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實際進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研究

2023-02-06 23:57:05 字數 988 閱讀 9899

作者:田愛芹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14期

一、立足學校實際,以勞動技術教育為平台進行課程研究

我校是全國勞動技術教育先進學校,擁有大量的勞技教育資源,建立了專門的勞技活動教室和陶藝教室等實踐基地,有經驗豐富的專兼職教師隊伍,有久經積累、與時俱進的各種教學裝置,還有涉及廣泛的興趣小組和具備各種特長的學生等豐富多彩的校內外教育教學資源。我們就立足本校的這種資源優勢,以勞動技術教育作為操作平台,把研究性學習引入其中,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去整合其他學習領域,積極「轉型」進行了四大指定領域的融合實驗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研究。

二、以課題研究為抓手,從理論上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進行系統研究

我校2023年9月參與全國教育科學「十五」規劃教育部重點課題《綜合實踐活動及其師資建設》(專案編號:dfb010570-46)的實驗和研究,成為該課題的實驗學校和子課題研究單位。從中,我們重點進行了「校本課程開發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資源整合的研究」。

接著,我校又參加了國家社會科學**「十一五」規劃課題《基於素質教育的勞動技術教育實踐深化研究》(專案編號:bha060031)的實驗,我校以「校本課程開發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教學模式研究」為子課題,探索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教學模式,提高了教學效率。相關課題研究**獲全國一等獎。

我校承擔的課題「校本課程開發中綜合實踐活動的校本研究」;是國家「教育振興行動計畫·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重大專案」和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發展中心重點委託專案《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研究與實驗》(編號:zh07234z)的重點子課題。《立足實際,積極進行綜合實踐活動的校本研究》《綜合實踐活動中「活動+教學」複式教學的實驗》,獲全國

一、二等獎,自編的勞技教材《校本課程》和獲獎**集《成長的足跡》等課程資源獲得2023年度全國綜合實踐活動優秀課程資源二等獎。2023年9月,我校獲得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綜合實踐活動研究與實驗」重點研究專案全國先進實驗學校(編號:jz200951)稱號。

2023年9月,我校獲得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綜合實踐活動研究與實驗」重點研究專案全國先進實驗單位(編號:jz201131)稱號。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規劃

綜合實踐活動是 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 中規定的一門跨學科的必修課程,包括研究性學習 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 勞動與技術教育等三個指定領域,同時還包括少先隊活動 班級活動 節日活動 傳統活動等非指定領域。一 課程目標 學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目標,既是綜合實踐活動總目標在學校層面上的具體體現,又體現了...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方案

南汶西聯小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方案 2011 2012 社會實踐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以社會為課堂,在動手動腦中進行體驗和 的綜合學習過程。1 社會實踐的目的 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科技 國防 勞動 法制 環保 歷史等多方面教育,使學生關心社會和科技進步 關心地球和生存環境,獲得直接感受和問題解決的...

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計畫

2 繼續走學科整合之路。學生在學科學習的過程中會不斷地產生自己感興趣的 想研究的主題,所有任課教師要善於發現和捕捉這些主題,積極參與課程內容的建設。這不是幾個教師的任務,每個教師都要求帶著綜合實踐活動的意識進入課堂。各班在整合的基礎上選出2 3個有價值的研究主題開展研究活動。3 要充分發掘和利用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