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改下高中歷史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

2023-02-08 07:30:02 字數 803 閱讀 6515

作者:董文晶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新課改對高中歷史教學提出新的要求,傳統教學方法逐漸顯露不足,需要創新教學方法。基於此,本文中通過分析生活化教學法在高中歷史教學中的應用,闡述新課改下教學方法的改革與創新。

關鍵詞:新課改高中歷史生活化教學法

新課改對高中歷史教學方法逐漸發生改變,不斷出現新的教學方法與模式。本文中選擇以生活化教學為切入點,**高中歷史教學中應用生活化教學時需要注意的事項,以供借鑑。[1]

一、高中歷史與生活化教學

高中歷史教學中應用生活化教學理念,充分滿足高中生成長的客觀需要,有利於克服傳統的只以書本教育為主的弊端;帶領學生把歷史學習與生活緊密結合在一起,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能力、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生活化教學理念的提出與應用,是新課標崇尚「人性化」教學的表現,它強調學生的學習過程需要與生活實際緊密結合,突破了傳統的以知識學習為核心的學習模式,注重學生健全的、完整的發展。接下來詳細分析高中歷史教學中生活化教學理念的應用。

[2]二、新課改下高中歷史中生活化教學方法的應用

1.塑造生活化的情境

高中歷史教學中將生活化理念引入到課程教學中,也是提公升學生歷史知識識別能力的有效途徑。歷史學科本身具有較強的情感色彩,教師通過實踐設定生活化的教學情境,營造乙個充滿歷史氛圍的教學情況,輕鬆學習氛圍中快速掌握歷史知識。如講解《物質生活與社會習俗變遷》教學時,教學目標主要是讓學生掌握近代飲食、服裝及習慣的變遷,了解與掌握變遷因素及特點。

教師可以在課堂上分享學生自己所知的風速習慣、服飾搭配。同時還可以引入具體的生活變遷現象,如結婚彩禮的變化等,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2.結合生活創新方法

高中歷史教學方法之我見

作者 姚小曼 神州 2012年第13期 摘要 在素質教育的宗旨下把歷史講出新意,講出活力,講出情感,以使學生能夠很輕鬆地接受,有所得 有所體會和感受,這既符合長遠的教育教學目標,符合培養能力型 素質性人才的要求,同時,也符合高中生自身的認知特點。因為,高中生是處在乙個由單純記憶轉向記憶和理解雙重應用...

高中歷史教學方法簡論

作者 唐承國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高中歷史的學習不僅需要記憶較多的知識點,還需要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 培養學生的思維習慣從而有效的提高歷史成績,通過這些方法增強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使他們有更加充分的信心應對高考。為此,就需要歷史教師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不斷進行教學創...

對高中歷史教學方法的思考

龔萍吉林省永吉縣第四中學 摘要隨著現代教育的不斷發展,教師需要對傳統的高中歷史教學方法進行改革與創新,才能迎合時代的發展與變化。通過對高中歷史教育教學方法進行思考,旨在推動高中歷史教學的發展與進步。關鍵詞高中歷史 教學方法 思考 新課程改革要求教師對傳統高中歷史教學方法進行改革,要通過更有效的教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