應很小,結構構件和內部裝置都不會發生破壞或喪失正常的使用功能,在內部工作和生活的人員不僅不會遭受傷害,也不會感受到強烈的搖晃,強震發生後人員無需疏散,房屋無需修理或僅需一般修理,從而保證建築物的安全甚至避免非結構構件如裝置、裝修破壞等次生災害的發生。

建築隔震設計方案,應根據建築抗震設防類別、抗震設防烈度、場地條件、建築結構方案和建築使用要求,與採用抗震設計的設計方案進行技術、經濟可行性的對比分析後確定。採用隔震技術結構體系的計算分析應按現行國家標準《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 50011進行,設計安裝做法可參考國家建築標準設計圖集《建築結構隔震構造詳圖》03sg610-1,其產品應符合現行行業標準《建築隔震橡膠支座》jg 118的規定。

【適用範圍】建築隔震技術一般應用於重要的建築,一般指甲、乙類等特別重要的建築;也可應用於有特殊性使用要求的建築,傳統抗震技術難以達到抗震要求的或有更高抗震要求的某些建築,也可用於抗震效能不滿足要求的既有建築的加固改造,文物建築及有紀念意義的建(構)築物的保護等。

3、結構構件加固技術:

【技術指標】鋼絞線網片聚合物砂漿加固的材料和設計計算及施工應符合行業標準《鋼絞線網片聚合物砂漿加固加固技術規程》jgj 337的要求;外包鋼加固的設計計算和膠粘劑的要求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 50367和行業標準《建築抗震加固技術規程》jgj 116的規定,關於鋼材、焊縫設計及其施工的要求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鋼結構設計規範》gb 50017的規定。

【適用範圍】鋼絞線網片聚合物砂漿加固技術適用於砌體結構磚牆、鋼筋混凝土結構梁、板、柱和節點的加固。外包鋼加固技術適用於需要提高截面承載能力和抗震能力的鋼筋混凝土梁、柱結構的加固。

02、二、抗震結構區別及特點:

本小節的4種抗震結構,均有不同的特點和適用範圍,正確區分其特點能有助於抗震設計。

1、鋼結構抗震:

【結構特點】鋼材強度高、重量輕,且材料的勻質性和強韌性較好,可有較大變形,能較好地承受動力荷載。

【抗震應用】一般的超高層建築(100m以上)或者跨度較大的建築通常應用鋼結構。由於鋼結構建築的造價相對較高,且存在鋼材腐蝕問題和消防問題等隱患,目前應用不普遍。

2、剪力牆結構抗震:

【結構特點】剪力牆是用鋼筋混凝土牆板來承擔各類荷載引起的內力,能有效控制結構的水平力,這種用剪力牆來承受豎向和水平力的結構稱為剪力牆結構。

【抗震應用】在高層建築(10層及10層以上的居住建築或高度超過24m的建築)中被大量運用。

3、框架結構抗震:

【結構特點】框架結構由鋼筋混凝土澆灌成的承重梁柱組成骨架,再用空心磚或預製的加氣混凝土、陶粒等輕質板材作隔牆分戶裝配而成。牆主要是起圍護和隔離的作用,由於牆體不承重,所以可由各種輕質材料製成。

框架-剪力牆結構是框架結構和剪力牆結構兩種體系的結合,吸取了各自的長處,既能為建築平面布置提供較大的使用空間,又具有良好的抗力效能。這種結構的住房有很好的抗震性。

【抗震應用】框架結構在現代建築設計中應用較為普遍,大多數建築都是框架結構。

4、磚混結構抗震:

【結構特點】磚混結構應用於樓板、過梁、樓梯、陽台等。這些配件與磚做的承重牆相結合,所以稱為磚混結構。磚混結構主要應用於多層住宅(24公尺以內,10層以下),其抗震效能比起上述三者相對弱一些。

【抗震應用】磚混結構一般應用在多層或者跨度不大的建築,但由於磚混結構的房屋格局固定,牆面不能改動,加之近些年框架結構以及剪力牆結構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在城市建設中已經很少應用磚混結構。

03、三、結構選型與布置的抗震影響:

建築抗震設計中,結構選型與結構布置的合理性,對抗震效果的影響很大。合理確定抗震體系,選擇適用的材料,才能最大程度確保抗震效果。

1、確定抗震體系:

結合行業規範可知,在確定抗震體系時,應注意是否滿足以下要求。

(1)、應具有明確的計算簡圖和合理的**作用傳遞途徑;

(2)、宜有多道抗震防線,應避免因部分結構或構件破壞而導致整個體系喪失抗震能力或對重力的承載能力;

(3)、應具備必要的強度,良好的變形能力和耗能能力;

(4)、宜具有合理的剛度和強度分布,避免因區域性削弱或突變形成薄弱部位,產生過大的應力集中或塑性變形集中;對可能出現的薄弱部位,應採取措施提高抗震能力。

2、結構材料的選擇:

抗震結構選材十分重要,選材過程中應考慮材料的下列效能。

(1)、延性係數高;

(2)、強度與重力的比值大;

(3)、勻質性好;

(4)、正交各向同性;

(5)、材料強度可充分發揮,構件連線具有整體性、連續性和較好的延性。

3、不同抗震效能排序參考:

鋼結構》型鋼混凝土結構》混凝土-鋼混合結構》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預應力混凝土結構》裝配式鋼筋混凝土結構》配筋砌體結構》砌體結構。

以上排序僅作為對比參考,並不意味著鋼結構的抗震效能絕對優於其他結構,實際抗震效能應根據工程型別、施工方案、工程造價等實際情況進行選用。

04、四、抗震施工措施:

抗震設計與施工應做好銜接配合工作,確保建築的抗震效果達到預期目標。設計與施工均應對抗震工作負起責任,才能最終保證施工效果。

1、熟悉圖紙與施工方案:

建築業10項新技術

附件5 1地基基礎和地下空間工程技術 1.1灌注樁後注漿技術 1.2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技術 1.3水泥粉煤灰碎石樁 cfg樁 復合地基技術1.4真空預壓法加固軟土地基技術 1.5土工合成材料應用技術 1.6復合土釘牆支護技術 1.7型鋼水泥土復合攪拌樁支護結構技術 1.8工具式組合內支撐技術 1.9逆...

建築業10項新技術2019版之綠色施工技術簡介

第39卷2011年第1期廣州建築guangzhouarchitecturevol 39no 1,2011 建築業10項新技術2010版之 綠色施工技術簡介 謝偉鋒 廣州市建築集團 廣州510030 摘要 建築業10項新技術 對施工行業提高工程質量 保障施工安全 提高企業效益 縮短施工工 期有著巨大的...

建j築十項新技術

鋼筋及預應力技術 3.1高強鋼筋應用技術 1.主要技術內容 高強鋼筋是指現行國家標準 中的規定的屈服強度為400mpa和500mpa級的普通熱軋帶肋鋼筋 hrb 和細晶粒熱軋帶肋鋼筋 hrbf 普通熱軋鋼筋 hrb 多採用v nb或ti等微合金化工藝進行生產,其工藝成熟 產品質量穩定,鋼筋綜合性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