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配電裝置執行與維護專業專案化教學實踐與探索

2023-02-06 20:51:04 字數 1782 閱讀 8683

作者:費春玲

**:《職業·下旬》2023年第08期

隨著慈溪市的經濟發展和企業技術公升級發展步伐的不斷加快,企業的電力需求和投入持續快速增長。很多企業的變配電所容量不斷加大,再加上地方建設的城網、農網改造,使變配電裝置執行與維護技能人才嚴重短缺。通過調研,筆者了解到,目前筆者學校畢業生較多地在企業的供電系統和電氣裝置管理、執行、維護、安裝等部門工作,畢業生普遍反映學校裡學的知識雖多,但實用性不強。

學校對學生的技能訓練與崗位要求仍然存在差距,學生不能馬上適應企業的崗位要求。

由此可見,雖然現在很多職業學校對電子電工專業學生技能方面的訓練日益重視,實驗裝置也在不斷完善,但技能訓練與理論學習相去甚遠,而且現有教材內容通常自成體系,理論性較強,難度較大。教師反映學時不夠,學生反映太難聽不懂。如何提高教學的實效性,真正滿足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需求?

筆者所在學校在進行新校區變配電裝置執行與維護專業建設與課程開發時,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能力本位、以專案為載體,實行理實一體化、模組化的職業教育新模式。探索課程設計從傳統的「知識本位」向「能力本位」轉化,在教學過程中以技能為核心,採用模組化課程設定、專案化教學形式。

一、課程體系模組化

構建「公共基礎模組+專業核心模組+專門化方向崗位模組+選修模組」的模組化課程體系。筆者對變配電裝置執行與維護專業設計了如下的課程結構(如圖1所示)。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這裡的專業核心和崗位模組不同於過去所說的專業基礎課、專業技能課,我們打破了原來理論課與操作課的界限,設定了理實一體化的綜合性課程。將每個模組按工作過程分解成乙個個教學專案,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校本教材(師生工作頁)的開發。每個專案的教學過程與工作過程相一致,使技能教學與理論教學的結合更加緊密,讓學生在完成乙個個工作任務的過程中掌握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

在此,筆者以學校變配電裝置執行與維護專業崗位模組課程中的變配電值班作業模組教學專案為例來說明(見表1)。

通過選擇工作任務安排課程內容,工作任務的設計要貼近生產崗位,盡量模擬實際工作中的具體情境,在任務中充分體現生產崗位所需要的職業能力,使學生不但能達到變配電值班作業應知應會的理論標準(如學會高低壓配電裝置的原理分析和識圖等),也能具備變配電值班作業的技能要求(如對配電裝置進行倒閘操作、對配電裝置進行檢修等等)。另外,筆者對每一模組的教學實行模組迴圈化。各模組在教學過程中實施模組輪換,保證每個學生通過乙個迴圈以後能夠掌握相關模組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二、教學內容專案化

在每一教學模組中為了能根據中職學生的學習特點設計教學專案,堅持教、學、做合一,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實現學生專業理論知識與專業技能的同步發展,提高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筆者在傳統的教學內容上也進行了大膽的改革。比如在電工專業核心模組的電拖與plc控制模組教學中,筆者學校開發了《電力拖動與plc——專案式教學》校本教材,教材共設計了10個專案、36個任務。打破電力拖動控制線路與技能訓練和plc程式設計控制技術兩門專業課程的界限,一改傳統的獨立的課程內容安排(先學習電力拖動控制線路與技能訓練,再學習plc程式設計控制技術)。

教材在每乙個工作專案中融入了必要的理論知識,在傳統的典型繼電器控制電路與技能訓練中,加入用plc進行繼電控制線路改造的課程環節。這樣每完成乙個工作專案,學生不但能夠進行典型繼電器控制電路的安裝與除錯,還能正確連線plc的硬體,學會程式的編制與系統除錯方法。在教材編制中盡可能用**、實物**或**形式將各個知識點生動地展示出來,力求給學生營造乙個更加直觀的認知環境,激發其學習積極性,使教學效率與效果得到顯著提高。

三、教學環境情境化

筆者所在學校在新校區整體規劃布局時就融入了理實一體化的理念,把傳統的教學區、實訓區融合為一體,形成乙個個專業區。在每個專業區里,以教學模組為單位進行子單元的劃分,形成乙個個一體化實訓室,為實現空間和時間上的同一性和理實一體化教學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配電執行中裝置的檢修與維護技巧分析

2013年第27期 總第270期 no.27.2013 cumulativetyno.270 配電裝置是電力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配電執行中裝置的安全可靠與否直接影響到電力系統的安全可靠執行。為了保證配電執行中裝置的安全穩定,就必須經常對裝置進行檢修與維護,裝置的檢修和維護的作用可以確保裝置的正常執...

汽車運用與維護專業教學計畫

二 能力結構 1.具有較強的漢語應用能力和一定外語聽 說及閱讀能力,通過全國高職高專英語應用能力考試等級考核 2.具有較強的計算機應用能力,通過計算機一級等級考核 3.具有較強的機械製圖能力和一定的計算機繪圖能力,具有電工學 電子學的基礎知識 4.掌握汽車設計 製造工藝技術及汽車電氣 裝置的結構效能...

現代化汙水處理廠裝置執行管理與維護

1.3 定期保護裝置進行檢查以及檢測 為了保證裝置和人身安全,應該電氣裝置之上安裝與之相關的裝置,比如說漏電保護器 空氣開關 熔斷器 限位開關 緊急停止開關 低液位報警開關以及潛汙幫浦報警裝置等等。應該定期來對這些零部件做好檢查以及檢測,確保可以處於正常的工作狀態之中,這樣就可以避免諸多重大的事故發...