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學校發展建言獻策

2023-02-06 20:51:03 字數 4610 閱讀 4331

——抓養成,促規範

溫嶺市箬橫鎮中心小學

隨著社會對教育重視程度的提高和學校之間教育競爭的加劇,「學校發展」作為乙個現實而又迫切的問題成為每個學校管理者思索和推動的課題。近幾年來,我們學校發展速度很快,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學校取得了一系列的驕人成績。作為一名箬橫小學的教師,我的身心時常被喜訊感染和激盪著。

可以說我們的學校正在學校領導班子的領導下,朝著既定的又乙個三年規劃目標一步一步的、踏踏實實的努力前進著。

的確,學校發展涉及方方面面,比如說我們學校的校園、班級文化建設,學校食堂的用餐問題,學生的養成教育等等。然而,我認為目前最迫切需要抓的,是我校學生的養成教育。記得每次接任乙個新的班級,我總感到非常頭疼,高年級的學生,輪到打掃衛生,竟不知道如何掃地;掃完地後,竟然垃圾就堆放於教室門口,衛生工具也是放得亂七八糟;更不要說是拖地了。

再看看學生的一日常規,早讀課聽不到朗朗的讀書聲,排隊時拖拖拉拉,上廁所時跑跑鬧鬧,大大影響了我們學校的校容校貌。我想,從學生的養成抓起,做箬小「規範學生」是非常必要的。但如何真正落到實處,而不僅僅是流於口號與形式,為了我校今後更快更強地發展,我有以下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1、發揮制度作用,嚴格要求,強化訓練。

沒有制度的約束,任何良好的行為習慣都不可能養成。我校可根據學校目前的情況,尋找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確定教育重點,制定出適合本校實際的《好習慣養成細則》,做到統一要求,統一布置。並印發《好習慣養成細則》組織學生學習,利用板報、宣傳欄、廣播等廣為宣傳。

例如,「規範學生」中的「排好隊」,就可以從佇列、隊形等提出具體要求,規範指導,強化訓練,並做到反覆抓,抓反覆,持之以恆,才能習慣成自然,由不自覺到自覺,由被動到主動,「內化」行為,達到自動化程度。

2、運用競爭機制,規範行為,完善自我。

學校可以根據情況開展適合小學生特點的班隊競爭活動,如紀律、衛生、廣播操、眼保健操、路隊等常規檢查等。以班級為單位,全員參與,人人都關心,造成好事有人誇、壞事有人管、人人都是評議員,人人都為集體創優爭光,從而使養成教育收到「內化」昇華的效果。如教學大樓重新裝修後,為保護牆壁,我們可提出「**」要求,即「手不摸牆、腳不踢牆、水不潑牆、拖帚不甩牆、桌凳不頂牆」的競賽活動,讓每個學生都以「**」為要求,調整自己的行為,規範自我、完善自我,爭當「**」衛生標兵。

3、關注行為習慣,抓好點滴,養成習慣。

說到學生的養成教育,有很多老師都認為這是班主任的事,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學校的每一位老師都應成為學生良好習慣養成的榜樣和監督者,關注學生的行為習慣,從學生點滴的養成教育抓起。我認為在小學,學生養成教育的關鍵期在低年級。

低年級學生年齡小,如同煉好的鐵水,可以鑄成各式各樣的形狀。但等鐵水涼了變成了大鐵鎖,再想改變形狀就難多了。因此,要在關鍵期把養成教育抓小、抓早、抓細、抓緊、抓實,有的放矢的開展各種教育活動,讓他們在生動形象的活動中去體驗,逐步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的行為習慣。

當然,在中高年級我們還必須不斷強化,做到循序漸進,不斷提高。

學校發展不是一句簡單的話,需要學校領導和廣大教師的共同努力,學校發展才會取得真正的實效。我想,只要我們箬小的每一位老師都能把孩子的養成教育放在心中,並落實到行動上,相信箬小的校園會變得更加和諧與美好。

仙桃市郭河二小肖金武

自從2023年9月以來,在市教育局黨委和鎮黨委的精心組織下,我們郭河二小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通過學習,使我深刻認識到科學發展觀是農村義務教育工作中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解決當前和今後長期發展過程中各種新矛盾、新問題的基本原則。

我認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育人為本,就是要把學校人力資源的開發作為發展的根本動力和途徑,把人才強校、科教興校戰略作為促進學校發展的根本性戰略,推進教育公平,培養高素質的人才,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諧教育是一種公平、公正、均衡發展的教育,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是學校領導執政為民的重要體現,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優化校園文化環境,營造良好育人氛圍

校園文化環境是學校外在表現的物質文化環境和內在群體規範、**和心理環境的組合,它滲透於學校教育、教學實踐和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起著導向、凝聚和約束的三大功能,重視校園文化環境建設,形成以人為本的校園環境,以科學與人文精神陶冶學生,構建學生自主體驗、自主接受教育的機制和氛圍,是實施三位一體教育發展策略的乙個基礎。學校應在教學樓前設計建造以英雄人物的雕像為主題的校雕,並由學生自己設計和製作作品為主題形成以思想性、藝術性、情感性為特徵的樓道和班級文化的基礎上,構建符合各年級學生生理及心理特點的「德育遞進層次的目標規範工作流程模式」,使學生積極參與,並由主體的內在驅動而自覺主動接受教育。科技節、藝術節、體育節、植樹節、志願服務隊等載體為學生品德的內化提供契機。

學校通過多種渠道和途徑加強師德建設,規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一言一行,以父母對待自己孩子的愛心和責任心來關心、愛護、教育學生,組織青年教師對有特殊困難的學生開展一幫一活動,使學校形成一種尊重學生,關愛學生,求實進取,樂於奉獻的精神文化,用良好的師德、師風來感染學生,使學生得到一種潛移默化的薰陶。進一步端正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態度,促進學生形成主動學習的意識。

二、豐富學校文化生活,培養個性特長多元發展

豐富多彩的學校文化生活,能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和體驗,充分利用各種教育資源,形成多渠道、多途徑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開發學生潛能,發展多元智力。學校在前階段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技、藝術、體育等專案活動的基礎上,加強拓展型、**型課程的開發,並利用圖書館、多**室和課外教育活動基地等資源,開設多種活動課程。進一步拓寬教育的途徑和渠道,為處於各種心理狀態的學生創造乙個寬鬆和諧、生動活潑的教育時空,使各種基礎不同的學生能在多種課程和活動中各顯所能,為學生提供各種可能獲得成功的機會,讓學生在某一課程或活動中發揮出自己的潛能,獲得成功的感受體驗到成功的愉悅,從而使學生把在某一活動中樹立起來的信心遷移到文化學習中來,激發起學生學習的興趣。

使學科成績較好的學生能在動手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得到較好的培養,進而培養學生的多元智力,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

三、創設自主自理的氛圍,鼓勵學生積極主動的目標發展意識

要使學生能形成主動、自主學習的習慣,學校應該為學生創設一種主動學習的氛圍。學校開展了學生自主性發展計畫制定的活動。在每學期開始,我們要求學生在德智體美四方面結合個性的實際,恰當地確定學習和發展的目標。

擬定達標的基本措施和方法,通過教師檢查、指導,學生不斷將自己的發展情況與計畫相對照,從而進行自我監控和調整,以促進學生形成主體意識,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其次,學校還在各班中建立「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參與班級的管理,通過自主管理使學生形成自主管理習慣,逐步變他律為自律,學生自主管理委員會針對班級中成績差的學生,成立了「兵管兵」、「兵教兵」的學習互助小組,通過學生互相交流主動學習的體會,交流主動學習的經驗來進一步促進學生主動學習能力的形成。

四、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實施「主動教育、分層發展、整體推進」的教育發展策略

課堂教學方式、方法對培養學生的學習方式具有直接的影響作用。要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必須首先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我們要求教師更新教學觀念,樹立學生主體觀。

我們要求教師要改變以講為主的教學方式,堅持啟發式原則,把學生掌握運用知識能力作為教學重點,在教學中充分給予學生思考和討論的時間,積極創設學生動手實踐和運用知識的機會,充分調動學生的主動性,通過形成「指導預習,精講精練,培養能力,分層達標」的教學方式來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我們要求教師樹立正確的育人觀念,堅持面向全體學生,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要在指導學困學生學習方法和加強個別輔導的基礎上,加強課堂教學的針對性,貫徹因教材施教的原則,降低講課的起點難度,以學困學生為起點,安排合理的層次、梯度進行教學,使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每堂課上都能得到較大的收穫,使學生看到自己能進步,能發展。從而促進學生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同時也促進教學質量在整體上得到提高。

五、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開展「三位一體」教育發展策略的研究

創設學生主動學習和分層發展的氛圍,要求教師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教育教學的研究能力。開展豐富多樣的課外舉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需要教師具有一定的特長。因此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開展主動學習研究,是「主動學習,分層發展」的保障。

1、要求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和人才觀。明確素質教育的靈魂就是要求教師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和發展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形成學生的精神力量,使學生健康活潑的發展。同時要了解校園文化的開展與學科課程之間所具有的互補性、互滲性和互促性。

因此而提高教師參與校園文化生活建設、管理的意識和積極性。

2、實現教師「一專二能」型素質持續提高的目標,即教師根據自己的特長和愛好,選擇一門本專業之外的科技、體育、藝術類的課程進行學習、進修,每學年向學校審報第二課堂或社會實踐課目的教學計畫,由學校認證後加以實施。同時學校根據實際,安排聘請專家開講座、專題輔導、經驗交流、外出參觀考察等多渠道幫助教師提高素質和業務能力。

3、建立教學質量監控機制,對教學常規管理和教學質量抽樣調查進行定期監控指導,同時以學科教學過程和活動課指導過程兩部分對教師實施的教學狀況,教學實績給予綜合評價,建立科學評價體系,以功利性轉向促進教師終身學習,不斷提高和創新的激勵評價機制。

4、建立教科研機制。組織教師學習教科研基礎理論和科研方法,科研組加強對教科研的指導和課題管理,定期向教師提供資訊和組織教師進行學習以及學術交流。結合二期課改,組織教師加強對教材、教法研究。

結合校園文化建設,加強學生自主學習與發展的意識,能力培養的模式、途徑、策略、方法研究。每學年每人要有**或專題經驗總結,學校每學年出一冊**集。努力使教師向教科研型發展。

學校文化是一所學校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為全體成員,遵循並帶有本校特色的校園精神,發展目標、傳統、作風、行為方式和理想追求的整體體現。它代表著學校發展的方向和生機,以「主動學習、和諧發展」為主題的學校文化建設將給學校帶來更大的發展,也帶來更深層次的實踐和思考。

**自工作總結

我為公司建言獻策活動通知

關於開展 我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 活動的 通知為進一步規範公司管理體制,切實推進公司又好又快發展,著力在更新觀念 尋求發展 規範管理 明晰職責 提高效率 提公升實力 樹立形象等方面,充分調動全體員工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創造力,公司決定開展 我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 活動。公司全體員工應從實際出發,重新審視本...

我為組織工作建言獻策

建言獻策 興工街道迂秀芬 在這次開展的建言獻策活動之際,結合自身所處實際情況及認識水平,有一些不成熟的建議提請組織參考。一是 思想幫扶 支部為每位黨員指定了一名幫扶的群眾物件,一對一 幫助職工群眾在思想上加強對黨的認識和了解,發展更多的黨員同志 二是 業務幫扶 選取一批經驗豐富 工作能力強 業務水平...

我為煤礦安全生產建言獻策

安全生產 我的責任 我為安全獻一策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礎,沒有了安全就等於沒有了一切,也只有安全了,才能體現出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1 以人為本 首先是以人的生命為本。以人為本首先要安全發展,關愛生命,因此,我們要繼續拓寬宣傳教育形式,建立起整體性的,全方位 全過程 全員的安全教育環境,通過安全培訓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