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英語專業實踐課程體系的構建研究

2023-02-06 20:51:02 字數 1181 閱讀 1826

作者:聶穎李爽

**:《中國·亚细安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作為專業性較強的一門學科——商務英語,在市場營銷、金融管理、和經貿等多個領域都有所涉及,商務英語的本質是英語知識、專業知識和商務背景的總體運用。我國高校商務英語在教學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問題進行了**,對這些問題的具體剖析,並根據這些問題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解決看法和建議。

【關鍵詞】高校商務英語教學;問題分析;解決對策

文章編號:1673-0380(2014)02 -0125-01

在我國高校教學中,實踐教學在教學體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現在我們以商務英語為例來談談高職實踐課程體系的構建研究。

一、商務英語的概念,用途和特點

商務英語在日常的商務活動中人們所用的英語,即為business english。商務英語在國與國之間起到中介作用,涉及營銷、管理、金融和經貿等多個領域。從用途上看,商務英語是一門專業性較強的學科,其實用性表現在它的產生、起源本身就是世界經濟頻繁互動的結果,是一種非常特殊的英語。

在語言學的範圍來看,它屬於應用語言學的**物件。既然商務英語是以國際商務為語言背景的實用性的英語學科,它的研究物件就應該是在這語言環境下所使用的英語。」

二、高校商務英語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分析及解決措施分析

當今階段,我國很多高校都開設了商務英語專業,它與普通英語不同,因為其專業性較強,所以該學科得到了很快的發展和較廣泛的應用。

(一)在高校商務英語的教學現狀

商務英語作為很多高校的重點建設學科之一,問世已有近幾十年的歷史,隨著當今世界國際化步伐的加快,國際**行為也開始逐漸普及和頻繁,**範圍逐漸拓展,使得商務英

語專業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在我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也有了 20多年的教學歷史,很多高校也將商務英語專業作為學校的重點建設學科和教學特色進行推廣,並為我國經濟發展培養了大批的優秀人才。但是,我國高校還普遍存在著一些實際問題,例如:

傳統學校和課堂獎勵結構以成就定向, 追求四, 六級通過率,注重學生之間的成績比較。這樣做法獎勵的是學生的分數而不是學生的真正的掌握,不利於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近年來,在我們的大學校園中隨處可以看見四,六級考試的各種投機取巧的廣告,特別是在考前,有的甚至為了在考試時作弊不惜花上**購買一些所謂高科技產品,這些做法都是一部分學生僅僅是為了拿到四,六級的證書之類,以便增加一些求職的資本。

針對我國高校商務英語在教學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這些問題的具體表現,並根據這些問題提出具有針對性的解決建議。

基於工作過程的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開發

作者 張玲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 2012年第32期 摘要 目前,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的職業教育特色並不明顯。本文以 工作過程 為切入點,認為按其順序開發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不僅能夠推動商務英語教學目標的實現,還能培育和提高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現實意義自不待言。關鍵詞 工作過程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 中圖...

高職商務英語專業的實踐教學體系探析

作者 張海燕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 2010年第11期 摘要 高職教育的特點和特殊的人才定位決定了其實踐教學的重要性,高職商務英語 課程亦是如此。本文從培養目標的指定,培養方式方法的確認等方面 了如何建立高職實踐教學體系,為實踐教學的進一步完善給出一些意見和建議,希望從實踐層面提高高校教學的水平...

芻議地方應用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課程體系建設

作者 孫維林 大學教育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高等學校商務英語專業本科教學質量國家標準 以下簡稱 商英國標 為全國高校商務英語專業建設指明了方向,其指導思想提綱挈領 高度靈活。課題組結合 商英國標 要求,介紹分析了南京曉莊學院商務英語專業在課程建設方面的經驗,包括定位科學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目標,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