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生命質量與參與體育鍛煉現狀況調查研究

2022-04-07 21:23:49 字數 944 閱讀 2860

【關鍵詞】大學生;生命質量;體育鍛煉

1 研究目的

進入21世紀,伴隨著社會及經濟發展,以及醫療水平的提公升,生命質量的相關研究越來越受到重視。生命質量(quality of life)是指個體生理、心理能力、社會功能以及物質生活條件各方面的客觀狀態和主觀感受。大學生是正常成年人群中最活躍的群體,他們的生理、心理、物質環境狀況在一定程度上折射著社會發展和健康進步的方向。

研究大學生的鍛鍊現狀和生命質量,為深化大學體育教學改革和提高大學生的生命質量提供理論依據,對貫徹落實《全民計畫綱要》和《高等學校體育指導綱要》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2 研究物件與方法

2.1 研究物件

隨機調查了湖北工程學院全日制在校大學生214人,其中男生116人,女生98人。平均年齡20.6歲。

2.2 研究方法

2.2.1 問卷調查法

1)採用國內外廣泛使用的研究生命質量的普適性量表-世界衛生組織編訂的生命質量測定簡表whoqol-bref。2)體育鍛煉現狀和性別的調查。

調查研究用問卷當場發放和**,發放214份問卷,**有效問卷207份,問卷有效**率為96.7%。問卷回答以涂卡形式由學生獨立完成。

2.2.2 數理統計法

應用access對塗點讀碼所得全部資料建立資料庫,使用spss11.0軟體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

3 結果與分析

3.1 大學生體育鍛煉現狀

參照體育人口的標準對207名大學生進行分類。其中每週鍛鍊3次以上,每次持續3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為經常鍛鍊;每週至少有1-2次30分鐘以上的鍛鍊為偶爾鍛鍊;不能保證每週參加一次鍛鍊為基本不參加體育鍛煉。以上均為大學體育課以外的體育鍛煉。

調查結果見表1。

由表1可知:被調查的207名大學生中,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有81人,佔39%;偶爾鍛鍊的有107人,佔52%;基本不參加鍛鍊的有19人,佔9%,即在校大學生中偶爾鍛鍊的大學生最多,經常鍛鍊的大學生次之,基本不鍛鍊的大學生人數最少。

大學生參與體育鍛煉存在的風險研究

摘要 近年來,大學校園裡越來越多的體育傷害事故伴隨著體育活動進行而發生,這不但有悖於大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初衷,而且還要承受著難以癒合的傷痛,給自己 家人和學校帶來負面影響。本文通過分析大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專案,以及對專案存在的風險具體分析,提出對如何有效的避免體育鍛煉中傷害事故的建議。關鍵詞 大學生...

大學生體育鍛煉感想

現在大學生的生活豐富多彩,他們的日常活動也有了更多的選擇性。調查發現有些大學生會把體育鍛煉列入自己的日常安排表中,有些人卻沒有自己的體育鍛煉安排,最後自己的身體素質和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滿意度也會不同。通過這次對大學生體育鍛煉的問卷調查總結得出結論,只有少數學生對自身運動狀況很滿意,大多數學生是認為自己...

大學生體育鍛煉調查問卷

關於新疆民生問題的調查問卷 您好,為了更好的了解新疆人最關注 最迫切 最希望解決的民生問題,我們現向您誠摯徵詢意見建議,需要耽誤您3分鐘時間,感謝您的支援與合作!1 您是 a.城鎮居民 b.農村居民 2 生活中您最關注哪方面的民生問題 a.就業 b.醫療 c.住房 d.教育 e.收入 3 您對物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