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建設的施工合同管理

2023-02-07 17:09:07 字數 883 閱讀 3448

作者:李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6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經濟的進步,我國公路工程的數量越來越多,工程專案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乙個方面就是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所以應該對公路工程建設的施工產生足夠的重視程度。本文簡單**了如何加強公路工程建設的施工合同管理,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參考意見。

關鍵詞:公路工程建設;施工管理;合同管理

中圖分類號:u41 文獻標識碼:a

公路工程施工的投資往往都比較大,並且有著非常長的週期和特別廣泛的涉及面,這樣管理起來就非常的困難。因為公路工程的施工是建設專案的最後實施階段,它關係發包人、建設單位和承包人以及施工單位的利益,所以需要做好公路施工合同的管理工作。但是在目前的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還存在著一系列的問題,本文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一些解決辦法。

1 目前公路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問題

公路工程合同發包人對合同單價隨意調整或者是對公路驗收的標準進行隨意的提高:這些行為都是違反合同約定的;比如在某個地方的路網工程中,公路行政主管部門是業主,而公路行政主管部門下屬的一些單位則是施工單位,這樣就會出現過多的行政干預,在施工合同簽訂之後,行政主管部門就會隨意的抬高合同中的單價,並且對公路驗收的標準也進行了提高,比如將合同中規定的**標準的公路替換成二級公路標準,這樣就會增加建設單位的工程造價和工程投資。

市場中經常會出現一些陰陽合同:陰陽合同是分開的,陽合同指的是發包人在選擇承包人的時候是按照正常的招標程式來進行的,在簽訂施工合同的時候根據招標檔案和中標通知書的要求與中標承包人進行簽訂;但是在有形建築市場之外,和承包人簽訂了乙份補充協議,這份協議是雙方承受的,雖然沒有經過相關部門的備案,但是依然存在著法律效力,就被人稱為陰合同;陰陽合同在表現形式方面存在著很多的差異,最明顯的差異就是發包人不正當的利用建設工程中的有利地位,將自身的風險轉嫁到承包人的身上。

鄉鎮公路工程施工合同

建設單位 濱州簡稱甲方 施工單位 濱州簡稱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合同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公路工程國內招標檔案範本 等有關規定,為明確雙方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權利和義務,促進雙方相互配合協作,按期完成建設專案,經甲乙雙方協商,特簽訂本合同,共同遵守。第一條 總述 一 工程名稱及地點 路工程...

施工管理與公路工程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作為基礎設施建設之一的公路建設越來越受到國家的重視。公路的建設施工是相當複雜的,它不僅是一項經濟活動,而且是不可忽視的基礎設施建設。公路的施工本身流動性強,要求很高的協作性,週期性長,易於受自然因素和外界的干擾。同時,公路的施工涉及到社會因素的多方...

公路工程施工監理服務合同

以上簡稱 業主 與以上簡稱 監理單位 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一 業主委託監理單位的工程 以下簡稱 本工程 概況如下 工程名稱 工程規模 工程期限 監理範圍 監理內容 二 本合同中的措詞和用語與所屬的監理合同條件及有關附件同義。三 下列檔案均為本合同的組成部分 1 監理委託函或中標函 2 公路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