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排球的正面雙手墊球

2023-02-06 21:51:04 字數 1506 閱讀 6528

岑天躍 正面雙手墊球是排球最基本的技術之一。它廣泛運用於中學體育課的排球教學中。

通過多年的日常教學課,在課堂氣氛活躍,表面熱鬧的背後,還是能發現一些不足與缺陷。總結這些現象結合自己的教學體驗,目的是提高該動作的教學水平,使學生在較短的時間裡就體會到打排球的樂趣。

在教學中老師們一般都採用教科書推薦的方法和手段。從徒手練習----擊固定球---- 一拋一墊----兩人一組的互墊。最近幾年為了體現新課程的教學理念,乾脆讓學生開始就互相墊球,自己體會、發現墊球的方法。

看到這樣的教學形式,給我的感覺就是過程都做了,但重點、難點不突出,甚至發現了缺點和錯誤,但糾正起來方法和手段用不到點子上。

我們可以設身處地的想一下,當自己還是一名初學者去墊球的感受。面對飛來的排球,一定是把注意力放在對準球上,而手臂的手型正確與否是沒有辦法看到和感覺到的。

我認為正面雙手墊球在初學時重點的環節是:1、準備姿勢。2、移動。

3、擊球。其中擊球是重點和難點。墊球的手型存在問題,在初學階段不及時徹底的糾正,換句話說就是手型不好,不定型的話,以後在墊球中經常會時不時的犯毛病。

就算練習次數多了,手感好了,也彌補不了手型不好帶來的失誤。

手型的錯誤最主要的是雙臂高低不平,一長一短,雙手轉腕,夾不緊等。這些細小的技術環節不仔細觀察還不太容易發現。

根據以上的分析,那麼怎樣抓好重點,突出難點教好正面雙手墊球呢?

(1)徒手練習

徒手練習的好處是有充分的時間觀察自己的動作,不斷糾正,不斷完善。初次的體驗非常重要。建立了正確的技術感覺,學習動作的速度就快。

反之開始就體驗到不正確的技術感覺,就將影響學習的進度。學生可以自檢,也可以相互檢查。絕不能急於求成,匆忙墊球。

(2)擊固定球練習

兩人一球,一人持球,另一人體會擊球的點、部位、手型。注意放置的高度大約在墊球者腰部(體會半蹲墊)或兩人都站直,將球放在齊胸的高度,另一人雙臂伸直墊擊球的下部。這個練習球是固定的,練習者可以反覆體驗擊球的點、部位、手型。

進一步加強手臂的肌肉感覺,對手型的形成非常有利。

(3)墊輕拋球練習

輕拋球的好處是來球速度慢,墊球的人有充分的時間做好正確的技術動作。強調一定把注意力放在動作上,不過分關注墊球的效果,只到墊球較熟練後再逐步注意。首先要訓練學生的拋球能力。

雙手從下而上丟擲,力量、速度、弧度、落點合適的球,對準手上拋。要讓墊球的人不做動作就可以墊好球,而不必到處找球。兩人相距2 -3公尺 ,絕不能太遠,遠了就拋不准。

在此期間嚴禁學生互墊和自墊。

(4)自墊、拋墊

當技術動作熟練、手型穩定後,可以逐步自墊和加大墊擊的距離。還可以加移動墊,教師還是注意學生的手型變化。可以提高墊擊的準確性,經常把球墊的東奔西跑的就是有問題。

(5)以上幾個練習相互結合。

教師發現學生手型有問題時,要及時糾正。穿插運用以上幾種方法和手段,不斷鞏固,不斷熟練。

(6)以上這些練習方法比較枯燥,可以結合遊戲,身體素質練習進行。

總之突出抓手型這個重點和難點去練習,就為排球技術的學習打下了乙個好的基礎。我們要求學生細心的觀察,細緻的練習的同時,也能夠培養學生沉著冷靜、嚴謹認真的良好品質。

排球正面雙手墊球的教學反思

在課堂設計中,我首先帶領學生慢跑,跑出各種圖形,從課的一開始就去激發學生興趣,從而提高學生上課的積極性。這種熱身跑的形式,我以前在上課過程中也沒有嘗試過,自認為比較獨特 新穎,學生會比較喜歡。但是在跑步過程中,學生沒有很好的執行我的要求,第一隊伍沒有排整齊,第二沒有跟上前面同學的步伐,導致在螺旋形跑...

評課稿 排球正面雙手墊球

水平三 五年級 排球正面雙手墊球 第一課時 評課稿柳市鎮第十小學張添然 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下面我將對林玲琴老師的 排球正面雙手墊球 這堂課進行評課,請各位多多指教 一 明確的教學目標 教學目標是課堂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林老師在設定本課教學目標時,全面貫徹了 健康第一 安全第一 以生為本 的教育思想...

正面雙手墊排球的教學反思

湖濱新區皂河中學丁利 上周三 在皂河中學舉行了湖濱新區初中體育教師 魔力教師 激情教學 活力課堂 的教學大賽。我上了一節七年級正面雙手墊排球實踐課。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以 健康第一 和 終身體育 為指導,結合新課程改革的要求,在教學活動中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的積極性,挖掘學生的潛能,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