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EPC石油工程進度計畫管理的方法分析

2023-02-07 17:12:02 字數 896 閱讀 8823

作者:周智勇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7期摘要:石油工程進度計畫管理過程中,epc模式是基礎和關鍵。

在專案工程進度的管理過程中,管理的科學性與有效性對專案工程的進度與完成都會產生重要的影響,是工程專案質量的重要保障,對企業經濟效益的實現也有積極意義。epg工程專案季度計畫管理在海外油田工程專案建設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在該模式下,建設方人力、物力得到較大的節省,同時對於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及各方面協調工作來說,也有很大的幫助。

關鍵詞:海外epc石油工程;進度計畫管理;方法一、epc模式及海外石油工程專案的特點

(一)epc模式的特點

erc模式之所以在工程專案建設中得到重視跟其自身的優勢有密切關係,該模式能夠較大程度的發揮總承包商集中管理的作用,有助於承包商對工程專案進行統籌安排工期等事宜。epc模式下工程的投資風險可以降低,而且施工的成本也能夠得到合理的控制,進而為企業贏得更多的經濟效益。除此之外,epc模式下工程專案的建設可以實現提前投產盈利,這也為企業很好的規避了由通貨膨脹等經濟因素帶來的風險。

(二)海外石油工程建設的特點

海外油田專案是我國在國外市場的重要專案,海外油田工程的建設從設計方面說主要有兩部分組成,第一是基礎設計,第二是詳細設計。從油田的開發過程來看,地面開發建設過程中採用的是分區域滾動開發的模式,對準備開發的油田通過分割槽塊、分階段等形式進行招標開發,對不同區塊作出相應的滾動開發建設計畫,並形成基礎設計的檔案。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對外**與國際之間的聯絡也隨著增加,我國石油企業對外建設專案也隨著增多,一些國家對石油產品需求的增加也為我國海外石油建設專案提供了廣闊的市場。

海外石油工程建設的專案工藝比較複雜,對安裝技術與材料裝置的要求都比較高,總體施工難度大,而採取epc總承包模式可以實現統籌管理與資源的合理配置,從而降低製造施工等成本,實現工程施工目標。該模式下工程施工的進度計畫安排是其核心內容。

工程進度計畫管理流程

一目的 根據專案投資決策,專案開發總計畫,通過合理的,系統的確定工程進度計畫安排,協調各種工具,各個單位,各個專業之間的相互關係,提高專案的整體效益。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專案開發工程的進度管理,主要包括計畫編制,進度控制,組織協調等。三工程進度計畫的編制 3.1工程進度計畫的編制必須符合專案投資決策,...

工程進度管理多級計畫管理

2.1.多級計畫 2.1.1概說 工程專案進度計畫層次的劃分只是相對的,國內目前各行業沒有乙個統一的標準。專案整個工程計畫層次一般可分為四級 或五級 進度計畫進行控制與管理,其層次內容如下圖所示 圖示 各級進度計畫的編制流程圖 二級計畫分為指導性計畫與控制性計畫,其中指導性計畫由業主工程部門編制,其...

工程進度完成計畫

一號教學樓 抹灰 仿瓷塗料 門窗和地磚已經在收邊補爛,預計下週之內所有教室內全部清補並開始打掃衛生。安裝穿線工作已經插入,預計下週完成三層。衛生間的蹲便池安裝已經完成。洗手間的洗手台均已經現澆完畢,預計下週之內全部安裝完畢。吊頂的吊筋已安裝完畢,龍骨和蓋板已經從五層開始排頭。散水和排水溝已經全部澆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