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的成因 特點及對策分析

2023-02-06 21:54:01 字數 873 閱讀 8560

小編希望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的成因、特點及對策分析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高速公路運輸作為交通運輸的乙個重要方面,在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經濟快速發展的情況下,高速公路的建設也得到了迅速發展。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繁榮,為人們的外出提供了方便,但與此同時,高速公路上的汽車火災也不斷增長,造成了嚴重的經濟損失和人員**。

因此搞好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的撲救,對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具有正要意義。

一、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的原因。

1、電線短路是造成汽車火災原因的主要因素。

汽車內用電裝置多,線路繁雜、佈線相對零亂。電線的外表絕緣皮容易老化脫落,造成線路故障或接觸不良從而引發火災。另外長時間的發動機運轉機殼溫度過高,使得機蓋內的線路絕緣層燙化,導致搭鐵短路而**。

此外,高壓電路短路、鬆動或是化油器回火,蓄電池過熱等都易導致火災的發生。加上汽車的內裝修常為可燃材料,更容易使火勢迅速蔓延。據統計,在機動車自燃事件中,電線短路引發火災就達到60%以上。

2、車輛相撞引**災。

高速公路行駛的車輛大多車速較快,有的車輛有時可能超過最高限速,一旦駕駛員駕駛失誤、過度疲勞、酒後開車、汽車部分機件失靈,都可能使車輛失去控制而發生撞車,特別是在一些雨、雪、大霧、風沙等天氣因為氣象條件不佳和能見度不高的情況下更造成駕駛失誤撞車。由於車輛相撞,車速快、車距近,前車發生事故,後車停車不及而造成車輛追尾,發生連續撞車事故,引**災。

3、車上零部件摩擦產生火花**、化學危險品自然**等。

一些裝載可燃氣體的槽車由於在靜電的處理措施上不到位,碰到罐體的閥門鬆動、密封墊老化而漏氣就可能引**災,其次,一些低燃點的化學危險品可能天氣氣溫較高、猛烈碰撞等也容易引**災。另外,乘客違章攜帶危險品等也是引**災的原因之一。

二、高速公路汽車火災特點

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病害成因及質量控制

作者 王鏡越 科學與技術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隨著陸地運輸業的發展,我國高速公路覆蓋面不斷擴大,高填方路基隨之增多,而這也對高速公路路基的設計以及施工都提出了挑戰。本文對高填方路基的概念和特點做出了闡述,並對當前高填方路基 現的主要病害以及造成病害的因素進行了分析,並從高填方路基的設計與施工等...

對強化高速公路試驗檢測工作的若干思考

摘要 隨著國家對建設專案的重視並加強質量管控,而有效控制公路工程質量依然是不可鬆懈的任務,本文介紹公路工程中加強工程試驗檢測,提高工程質量在公路工程中的應用。以期在實際操作中可以提供相應的理論借鑑與指導。關鍵詞 試驗檢測加強高速公路 前言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我國的各項基礎設施建設也在飛速的發展,公...

概述高速公路裂縫的原因及日常養護

作者 張新波李鳳傑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增長,交通壓力也與日俱增,國家投入了大量資金,進行高速公路建設。在當前社會,高速公路的建設情況直接反應出了乙個地區的交通及經濟的發展現狀,高速公路在建成以後,往往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縫,因此,對高速公路的養護工作就成為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