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禮儀修養現狀調查與對策研究

2023-02-06 21:54:02 字數 853 閱讀 2548

作者:舒怡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2期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不斷進步以及高校改革的不斷深入,禮儀已經開始慢慢成為當代大學生人際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項文化和技能。在全面倡導素質教育的今天,大學生禮儀教育也成為當今高校必不可少的一門基礎課程,但筆者通過調查,當代大學生禮儀教育現狀讓人堪憂。

禮儀,人們人際交往的基石,作為中華民族的文明瑰寶,它不僅是整個社會文明的表現,乙個人禮儀修養的好壞也已成為衡量她/他氣質、文化、道德品質等等的重要標準。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的經濟生活水平得到了極大的提高,但精神文明建設卻與有著「禮儀之邦」的傳統中國極不相符。在我們身邊,行為失範的現象隨處可見,即便是在現代大學生中仍存在著一些不良表現,比如在校園裡亂扔東西、遇見老師不打招呼、食堂打飯不排隊等現象隨處可見。

這些不良行為既不利於大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也不利於大學生融入社會,於是筆者開展了此次對大學生禮儀教育情況的問卷調查。

一、大學生禮儀修養現狀

本次調查研究主要通過問卷調查形式,採用隨機抽樣對南昌師範學院的大學生進行禮儀修養的問卷調查。本次調查共發放問卷880份,**有效問卷869份,**率達百分之九十八點多。調查結果顯示,當代大學生禮儀缺失現象比較普遍。

從表一中的資料不難看出,當代大學生非常渴望學習禮儀知識,認為學習禮儀知識很有必要和有必要的人數達到793人,佔90.22%,比重相當高,認為無所謂的很少,只有21人,佔2.39%。

這也增強了筆者投入課堂不文明行為表現和信心。

表二的調查結果表明,真正能認真聽課的學生僅佔59.14 %,剩下40.86%分別在做與上課無關的事情,比如說玩手機、聊天、睡覺、看課外書籍等,尤其是上課玩手機已經成了大多數大學教師課堂中較為頭疼的問題。

事實上,這是對教師、其他同學以及課堂極大的不尊重。

大學生社交禮儀與修養

卡耐基曾說 個人的成功,只有15 是由於專業知識,而85 靠的是人際關係和處世技巧。我們每個人,無論是初涉職場的新人,還是久經沙場的老將,都必須具備基本的職業素養,因為它決定著你事業的成敗。另一方面,職業素質是企業在人才招聘過程中衡量應聘者能力的主要標準和尺度。了解大學生職業素養認知 職業素養是個很...

大學生禮儀修養之我見

禮儀是在人際交往中,以一定的 約定俗成的程式 方式來表現的律己 敬人的過程。涉及穿著 交往 溝通 情商等內容。從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乙個人內在修養和素質的外在表現。從交際的角度來看,禮儀可以說是人際交往中適用的一種藝術,一種交際方式或交際方法。是人際交往中約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 友好的習慣...

大學生「村官」現狀調查與思考

以江蘇省徐州市為例 本世紀初以來,社會各界對大學生 村官 予以高度關注,學術界對這一新現象進行了積極的研究和探索。呂書良 1 馮建平 2 殷殷 3 等學者研究了大學生 村官 計畫的意義和作用 胡躍高 4 公尺寸美 5 袁君寶 6 等學者研究了一些地區大學生 村官 計畫實施的現狀 鄭明懷 7 周倍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