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導教學嘗試與思考

2023-02-07 00:03:03 字數 965 閱讀 1691

作者:戴涵潔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16期摘要中、高考語文,作文的分值幾近佔了語文考題分值的一半,可見作文在語文學習與生活中的重要性。但是作文教學費時費力,收效甚微,成為語文教學中的重頭戲。

作文教學貴在喚醒學生寫作的衝動,激發學生寫作的興趣,重在寫作素材的積累,持之以恆的寫作實踐。本文主要從指導的角度談幾點體會。

關鍵詞作文指導觀察積累行文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作文教學離不開指導,尤其是初中學生,其認識不夠深刻,世界觀不夠成熟,更離不開老師的指導和幫助。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深入,以及作文成績在語文考試中的比例增大,作文不能不引起我們的重視,寫好作文永遠是語文學科的重要任務。然而長期以來的「教師出題、學生寫作」和「學生作文、教師批閱」的做法,使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嚴重脫節,造成了學生怕寫作文,教師苦改作文的不良後果。

在多年的作文教學實踐中,筆者做了一些嘗試,並不斷嘗試與思考,認識到加強科學的課堂指導,有的放矢,是提高作文教學的重要途徑。

1指導觀察,培養學生獲取素材的能力

作文離不開觀察,訓練學生敏銳的觀察力,是練習寫作的重要前提。魯迅先生曾說過:「留心各樣事情,多看看,不要看到一點就寫」,這是他的經驗之談。

可見要想寫好作文,功夫在平常。平常多留心周邊的人和事,然而許多教師忽略了這一點,而將精力集中在「怎樣寫」的指導上,因而學生常常只得編造,假話連篇。其實身邊的大自然就是我們無聲的老師,隨時都能讓我們從中獲取更多的資訊:

繁花似錦的原野可以讓我們美不勝收;傲立風霜的臘梅可以讓我們懂得堅強;如火如荼的工地讓我們感到他們辛勤的奉獻,看到熱騰騰的晚餐感到母愛的無私。如果學生平時都能在生活中留心去觀察,寫作文時就不會那麼冥思苦想了,就不會出現「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了。所以,在平時的作文指導中,應著力激發學生的觀察興趣,養成良好的觀察習慣,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要讓他們善於觀察,善於從平常的生活中擷取素材,作文就不愁無話可說了。寫作時,作者的喜怒哀樂之情自然就溢於字裡行間之中,很容易就達到情景交融的境界。

學生作文互批互改法的嘗試與思考

作者 龔春海 作文成功之路 教育教學研究 2012年第10期 在傳統作文教學中,作文批改採用的普遍方式是 教師改,學生看。作文評語多數是 中心明確 重點突出,結構完整,語句通順 一類的套話,學生看後沒有指導意義,久而久之學生對批語就不感興趣了,作文水平提高也慢。乙個語文教師如果要把全班的作文在規定時...

小學作文指導的幾點嘗試

作文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既沒有定法,更沒有可以直接套用的公式和秘訣,對於思維能力尚在形成過程中的小學生來說,必然會產生一定的畏難情緒,作為教師,如何使他們樂於作文,善於作文呢?一 引導學生細心觀察,積累寫作素材 小學生學習寫作文主要以生活為基礎。但由於小學生生活經歷少,兼之許多學生平時不注意觀察和積...

小學生作文指導嘗試

作者 榮海葉 讀寫算 2013年第43期 摘要 小學低年級學生剛剛接觸作文,對作文有一種畏縮心理,如何引導學生克服心理障礙,激發寫作的熱情,提高作文水平,筆者總結了多年的教育經驗,概況了幾個方面,對小學生作文有重要指導作用。關鍵詞 小學生作文畏難情緒聽說訓練情景教學 縱觀小學語文教育現狀和語文教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