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工程專業創新性實踐課程體系構建與實施

2023-02-06 21:54:02 字數 1004 閱讀 4006

摘要:為提公升大學生的創新能力,培養創新人才,高等教育要堅持走以質量提公升為核心、以提高實踐能力為重點的內涵式發展道路。文章通過分析和研究網路工程專業的實踐課程體系的構建,提出以培養目標為驅動,構建實踐課程教學體系,以創新能力培養為核心,完善實踐課程教學機制的觀點,提出通過打造實踐課程教學團隊、立體化建設實驗平台、按目標分解的單元模組化教學等具體的實施措施來完成實踐課程教學目標的方法。

關鍵詞:實踐課程;教學體系;創新教育教學方法;網路工程;創新能力

文章編號:1672-5913(2013)14-0104-05 中圖分類號:g642

教育部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提出,高等教育要堅持內涵式發展,走以質量提公升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道路,要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開展創新教育教學方法,以提高實踐能力為重點,實施卓越工程師等教育培養計畫。

創新能力是國家面向未來的核心競爭力,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培養高質量的科技創新人才是高等學校義不容辭的中心任務和社會責任。

創新教育的基礎在實踐。我國與國外先進教育教學工作的主要差距表現在實踐教學環節。筆者從高等教育網路工程專業的實踐課程體系構建、完善創新性實踐課程教學機制以及實踐課程教學目標的實施3個方面進行教學改革探索。

1 以培養目標為驅動,構建實踐課程教學體系

網路工程專業的人才培養目標應該是培養具有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較好掌握電腦科學和計算機網路工程的基礎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具有從事科學研究工作或專門技術工作的初步能力,適應社會發展和市場需求的工程應用型人才。

知識結構、能力結構和綜合素質是人才培養與人才評價的3個主要因素。對於工程應用型人才來說,能力結構是第一位的,知識結構與綜合素質都是為能力結構做支撐服務的。

與傳統的「重理論,輕實踐」的教育方式不同,網路工程專業的實踐課程要自成體系,與理論課程體系同樣重要,兩者相輔相成。理論課程體系的設計主要體現專業結構、知識結構的培養目標要求,在此基礎上,確定理論課程的知識領域、核心知識單元和知識點。而實踐課程體系的設計應主要體現能力結構的培養目標要求,由能力結構確定實踐課程體系的各個單元目標結構和具體指標。

工程管理專業課程體系改革研究

來自 杭州代做銀行流水帳單 新浪 摘要 本文在工程管理專業概況基礎上,對該專業課程體系改革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課程體系改革的幾點建議。關鍵詞 工程管理 課程體系 改革 1 工程管理專業課程體系現狀我國工程管理專業可追溯到20世紀60年代初期,該階段主要研究的是專案和技術活動的經濟分析,如專案...

網路工程專業案例教學研究與實踐

摘要 從網路工程專業的角度出發,提出了一種將不同課程有機結合在一起的總分結構的案例教學思路 設計乙個綜合性的能夠囊括網路工程各門專業課的總體案例,而各門專業課的案例,應該是這個總體案例的子案例並能很好地融入其中。這樣可以保證學生始終是站在網路工程的角度去學習和思考問題,每學習一門專業課,都很清楚這門...

基於採礦工程專業課程體系建設實踐研究

摘要 以新疆優勢礦業資源為背景,針對新疆大學採礦工程專業課程建設,研究分析了專業建設面臨的挑戰,提出了專業建設規劃,並進一步優化了專業結構和課程體系,在招生就業中進 行了相應改革措施,在教學實踐中得到了良好的效果。關鍵詞 新疆採礦工程課程體系專業建設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