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空中樓閣

2023-02-07 17:12:04 字數 801 閱讀 1526

空中樓閣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懸掛在空中的樓房亭閣。

指脫離實際的理論、計畫或虛構的東西。

也可喻為高明通達。

這個成語於《百喻經三重樓喻》,愚人見其壘墼作舍,猶懷疑惑,不能了知,而問之言欲作何等?木匠答言作三重屋。

愚人復言我不欲下二重之屋,先可為我作最上屋。

在很久以前,山村裡有一位財主。

他非常富有,但生性愚鈍,盡做傻事,所以常遭到村人的嘲笑。

有一天,傻財主到鄰村的一位財主家作客。

他看到一幢三層樓高的新屋,寬敞明亮,高大壯麗,心裡非常羨慕,心想我也有錢,而且並不比他的少。

他有這樣一幢樓,而我沒有,這像什麼話呢?一回到家,他馬上派人把工匠找來,問道鄰村新造的那幢樓,你們知道是誰造的嗎?

工匠們回答道知道,那幢樓是我們幾個造的。

傻財主一聽,非常高興,說好極了,你們照樣子再給我蓋一次。

記住要三層樓的房子,要和那幢一模一樣。

工匠們一邊答應,心裡一邊嘀咕;不知這次他又會做出什麼傻事來。

可是不管怎樣,還得照吩咐去做,大家便各自忙開了。

一天,財主來到工地,東瞅瞅,西瞧瞧,心裡十分納悶,便問正在打地基的工匠你們這是在幹什麼?

造一幢三層樓高的屋子呀,是照您吩咐幹的。

不對,不對。

我要你們造的是那第三層樓的屋子。

我只要最上面的那層,下面那二層我不要,快拆掉。

先造最上面的那層。

工匠們聽後哈哈大笑,說只要最上面那層,我們不會造,你自己造吧!

工匠們走了,傻財主望著房基**。

他不知道,只要最上面一層,不要下面兩層,那是再高明的工匠也造不出來的。

我的空中樓閣

授課時間備課小組成員適用班級簽閱記錄檢查記錄 第三週課時二課時主備人張海峰 郭延軍張海峰孫新黃永福方三合11級各中專班 批註學習目標 1.感受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情懷,體味課文流露出的對自由生活 獨立人格嚮往的思想感情。2.掌握誦讀的要領,學習多角度描寫景物的方法,領會托物言志的藝術手法。3.品味文章清...

我的空中樓閣教案

三 全文一共幾個部分?討論明確 兩個部分 1 立足於小屋之外,看小屋和周圍環境的關係 2 立足於小屋,看周圍環境和小屋的關係。四 試畫出本文兩個部分的結構圖。提示 把不同立足點所寫景物列出即可,對學生要求不宜太高。五 歸納多角度描寫景物的方法。定景換點和定點換景 六 請學生運用這個方法口頭練習 多角...

《我的空中樓閣》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知識教育 能力培養目標 1 鑑賞散文的語言美,訓練學生通過誦讀品味語言提高學生發現美 感受美 表現美的能力,體會作者獨特的感受。2 學習掌握文章托物言志的方法,領悟意境美。二 重點 難點及解決方法 重點 通過對文章精美句子的品讀 賞析散文的語言美。難點 托物言志手法的理解。解決方法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